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得民心者得天下——对党的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

2011-06-24 10:11: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沈根新

  民心向背,是关系执政党兴衰成亡的大事。到如今中国共产党已是拥有近8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在许多场合还被誉为全球最成功的执政党。共产党成立90年,执政60多年,尽管经历了艰难曲折,但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党也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如何面对挑战,解决问题,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解决的课题。

  一

  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不平凡的历史,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30年是苦难辉煌阶段,我党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第二个30年是曲折探索阶段,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历经曲折,有成功经验,也有惨痛教训,甚至经历了“十年浩劫”的灾难;第三个30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30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是中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0年,创造了“中国奇迹”。

  有人说:毛泽东使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使中国人民富起来,江泽民继往开来把我们引入新时代,胡锦涛倡导科学发展,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党的事业在不断发展进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伟大壮举、成功举办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太空行人梦想、上海成功举办世博会以及我国政府采取有效手段成功抵御世界金融危机冲击推进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使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等等,在富强之路上屡创佳绩的新中国,让世人震惊,让国人骄傲,现在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有越来越重的话语权。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事业逐步走向辉煌时期。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从没像现在这样自豪和自信。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切重大成就的取得,归根到底是党的事业得到人民的支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民心所向,是成就我们事业的根本保证。

  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取得了工业化国家需要上百年时间发展才能取得的成绩,这是真正的“发展奇迹”;但同时我们要清醒,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也积累了工业化国家需要上百年时间来逐步解决的矛盾与问题。我国当前改革发展步入了深水区,难度加大,社会矛盾与问题增多。拆房、征地、分配不公、劳资纠纷等事件引发上访事件增多,群体性事件增多。老百姓中出现了“端起饭碗吃饭,放下饭碗骂娘”的不满情绪。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伦理道德代价。伴随发展产生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问题、道德缺失问题、腐败问题、民生问题、社会稳定问题等等都是摆在我党面前急需解决的课题。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中国共产党现有党员近8000万,要领导13亿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任务极其艰巨。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说,我们党面临的考验与挑战前所未有,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

  决定执政党生死存亡的不是党员数量,而是这个党的信念力、凝聚力、战斗力,关键在于能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前苏共政权在20万党员时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在200万党员时取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在2000万党员时,一夜之间丧失了政权,教训极其深刻。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任何成就和赞誉面前都不能丧失忧患意识,对此我党有着清醒的认识。

  二

  中国共产党要想继续成功执政,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复兴,必须勇敢迎接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解决好这些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

  一要迎接深化改革的考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相对成功,接下来的政治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更加艰难。政治体制改革中必然涉及民主制度改革的问题。民主的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说了算,而是大多数人说了算。就是把权力更大程度上下放给民众。有人说当前党内民主最大的问题是党员不敢讲真话的问题。民主生活会走形式。“民主是个好东西”,但民主改革怎么改?不顾国情急于冒进肯定要出问题。

  民主的发展需要合适的土壤,西方式的民主,三权分立在中国行不通。不发展民主肯定不行,但民主制度改革搞不好,会有亡党的危险。所以,我党发展民主的总体原则是积极推进,循序渐进。

  “好的制度能够使坏人干不了坏事,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干不了好事”,怎样深化民主政治改革,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当这种改革会触及既得利益者利益,甚至触及党的自身部分利益时,还要不要改?怎么改?这是对我党改革决策者严峻的考验。

  二要迎接市场经济的考验。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巨大成就。市场经济讲效率,社会主义讲公平。市场经济最大的好处和特点是通过利益驱动,来调动人民生产、经营的积极性。有利于繁荣市场、搞活经济。

  市场经济的利益驱动,也有负面影响,即会导致私心和贪欲的放大,冲击社会伦理道德,会导致拜金主义思想的产生,出现见利忘义的行为。近年来欺诈经营,造假卖假,丧尽天良的事例,举不胜举。从劣质生活用品、到食品、到药品,只要有利可图,什么都敢做。甲醇兑水卖白酒类的事例、“苏丹红”红心鸭蛋事例、三鹿毒奶粉事件、黑心棉、毒火腿、瘦肉精、染色馒头事件等等。

  产生现今种种社会问题的根源,笔者觉得很大程度上在于价值观的取向上出了问题。价值观的核心,是义利观。义是指精神价值,指情义、恩义、道义。利是指物质价值,指个人的利益、金钱、享受。现在许多人太看重金钱,把利益和享受放在首位,人变得自私自利了。“重利必轻义”,孟子曰“上下交争利而国危矣”。一个自私自利、道德缺失的人,不可能经营出幸福幸福美满的人生,一个道德沦丧、功利化的民族,不可能拥有美好的未来。所以,当今中国社会,道德重建的任务十分紧迫。

  怎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既发展经济又防止道德滑坡,既确保物质文明发展的巨大进步,又能使精神文明的发展取得巨大成果,对我党也是严峻的考验。

  三要迎接党自身建设的考验。历史史经验告诉我们,亡党有两个致命因素:一是经济发展出现重大问题;二是党的自身建设出现重大问题。党的中央全会曾用大量篇幅明确指出我党现存危害最大的问题,集中体现在理想信念问题、组织纪律问题、作风形象问题、贪污腐败问题上。

  党员素质问题、干部作风问题、官员腐败问题不解决,就会失去民心。没有群众的支持,我们的事业就没有希望。党的自身建设问题是关系执政党存亡,关系国家兴衰的大问题。剖析问题需要勇气,认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近年来我党强化党员先进性教育、作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都在告诫全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职,可谓语重心长。

  三

  共产党要赢得民心,必须切实转变党的作风,改善党的形象,要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温家宝总理说过:“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地位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份量就有多重。”老百姓的感情是最朴素最真挚的,他们善恶分明,知恩图报。

  对那些心中装着群众,能真心诚意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干部,群众也会充满感激,饱含深情支持拥护的。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郑九万、沈浩式的好干部,为什么能得到人民群众永久的尊敬、支持和爱戴?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心中装着群众,对群众有真感情。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既要看到群众诉求多元化趋势,也要看到群众对尊严的更高层次追求。“仓廪实而知礼节”。物质生活丰富之后,必然是对精神生活的更高追求,这要求在做群众工作时要更好地尊重群众,维护群众尊严。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又面临各种复杂矛盾,需要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从而凝聚起最强大的力量攻坚克难。

  人与人之间彼此尊重是一种美德,干部对群众的尊重则是一种义务。切实摆正公仆与主人的位置,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开创新形势下社会管理新局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大局。

  对群众的感情问题,不仅是简单的情感态度问题,而且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对人民群众有没有真感情,事关干部能否做好工作,事关党的事业能否兴旺发达。失民心者失天下,得民心者得天下。(作者系婺城区文明办副主任)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