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专题

“红色家书叙党史”之:与妻辞别书

2011-06-16 09:09:44  来源:  《半月谈》  作者: 
  编者按:   喜迎2011年建党9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半月谈网特推出“红色家书叙党史”系列策划,把每一位伟大的历史亲历者背后的故事传递给读者。   这些红军战士都是普通人,在写给亲人的信中饱含着不为人知的苦痛,悲伤,失意、感动,赤诚,温馨,这些不是空洞的理论和豪言壮语,是真情实感的流露。沐浴在这种纯洁的感情里面,我们的感情也会得到升华。   通过家书,感悟他们尚未消逝的生命,传递给我们向上奋斗的力量,亲情的力量,以及爱情的力量,是他们及其家庭的付出,才带给我们今天的美好,这是我们该牢牢铭记的。

与妻辞别书

辞别书1

辞别书2

辞别书3

辞别书4

胡孟晋,摄于抗战前

张惠,摄于抗战前

  最亲爱的惠呵:

  我们又要离别了!当你听了离别的声音,或者不高兴吧!

  亲爱的,谁不愿骨肉的团聚,谁不留恋家庭的甜蜜。要知道国家民族重要,个人前途重要,因此又要别离亲人,而远征他乡了。

  为了你的寂寞,为了你的思念,千里外的我,暂时停了救国的工作,越津浦跨淮南,到达别离一载的故乡来。二月来的团聚欢谈,畅言国事,解释问题,你的政治水准提高了,民族意识加强了,革命的阵营中,增加一位健将了。

  畸形发展的中国,教育不普及,人民的知识简单,而妇女尤甚,只要家而不顾国。大难当头,应踊跃赴前线杀敌,而妇女们阻碍其夫或其子之伟志。希望你将无知识的妇女组织起来,宣传和教育她们,使伊等知道“皮之不存,毛何附焉”?“国之不存家何在”?使她们不致含泪终日,倚门遥望前线上的夫、子早日归来呢!(望胜利归来)

  惠,最亲爱的人,你是妇女中的先进者,对于我这次的外出,请不要依恋,要知道你爱人的走,不是故意的抛弃你,而是为着革命,为着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努力奋斗的啊!

  家庭经济之困难,生活之痛苦,我是深知的。要革命成功,须经过困难艰苦的阶段,当此环境中是要立定脚跟,具坚强之意志,任何之外诱,不可动摇的,“国危见忠臣”,在困难中锻炼成真正的革命者啊!

  富贵反多忧。钱是要人用,不要给钱用了人。在此抗战时,多少富翁成寒士,由此看来,金钱不足恃也。对于穷人要客气,要同情他;对富人也要与对普通人一样;对于守财奴,少与之来往,因为他只认钱,不认人,这些人不要看起他,但与之面子往来而已。

  惠呵,我们要认清时代,当此革命时期,家庭衣食可维持就够了,不要有其他念头。要知道整千整万的难民,千百万的劳苦大众,生活是多么的痛苦呵!人生是要作伟大事业,而不是做了金钱的奴隶呵!太看金钱重的人是最污脏的,不要与之往来。

  爱人呵,你在无事的时候,多多阅读书报,可使你知识进步,多多想工作的方法,切不要空想,也不要太挂念在外的我,劳神伤身,于事无益。好好教养二个小孩,切忌打骂。处家事,对外人,言语态度等事,可参考我的日记和通信,要切实的做,不然我的心思枉费了。请你真正的做吧,否则,太对不起在外的人呢!

  最亲爱的人,你不要太念我,你的厚情我是知道的,我不是个薄情的人,请你放心,决不辜负你的热情呵!

  在外的我,身体自知珍重,一切当知留心,请你安心在乡努力妇女解放的事业,成为女英雄,我在外对革命之伟业亦更加努力呵!别了,别了!

  此致

  敬礼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