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我的援疆心路(二)

2012-04-12 10:09: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夜,只有窸窸窣窣的树叶声萦绕在耳畔。如此静谧的夜晚,我的心却无法平静。我的红笔在学员作文较为杂乱的语句间游走,思维在学员缺乏条理的构思中苦冥,红笔无奈地撂下又理智地拾起,简单的反复,交织着我复杂的心境。

  “我带着孩子骑摩托车到了朋友家三公里的岔口,突然出来一辆车把我碰到了,眼前变黑暗,我昏迷,大概两个小时左右清醒过来,一看孩子不我的身边,我赶紧起来大声吼道,孩子,我的孩子呢?”

  这就是我们学员普遍的习作,他们是来自新疆各乡村的一线教师。作为一名援疆教师,看到这些习作,我的心常常无法平静。但是当我静下心来看上面这位老师的作文,我还是被感动了,虽然文章毛病很多,但是她还是用800余字写完了自己和孩子出事故被好心人送往医院的故事。我眼前似乎浮现出她在位置上绞尽脑汁一字一句斟酌的情景。

  由于援疆生活单调,晚上,我们经常会到班里给参加晚自习的学员指导。几乎每次到班里,总会有几位学员将你围住,递上他们用生词造的句子。这些不是我布置的作业,准确地说是他们自己主动的练习,常常是满满两页。

  除了——除了他的脑子震荡,还手断了。

  带来——我摔到的时候,谁带来医院。

  快快乐乐——对我来说在假期过的快快乐乐的一天。

  ……

  我耐心地给他们讲解着,他们很少作声,只是静静地听,虚心地点头。我用红笔一个字,一个词地给他们修改着,说实话,这种辅导的工作量是很大的。有时想,和一群教师反复地讲着这些再简单不过的知识是那么无聊。但是每每看到他们真诚的眼神,我又无法拒绝,心情不好时,就不去教室,算是一种逃避。

  记得去年双语教师开班典礼上,省教育厅刘厅长就对我们说:“你们的任务是让这些参加培训的教师两年后能用汉语上课!”实际状况和厅长的要求差距是那么远,我想了许多办法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效果。习作逐字逐句地修改,学员反复朗读积累;强化普遍性的问题,表扬他们的点滴进步;利用课余时间给学员编写作文集,提高他们的写作兴趣。

  静下心来再看看学员的作文,其实他们进步了很多,想想最初的情景,相互不能沟通,改他们的作文更是无从下笔。一个学期学员和我的努力都沉淀在了我们的作文集《心声》中。其中的文章虽然有很多瑕疵,但是明显看到了他们的进步。两年的脱产培训,让我们的维族老师自信地走上讲台,胜任今后的教学工作,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学员们对学汉语的期望是那么高,与他们的交往中,我感到新疆人民渴望与祖国其他地区的交流。我觉得新疆和我们的距离不是那相隔万里的路程,而是我们之间巨大的语言障碍。

  消除语言障碍,使新疆人融入祖国文化,这是祖国人民最期盼的。我想这一时刻不是我们两年的援疆就能做到的,但我想如果有更多的像我们这样来援疆的教师,有更多的愿意扎根新疆、在广阔的新疆乡村中小学任教的内地大学生们,我相信这一天不会太遥远。婺城区援疆教师:徐校彬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