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在线投稿
您现在的位置:
  婺城新闻网 > 图库中心 > 婺城专栏
最新推荐
·温家宝在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上的讲话
·琼州海峡全线复航
·国民党团赴高检署告扁外患罪 陈水扁再惹官司
·美国会山前数千移民集会促奥巴马推动移民改革
·中国酵母浸出物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访福建泉州南音艺术研究院院长吴珊珊
·婺城区创卫紧急工作会议
·祝伦根参加首届中国仙源湖桂花节筹备工作会议
·“空中信使”让干部学习与实践两不误
·办一届文化与经济双丰收的节会
热门图片

 


昔日“种粮大户” 今日“香草大王”

2008年09月10日 09: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发表评论] [ ] [打印]

1亩香草“罗勒”收益=7亩水稻收益

    “种植水稻不过是每亩1000元的收益,可是种植这个香草,每亩的收益大约有7000元左右,这可就翻了7倍了!”盛根林原本是白龙桥镇的种粮大户,但是从去年开始,他放下了水稻,开始种起了香草,并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盛根林种的香草学名叫作丁香罗勒,又名九层塔、兰香草、金不换等,闻起来,香味很像丁香、松针等植物。在国外,被誉为“香草之王”,而近年来,它还成为了市场上日益走俏的芳香蔬菜品种。
    然而,是什么让他从原先的“种粮大户” 摇身一变成了现在的“香草大王”?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盛根林从“奥托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得知了“香草之王”——罗勒。早在1996年,“奥托康”公司就从国外引进了10多个品种,先后开发了保鲜罗勒、冷冻干燥罗勒、罗勒粉、罗勒精油、罗勒保健品等系列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并将罗勒的速冻产品从金华发往澳大利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了解这些情况后,盛根林在心中打起了“算盘”,在过去的27个年头里,他虽可以算的上是白龙桥的“种粮大户”,可他明白,种粮每亩年产值1000元左右的收入,远远不能让他发家致富。于是,他开始尝试种植“香草之王”,没想到这一种让他从此与罗勒种下了“不解之缘”。
    由于以往并没有种植香草的经验,身边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可以借鉴,所以刚开始种植香草的时候,盛根林也等于从零起步。但是他凭借二十多年的田头经验,硬是摸索出了种植香草的好方法。“这种植物非常娇贵,绝对不能使用农药,牛粪是最好的天然肥料,这样种出来的罗勒又大又香。”盛根林说。
    今年,盛根林扩大了罗勒的种植,从原先的10多亩扩大到了现在的200多亩,使他成为婺城区种植罗勒面积最大的“香草大王”。“奥托康”公司还与他签定了收购订单,加工成半成品后出口澳洲、欧洲等地。至于产量,盛根林说,“天气热的时候,每4-5天,就可以采摘香草鲜叶一次,春、秋生长期则在10天左右,最多的时候,我们请了80多名工人,还来不及摘采鲜叶。”
    此外,因为罗勒强烈的芳香非常适合运用在烹饪中,市区很多宾馆、酒店也纷纷上门收购,将其做成了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作者】: 记者 陈 婷 李 丹
相关文章

 

婺城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网站地图

浙新办2008[ 15 ]号 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辩率调为1152*864

浙江在线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