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专题

新华社领航中国·红色财经:中国共产党最早的金融实践活动

2011-06-16 09:09:4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领航中国·红色财经)江西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

    ——中国共产党最早的金融实践活动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80多年前,江西安源老后街是一条繁华街道,在这条街道上设有各种商店和小饭店,当时的矿工们经常汇集在这条街上购物、喝茶、聊天,在这条街的中段有一间名为“刘协记”的杂货店。1923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就是租用这间“刘协记”杂货店正式成立的。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民主主义金融事业开始萌芽与创建。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的工人运动中,江西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的建立,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金融实践活动的序幕。

  1922年5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1922年7月,为维护工人的切身利益,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集资百元(银元)创办了工人消费合作社,先附设在安源工人补习学校内,由安源党支部书记、工人俱乐部主任李立三兼任总经理,当时有社员30余人,主要是以贩卖为数不多的布匹和日用品为主。

  1922年9月,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到1922年11月,中共湘东区委员会派委员易礼容、毛泽民、唐升超、毛福轩等来安源协助办社,当时的合作社社员已经增至1.3万人,资金增至1.8万元。

  1923年2月7日,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早期金融探索的开始。

  早期的合作社内设兑换、粮食、服务、器用、南货、杂务等经营项目。随着安源工人俱乐部的扩大,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的规模和影响力也在实践中不断增加。

  随着规模的扩大,合作社的金融探索也在不断深入。据安源工运史记载,1922年9月安源工人大罢工胜利后,经工人俱乐部最高代表会议决定,工人消费合作社发行股票以筹措合作社所需资金。《合作社招股简章》规定:每股洋5角,共招20000股;凡工人俱乐部每月工资在9元以下者,劝认1股;9元以上者,劝认2股;多认者听便。结果,每人最少的认购了1股,最多的认购了14股。到1923年初,工人共认购15600余股,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办的经济实体最早发行的股票。

  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的创办和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早期工人运动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从1922年萌芽,1923年正式成立,到1925的9月,汉冶萍公司总经理盛恩勾结军阀,武装包围工人俱乐部,工人消费合作社被迫关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次金融实践在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中不断发展。

  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虽然仅办了3年时间,但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它抵制了商人的中间剥削,减轻了工人的生活负担,从而增强了俱乐部对工人的吸引力,也便于党、团组织的秘密活动,为党的经济工作创造了最初的经验,这对以后革命运动的发展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