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记“越尔杯”残疾人励志奖获得者张振济

2010-07-01 10:03: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傅伟炎

  风雨挡不住创业的脚步

  ——记“越尔杯”残疾人励志奖获得者张振济

  婺城区莘畈乡是省级生态乡,山林资源丰富,盛产毛竹,该乡的残疾创业能手张振济从中发掘到了商机,因地制宜开了家竹制工艺品厂,生产的产品通过义乌小商品市场,远销国内外市场。如今,踌躇满志的他又将目标瞄准了新的领域,在汤溪租了二十多亩农田,准备兴建一个优质葡萄种植基地,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

  昨天,在张振济的葡萄种植基地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受人尊敬的残疾创业模范。“有人说我自不量力,想一口吃成个胖子,我只是想证明,别人能办到的事情自己同样能够办到。”张振济说。

  张振济是莘畈乡井下村人,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头脑活络的他,不甘心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开始尝试各种发家致富的门路。13年前,张振济当起了跑客运的个体户,经营金华至井下的客运中巴。张振济说,靠着营运中巴车,夫妻俩每月都能赚得一笔不菲的收入。但1997年10月2日的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彻底改变了他的家庭和人生:交通事故使张振济双腿骨折,不能走路,妻子颈椎骨骨折。车祸使张振济昔日的家产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他还因此背上42万元的巨额债务。他说:“我想心态还是放开一点,乐观一点,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4年后,张振济基本能靠拐杖走路了。2003年,莘畈乡政府对土鸡养殖业实行惠民补助政策。他就参加了乡政府举办的土鸡养殖技术培训,借来1万元资金,在莘畈水库边租下80亩田和山坡,搭起鸡舍6间,搞起了土鸡养殖。

  为鼓励和引导该乡残疾人自强创业,2004年,张振济积极向上级部门寻求援助,通过多方协调和努力,争取到了20万元的贴息贷款和一个残疾人养殖扶贫基地。张振济的鸡舍从原来的6间扩大到16间,年规模养殖土鸡1.7万羽,并注册了“仙舟”土鸡品牌,加入了莘畈土鸡专业合作社,还在金华胜利北街开起了土鸡专卖店。2006年10月,张振济看到莘畈盛产毛竹,但毛竹资源一直得不到充分利用,他想到了成立一个毛竹制品加工厂。他租下了莘畈乡政府原企办破旧厂房,共投资10万元成立了自强竹制工艺品厂。

  身为残疾人,张振济不忘回报社会。他工厂里的残疾人,享受和正常人同等的工资待遇,对原材料收购也是残疾人家庭优先;鼓励和帮助莘畈乡祝村身患残疾、生活困难的戴志生、陈叶青养殖土鸡。

  在创业过程中,张振济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他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就没有他的今天,要时时刻刻记着感恩,去帮助那些需要关心和帮助的残疾人。

  在汤溪的葡萄基地里,张振济忙碌着。不服输、有韧劲的他笑着对记者说:“今年加把劲,到了明年,葡萄就能有收成了。”从他坚毅的眼神当中,记者感受到他对丰收的憧憬,体会了什么叫做“创业艰难百战多”。相信,只要挺过去,前面就是一个天。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