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人文婺城 > 婺江文学

黄洋回家

2012-04-16 09:43: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徐水法

  黄洋坐火车转汽车,终于到了家乡所在的镇上。出了站,他深深吸一口来自家乡的熟悉的空气,心里说一声,终于能回家过年了。

  “黄洋,黄洋。”出站的如水人流中,传来一声声粗放的喊声,黄洋一看,竟然是黄店村的村长在挥手招呼他,黄洋有些奇怪,这个按字辈应该喊一声叔的村长,平日在村里见面喊他,都是鼻子里“哼”地一声作答的,今天怎么啦?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居然主动招呼黄洋了。

  见黄洋到了跟前,村长一把抓住黄洋的手,另一只手指着身边一位大腹便便的中年人说:“这是镇政府的宣传委员张领导,知道你今天回来了,专程让我带他来一起接你,镇长要亲自接见你。”黄洋更糊涂了,平时这些镇村干部没事见不到影子,有事更是不见人影,今天怎么啦?想想自己又不是什么大老板,“见我干嘛?”

  “先上车,镇长还在等着你呢!”村长不容分说拉起黄洋上了站外停着的小车,一边还忘不了吩咐黄洋几句,“我这个村长还没有这个待遇呢!你见了镇长不要瞎说话,千万别丢了我们黄店人的脸。”黄洋嘴里连连答应,心里依旧一团雾水,有些发毛。

  见了镇长,黄洋心里大安,原来镇长看了电视和报纸,知道黄洋在城里的树上,把自己家乡说得像个世外桃源、人间仙境,夸奖黄洋替家乡人长了脸,并嘱他以后有这样的机会,一定要多介绍镇里和村里,还说家乡知名度高了,会有人来投资办企业,像黄洋这样的就不用去外面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一番话,说得黄洋心里暖乎乎的。

  回到家,村长在村里添油加醋比划了镇长接待黄洋的情景,这一下,黄洋的年过得比哪一个年都开心。不要说黄洋在村里到处听着赞扬话,连家里人也跟着他沾光,走在村里,乡里乡亲见到了都比以前客气许多。

  过完年,黄洋又回到安城打工,继续在上一年未完成的工地上接着干。人在安城心在家,只是每次打电话回家,总能从父母亲的嘴里时常了解到老家那个山村的一举一动。村里几乎在黄洋打电话回家的每一次都有新的变化,可以说这些都是黄洋带来的。

  正月一过,一拨拨城里人来到了黄店,纷纷说电视上那个叫黄洋的人说得那么好,实地来看看……又过了一段时间,说是从城里来黄店踏春的;紧接着是看桃花的、赏油菜花的……村里有人开了小店,也有人开了饭店,还有人买了车,专门用来接送城里来的客人,去村北的千年古寺幽西寺拜佛祈福的……

  到了下半年,居然有人从黄店村南的千亩古森林里看出了商机,投资办起了木器加工厂,村里村外机器轰鸣,生意兴隆。据说这个老板还是镇长牵线搭桥招商引资来的……

  开始,黄洋在父母的嘴里,还能听到几句村里已经改变了,不再是年轻人外出打工谋生,只剩下妇女以及七老八十这一些“6038部队”,村里是越来越热闹了。几个月后,黄洋再也听不到父母亲的报喜声,除了抱怨还是抱怨。村子失去了原来的平静,以前是夜不闭户,现在就是大白天不锁门也会被小偷光顾。半夜里是机器声隆隆,吵得人睡不着觉。村里清澈见底的小溪水一片浑浊,水边到处是游客扔下的塑料袋和饮料瓶,一到夏天,臭气扑鼻。老人每次电话来说得最多的,就是“作孽啊”!每一次都说得黄洋心里非常难受。

  黄洋心里难受极了,觉得这一切应该是自己的因结下的苦果,只是当初黄洋并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恶果啊!黄洋觉得对不起自己的父母亲,也对不起村里的父老乡亲……

  黄洋决定回家去一趟,实地看一下父母哭诉的现状。打了个电话给父母,告诉自己想回家一趟。不料父母绝口反对,要他千万不要回去,说是村里大部分村民说了,村子从当初的世外桃源,变成现在的人间地狱,都是黄洋胡说八道带来的后果。村里老年协会的老人们说了,不准黄洋回家来,谁见了都可以打,打得黄洋不敢回家为止。黄洋惊得差点扔掉电话,想不到自己的无心之过带来了村里人这样的痛恨,他简直不知如何是好。

  想了几个晚上,想不出一个好办法。黄洋只好求救于一起做工的伙伴,这些一起从自己家乡出来的同事,既为家乡的变故痛心,也替黄洋不平。最后,大家觉得还是引起媒体注意关注了,才会有效果。不然,靠几个打工的农民工,又有谁会来关注呢!

  挑了一个大晴天,黄洋爬上了城里最高的电视转播塔,几个伙伴马上拨通了早就打听好的电视台和报社的报料电话。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