新闻搜索 在线投稿
您现在的位置: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最新推荐
·温家宝在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上的讲话
·琼州海峡全线复航
·国民党团赴高检署告扁外患罪 陈水扁再惹官司
·美国会山前数千移民集会促奥巴马推动移民改革
·中国酵母浸出物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访福建泉州南音艺术研究院院长吴珊珊
·婺城区创卫紧急工作会议
·祝伦根参加首届中国仙源湖桂花节筹备工作会议
·“空中信使”让干部学习与实践两不误
·办一届文化与经济双丰收的节会
热门图片

 


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 推动农村文化繁荣

2008年08月17日 20: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发表评论] [ ] [打印]
    党的十七大报告向全党发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号召,报告指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要重视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着力丰富农村、偏远地区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区作为一个农业大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任务更为艰巨。乡镇文化站是农村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当地政府组织群众、发动群众、鼓舞群众的得力助手,具有传播知识、交流信息、推广技术、收集民情和开展文体活动等功能,对巩固和发展新农村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广和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如何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使之更积极有效地推动我区农村文化发展繁荣,是摆在我们文化宣传工作者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切实提高认识,加大投入力度。乡镇文化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文化站建设是责无旁贷的。必须切实加强领导,把乡镇文化站建设作为构建和谐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将群众文化事业发展计划列入党委、政府的任期目标;必须坚持文化站的事业性质,确保乡镇文化站为群众服务的方向不变,性质不变,主要职能不变;保证有一定的数量的经费投入,做到专款专用,逐步改变群众文化活动场地、设备、器材和现代传媒、网络等硬件设施严重不足的状态;要将文化站在编在职人员的人员经费与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解决其后顾之忧;除了积极争取省市区对乡镇文化站的扶持,还要通过社会集资、个人捐款等办法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民间力量等多渠道参与农村文化建设。
    理顺各种体制,健全文化队伍。进一步明晰乡镇发展农村文化事业的评价标准、完善考核制度,建立更为刚性的制约和有力的驱动措施;对乡镇文化站现有人员进行挖掘培养,加强业务培训,打破僵化的招聘制度,建立健全人才“能进能出”机制,并定期召开乡镇文化工作业务会议,完善加强文化干部的考核奖惩机制,激发文化站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文化部门要对乡镇文化站实行垂直领导,对人、财、物、事进行集中管理,制止文化专干身兼多职现象,使乡镇文化干部职业化。
    提高活动质量,满足群众需求。“听不到歌唱、算什么文化站,听不到锣鼓响、当什么文化站长”,活动是文化站的生命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是农村文化建设的“催化剂”。一要大力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农村政策和中心任务及时送进农村的千家万户;二要弘扬主旋律,把农村典型的好人好事搬上舞台,让农民在娱乐中得到启发教育和鼓舞;三要抓好家庭文化建设;四要抓好民间文化挖掘利用。
    建立长效机制,构建和谐文化。按照“政府支持、培养主体、市场运作、增强活力”的新农村文化建设思路,走“官办文化”和“民办文化”相结合的路子;不断创新新农村文化建设方式,拓宽文化站的“以文补文”功能和生存空间;还要鼓励农民自办文化,不断改进“文艺表演基本靠送”的旧模式,进一步推广农民文化引导团的做法,搞多种形式的书画、摄影等各种艺术展览,创造条件,使群众自发参加各种音乐、舞蹈和健身健美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质量,推动农村文化的自我发展。
    强化城乡联动,共享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我区现有文艺家协会、演出团队的影响带动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利用农民文化引导团、乡镇文化艺术节、农民运动会等载体,利用城市文化资源优势和辐射作用,加强城乡文化联系、互动,通过村村结对、村校结对、村企结对、村户结对、城乡结对等模式,通过“广播村村响”、“双百结对共建文明”、“东海文化明珠”创建等有效途径,共享文化信息资源,助推农村文化发展步伐,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
(作者系区委宣传部干部)
【作者】: 苏景阳
相关文章

 

婺城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网站地图

浙新办2008[ 15 ]号 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辩率调为1152*864

浙江在线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