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军“专业应急突击力量”揭秘

2010-08-20 09:21:4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冲锋舟训练。刘玉国摄

冲锋舟训练。刘玉国摄

解救受困群众。田海民摄

解救受困群众。田海民摄

打捞化学原料桶。王绍波摄

打捞化学原料桶。王绍波摄   2000年1月,中央军委确定19支部队为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他们主要由工兵和舟桥专业部队构成,承担着全国七大流域、九条江河和两大湖泊的抗洪抢险任务。经过10年发展,这支部队已成为作风过硬、装备精良、专业娴熟、反应快速的抗洪抢险任务应急力量。

  8月初,正是吉林省暴发洪灾,抗洪抢险如火如荼之时。

  从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团部,到松花江沿岸的七道拦截线、十多个抗洪险段,记者见到了一批批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工兵团官兵。他们都戴有一个醒目的红色臂章:军徽之下,水花托着门桥,船桨与钩镐交叉。

  温德河畔,记者遇上了一个名叫李卡台的士兵。他今年入伍,刚满17岁,年轻而坚毅的样子,显得虎虎有生气。我问他:“这个臂章代表什么意思?”

  他看了看我,一扫先前的腼腆,颇有气势地说:“这是我军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的专用标志,我们的标志!”后来我听说,这个士兵在抢险中“累趴下了”,还坚持再往上冲:“我有力量,我能救人。”

  十年磨剑

  训练多流汗,抢险少流血。“磨剑”不止,常备不懈,“亮剑”时才会及时有力

  十年前,该工兵团被确定为抢险专业应急抗洪部队,担负松花江、嫩江、黑龙江及部分辽河流域的抗洪抢险应急任务。自那以来,这个团就开始了在“磨剑”中“亮剑”,在“亮剑”中“磨剑”的循环。

  十年磨剑,十年辛苦,十年汗水和收获。

  在工兵团,记者看到一份抗洪战备计划。其中要求:严格落实连每月、营每季、团每半年组织一次实装战备演练。

  洪水从来都是突如其来的。既然是应急部队,就得有应急的本领。团里的历任班子接力强化应急能力建设,逐专业、逐建制地配齐、配全各级各类器材。

  每年春夏时节,团里都要把部队拉出去,在野外对筑城分队进行地形改造训练、对舟桥分队进行主汛期抗洪抢险针对性训练,提高各专业队伍快速遂行任务和“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实战能力。记者看到,即使是在抢险间歇,部队的针对性训练依然穿插进行。部队政委管序东告诉我:“训练多流汗,抢险少流血。”

  2009年,沈阳军区曾经对工兵团的全面建设进行过一次考核,最后评价:该团已经具备了固定滑坡、水中爆破清障、架设浮桥等多种抗洪抢险救灾能力。

  十年准备和历练,工兵团的应急抢险已经有了成熟的模式:每年4月进行防范性部署,七八月进入最高应急准备;部队盯着暴雨走,洪水未到部队先动。

  从工兵团2010年的抗洪日志上,同样可以看到这样的事实:

  今年4月下旬开始,工兵团就进驻松原市哈达山地区,一边开展野外驻训,一边完成抗洪抢险防范性部署。6月初,团里每周修订一次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调整配备战备要素,做好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准备。7月14日,黑吉两省军地联合进行抗洪演练,团里近千名官兵以近乎完美的操练,赢得军队和地方领导、群众、专家的肯定。7月27日,集团军抗洪形势分析会预测到吉林地区可能面临严峻抗洪形势,工兵团的一个营立刻进入应急抗洪抢险待命状态。

  “磨剑”不止,常备不懈,“亮剑”时才会及时有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傅晓婧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