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在线投稿
您现在的位置: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最新推荐
·温家宝在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上的讲话
·琼州海峡全线复航
·国民党团赴高检署告扁外患罪 陈水扁再惹官司
·美国会山前数千移民集会促奥巴马推动移民改革
·中国酵母浸出物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访福建泉州南音艺术研究院院长吴珊珊
·婺城区创卫紧急工作会议
·祝伦根参加首届中国仙源湖桂花节筹备工作会议
·“空中信使”让干部学习与实践两不误
·办一届文化与经济双丰收的节会
热门图片

 


井下村有支妈妈舞狮队

2009年02月03日 22: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发表评论] [ ] [打印]

  舞狮子是一项传统的民俗文化,狮子舞起来虎虎生风,煞是好看,但舞狮子最关键的是要有好的体力和技巧。所以,一般我们见到的舞狮子的大都是二三十岁的棒小伙子,但在莘畈乡井下村有一支女子舞狮队,队员都是三四十岁妈妈级的村妇。近日,记者来到井下村,寻访这支女子舞狮队——

  走进莘畈乡井下村村口,整洁的柏油路,翠绿的毛竹,雪白的屋舍,缓缓的沿村溪水,宁静而又和谐,淳朴的山区特质一览无余。村中央的篮球场上,伴随着雄壮的音乐声,两头狮子活脱脱地舞了起来,时而摇头摆尾,俯首贴耳;时而搔痒弄毛,伸腰瞌睡,这些队员都做得非常自如娴熟,互相配合十分默契。谁也不会想到这些舞狮子的都是三四十岁妈妈级的村妇。

  莘畈乡井下村位于婺城区西南部,距离金华市中心56公里,全村共有村民550户,1320人。这里民风淳朴,迎龙灯、唱山歌、哭嫁等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以自然生态为特色的乡村文化也别具一格。值得一提的就是这支新组建的女子舞狮队。

  据了解,井上村的舞狮活动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清朝中期,一场瘟疫席卷了井下村。整个村子顿时陷入了萧条、荒凉境地,每到下午两三点钟就家家闭户,村民不敢外出活动,更提不上舞狮娱乐了。当时村民们把春节期间舞的狮子放在村子的厅堂里。“这是一只有灵气的狮子,在厅堂里关的时候太长了,就偷偷溜到了旁边的麦田里玩耍。”莘畈中心小学62岁的退休教师廖振初向记者慢慢道来,“把农民们已经收割好的麦子弄得乱七八糟。一个农民看见狮子在糟蹋粮食,就想把狮子赶回厅堂。”这狮子怎么也不肯回去。农民气得抡起锄头就打了过去。这一锄头下去,把狮子的一只耳朵给打了下来。狮子疼得赶紧跑回厅堂躲了起来。“说来也奇怪,这么多年来,我们村舞的狮子就少一只耳朵。你刚把它安好。耍着耍着,总会掉一只下来。”廖振初说。

  82岁的村民程锡球告诉记者,也是在这场瘟疫中,村民们死伤无数。病的病了,倒的倒了。这时,有村民就提议把很多年都没有舞的狮子重新舞起来。舞狮所到之处,人畜兴旺,五谷丰登。所以村里人都相信,舞狮是庆丰收、保平安的。舞狮的习俗也就一直延续至今,一到农历正月十三、十四,村民们就会敲响锣鼓,吹起唢呐,舞着狮子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拜年,祝人们新年快乐,五谷丰登。

  井下村经过新农村建设,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文化生活也不能落下。于是有村民提议,把以前只有过年时候才舞的狮子重新舞起来。说来容易做起来难。以前井下村的狮子都由村上的青壮年男子来舞,井下村山多地薄,为了增加收入,现在有力气的男子都选择了外出打工。凑不起人来怎么办?考虑到妇女们农闲时都在家,于是,大家建议组建一支女子狮子队。就这样,井下村的女子舞狮队应运而生。

  现在村老年活动室里保留着村民以前舞狮用的道具,那是特制的用木雕做狮子头,用金丝麻缝成狮身的麻衣。真要让妇女们舞起来,可得费上不少劲。为了支持舞狮队的活动,减轻舞狮队员们的负担,村里在集体经济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出资2000多元,置办了一套既轻巧又漂亮的行头。现如今,每到盛大节日,舞狮队,加上腰鼓队、迎灯队,参与人数达到40多人,纯一色的娘子军,甚是壮观。

  村妇女主任张卫仙,是女子舞狮队的队长,她告诉记者,在他们村有8个孩子妈妈会舞狮子,都是一些平时在家上厅堂下厨房的农家妇女,别看现在舞得象模象样的,最初她们一点基础都没有,全靠一点一点地练出来的。摔倒了站起来,弄伤了包扎起来继续练,就是靠着一股韧劲和毅力。这些孩儿的妈,也早就练就了舞狮子的真功夫,每年村里、乡里有什么活动,她们都要上去舞上一把。2007年,这帮孩子妈表演的《双狮同乐》在婺城农村文化汇报演出中获得了三等奖。“舞狮还密切了村里的人际关系,文化娱乐活动上去了,邻里纠纷也就少了。”村民徐飞娇说,“以前村里玩牌玩麻将的人不少,十几年来,每天下午我一定要打牌,有时打通宵,腿都坐麻了,这样对身体很不好,对此,我家人没少数落我。现在把打牌的时间用来舞狮,身体好了,精神也足了。我老公还夸我越来越年轻了!”

  正月十三又快到了。妇女们又聚在村中的广场上排练起了舞狮。看着这些妈妈们的表演,让人不禁想起了一句戏曲唱词:谁说女子不如男。井下村的女子舞狮队,不仅舞出了女人妩媚,也舞出了女人的风姿。

 

 

【作者】: 见习记者 胡文英
相关文章

 

婺城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网站地图

浙新办2008[ 15 ]号 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辩率调为1152*864

浙江在线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