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访浙江卫视著名导演金华青

2010-11-29 09:42: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玉南

  纪录片要的是表现

  ——访浙江卫视著名导演金华青

  日前,金华青做客太末影社,播放了他的纪录片《呼啸的金属》,并由此引发话题,与影社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讨论结束后,记者专访了金华青。

  《呼啸的金属》是金华青历时3个月完成的纪录片,影片通过真挚而感人的镜头,记录在台州务工的张汉、秋霞等家庭的生存状态,展现出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背后普通小人物的辛酸和眼泪。该片一开场就大屏幕扫视了令人绝望的垃圾场,垃圾浸泡在雨水里脏得恐怖的环境。片子中的人物张汉为了帮儿子还掉结婚、盖房欠下的7万多债务,秋霞为了凑下学期的学费,还有其他一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明知这些东西有毒,会侵害他们的生命,却不得不在这个脏得恐怖的环境中工作……

  记者:你是怎么理解片中人物的艰辛日子的?

  金华青:说实话,这个问题我到现在还没想通,就像在垃圾金属厂里工作的张汉、秋霞母女等人,他们的生活这么艰辛、这么困苦、这么绝望,他们为何还要继续?但是,他们要是不干这活,日子怎么过?就像秋霞的母亲,她也想过不活了,但是,秋霞哥哥订婚、盖房子的压力又逼迫得她不能不活。我也跳不出秋霞这个圈子,所以说,这个社会的现实远远大于我们的认知范围,我也只能用更多的手法去表现更多的现实生活。记者:你的片子多涉及底层人物,能否谈谈你为何选择这些题材?

  金华青:我拍摄的是现象、是生活,我认为这些是现实存在的东西,是我们世界不可删除的组成部分,而我国很大一部分导演都拍摄好的方面,比如名人、富豪。我想,名人有人拍了,富豪有人拍了,那我就去拍那些没人拍的,或者拍得少的方面,大家分工一下,多好。而且,我觉得,我在拍摄他们的过程中,能感觉到他们在想什么,这就是我所需要的,反映他们的生活。

  记者:你认为纪录片在拍摄的过程中可否介入拍摄者自己的想法?

  金华青: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艺术宽容”的心理。谁都知道,绝对的客观是做不到的,就像拍一个人,采用仰角、俯角、正视的效果都是不同的,采用正面、侧面、正侧面的拍摄效果也是不同的,所以,拍摄时,采用何种角度都不是绝对客观的。还有,最现实的问题,素材的删选。我们所拍摄的素材必定是经过删选,否则,片子岂不是太长?如果某部片子我拍了3个月,那片长就达3个月?这不可能。

  而且,我拍摄这个片子,我一定要能够把它拍下去的,这样,我就不得不选择拍摄对象,不得不预先判断这件事情会如何进行下去,不得不谋划碰到各种阻碍的解决方法,这一系列过程中,肯定会介入我自己的想法。所以,现实就是,如果一个导演拍片没有主观的思维能力,这个片子就拍不成形;既然我们展现出来的是一部部成形的片子,其间就难免介入了导演的主观思维。

  所以,对于艺术,我们要有一定的宽容。而且,何为纪录片?纪录片就是反映社会现状、事物原貌的,它不会套用任何一个人的思路组合,所以,每一个人都会觉得它不是完全客观的。

  我认为纪录片的客观问题就是介入多少的问题。至于具体能介入多少,那就是不要明显地使你的介入影响了事物原来的发展方向。你没有扭转事物的发展方向,你拍摄的片子就是客观的。

  记者:如此,你的自我审查的标准是什么?

  金华青:在拍摄过程中,我只考虑怎样把片子拍下去,而不去主观引导情节的走向。还有就是一些违权的部分要删掉。虽然这些部分有的是很有说服力的,删掉我也很心痛,但是删掉了这些部分,片子才少了偏见,剩下的都是人性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的纪录片不关注问责问题,那些是诸如新闻调查这样的片子关注的问题,我们的纪录片关注的是拍摄对象在做什么、想什么。

  记者:你的片子大多在国际影展上获奖,能否谈谈你是否有意迎合国际影展?

  金华青:纪录片要进行下去,国际市场是不能丢的。有的时候我也困惑,因为如果你仔细研究国内这些个纪录片,你会发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在国内评价很差的片子一拿到国际市场上去参赛,却能获得很好的评价,赢得很多奖项。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也许是因为国内影展的评委和国际影展的评委视角不同,但是,不论造成这现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我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纪录片要进行下去,国际市场是决不能丢的。一来需要国际市场的资金,二来需要国际奖项来树立片子的地位。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拍摄素材的问题。在我的眼里,所有的人、物都是平等的,也就是说我的拍摄对象都是平等的。我要的是平等地拍摄这些对象,其次才考虑他们的地位。就像安东尼奥说的:“我关注的主要是人,其次才是他们的建设和他们的风景。”如此,拍摄出来的就是现在的这些片子。这些片子不拒绝国际影展的奖励,但也不是全冲着国际影展去的。

  记者:平心而论,中国的纪录片状况是不尽如人意的,拍摄缺乏政策支持、缺乏资金支持、缺乏多数人的认同,中国的纪录片,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走下去?

  金华青:自从我得奖后,就有很多大学生来找我,说希望能做我的助理。每每碰到这样的学生,我就问他们:“你为什么想做纪录片,你想怎么做纪录片?”每次,我得到的答案都诸如此类:我通过关系已经安排到某某电视台了,再过些时日就要上班了,但是拍片子我还一点都不会,我想到你这里练练手,真正拿起机子拍拍片,到时候不至于被人笑话;我已经被安排保研了,你也知道现在的研究生空有理论,动手能力都很差,我希望能增加些动手能力,一来有助于真正理解理论知识,二来有助于提高导师的关注程度……

  虽然说这些学生都很诚恳,我很荣幸听到他们真实的声音,但说实话,听到这些回答,我都很失望,因为这些人没有一个是真正想做纪录片的,没有一个把做纪录片当成自己的理想、追求。现在的大学生就是缺少追求理想的血性。

  我认为人需要理想,需要把自己做的事情当作理想去做,需要有这样一种精神:尽自己最大努力,把要做的事情“往死里做”。具体到纪录片上,就是要很认真地做,要做到专业化、国际化、职业化;不要拒绝荣誉,那是对片子的肯定。

  做纪录片真的很苦,我也曾经想过转型,但现在我决定了,我一定要把纪录片拍下去,还要把这个理想走向最大。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