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2010中国“扫黄风暴”纪事

2010-08-20 10:02:4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5月11日晚,北京朝阳警方再次集结,对辖区内天上人间等4家娱乐场所开展集中专项检查行动。天上人间、名门夜宴、花都、凯富国际等娱乐场所因存在有偿陪侍、消防安全等问题,依法作出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决定。 中新社发 李宝华 摄

    5月11日晚,北京朝阳警方再次集结,对辖区内天上人间等4家娱乐场所开展集中专项检查行动。天上人间、名门夜宴、花都、凯富国际等娱乐场所因存在有偿陪侍、消防安全等问题,依法作出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决定。 中新社发 李宝华 摄

  8月11日晚上9时整,北京德胜门外治安管理总队门口,警灯闪烁,十辆警车整齐列队,为期3天、代号为“电网”的专项执法检查正式启动。其中一组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位于丰台区五间楼附近的一家歌厅,歌厅女服务员一见到警察四处逃散,数名歌厅女服务员躲进厕所……

  重拳频出先是今年年初之时,大批低俗色情网站被关闭,网络环境得到净化;5月11日,北京,一场笃定的精确打击,一举将“天上人间”夜总会延续十多年的张扬打翻在地。随即,一场发轫于北京的扫黄行动向全国其他地区迅速传导,迄今这场风暴已刮向至少26个大中城市,查获有偿陪侍等涉黄人员数千人。

  种种迹象表明,此轮“扫黄风暴”的发动,力度空前成果斐然。日前,《法制日报》记者进行多方采访调查,试图追寻本轮扫黄风暴的成效,并探求中国“扫黄风暴”的轨迹。

  【评说】中央党校林喆教授认为,“天上人间”等不法夜总会完全就是一些藏污纳垢之所,是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温床。从这个角度看,“天上人间”上演的不仅是色情交易,更是权力腐败。不惩处这些不法行为,就是对恶劣“典范”的默认,就相当于承认官商勾结“合法”,是变相地接受特权的存在

  今年的夏日,北京闷热难耐。

  但是,当驻足于北京东三环的某个角落时,一块已蒙上了灰土的招牌和裸露的水泥柱,杂乱缠绕的电线,让人感到了了无生气,也让人不禁打了个冷战。

  而就在两个半月前,这里还是灯火辉煌。“天上人间”,这个曾经的业内“翘楚”在每个夜晚来临时都会用它那霓虹描摹晚妆,在无数光照着的灯光与目光下升温,蒸腾……

  然而,这延续长达10余年的张扬被一场动人心魄的打击彻底打翻在地。

  实际上,这场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决策于今年4月11日,故代号“4·11”。18天后,4月29日晚9时,“随着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傅政华的一声令下,拉开了全市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的序幕”。

  真正的高潮是由朝阳分局在5月11日掀起的。这一天,朝阳警方兵分四路突查“天上人间”、名门夜宴、花都、凯富国际4家豪华夜总会,当场查获有偿陪侍小姐557人。朝阳警方以“存在有偿陪侍,消防安全上也存在隐患”的理由,给予这4家夜总会停业整顿6个月的处罚。

  查处行动一结束,朝阳警方就向媒体通报,并主动向媒体提供了大量现场图片。

  之后,北京警方几乎以月报的方式向外界透露着扫黄的成果。5月18日,北京警方公布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共打掉卖淫嫖娼团伙149个,查处了35家娱乐服务场所,并责令其停业。行动期间,取缔招嫖发廊256家,抓获作治安拘留以上处理的涉嫌组织介绍、容留卖淫以及卖淫嫖娼违法人员1132人。

  6月11日,北京警方继续进行“阶段战果”新闻通报,共铲除卖淫嫖娼团伙213个,刑事拘留组织、容留、介绍卖淫人员138名,查处存在涉黄问题的娱乐服务场所39家。

  7月9日,北京警方再次给这些娱乐场所贴上一道“符咒”,“此前查处的‘天上人间’等多家娱乐场所,一律不得通过变更法人、名称重新开业。停业整顿期满后,由市级部门检查合格后方可营业。”

  7月20日,北京警方公布了上半年的“扫黄”成绩,相关数字还在更新。自4月11日起,全市共打掉卖淫嫖娼团伙240余个,刑事拘留组织、容留、介绍卖淫嫖娼人员150余名,责令停业存在涉黄问题的娱乐服务场所39家,取缔涉嫌招嫖发廊445家。

  这一天,北京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宣告,首都卖淫嫖娼警情同比下降30%,“已降到历史同期警情最低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傅晓婧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