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我的援疆心路(三)

2012-05-24 09:20:3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婺城区援疆教师 徐校彬

  援疆生活已走过了半年多。宿舍、食堂、教室几乎是我们援疆生活的所有空间;政治、奉献、孤独几乎是我们援疆人内心的所有体验。上课之余独处宿舍,有时我会想:我不远万里来到新疆,我还能做点什么?

  本学期初省援疆指挥部计划组织成立省援疆教师讲师团。其目的是利用我们援疆教师业余时间通过送教的形式,将浙江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到阿克苏地区广大中小学教师中间去。当时,我积极地报了名。

  4月20—21日,5月3—4日,省援疆教师讲师团分别在温宿县、乌什县开展了两次送教活动。我作为讲师团送教活动的经办人、成员与来自浙江各地区的8名教坛新秀、名师参与了这两次活动。活动中,我们感觉到新疆的教学现状与浙江差距很大,就语文学科而言,他们的教学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分析式教学模式。

  我们的送教活动,一是尽量多听当地教师的课,深入的了解他们的教学现状,通过课后的互动交流,给他们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二是给当地教师上示范课,展示浙江作为教育大省的先进的课堂教学理念。三是结合两地教师的示范课,进行有针对性的评课和讲座,为当地教师专业成长给予一些引领。

  两次送教活动,当地教育局都请来了电视台进行全程录像,让不能来参会的教师通过录像学习观摩。另外每场近200名的参与教师都非常专注于这样的活动。在我们的评课、示范课和讲座的现场老师们时而频频点头,时而奋笔疾书,时而掌声雷鸣。我们不是专家,我们只是把自己在浙江多年的教学心得通过示范课和互动交流的形式传达给新疆的同行。但是我们却得到了终身难忘的赞许与尊重,也感受到新疆教师身上特有的淳朴。临别前,温宿二小的魏校长满是期待的对金华指挥部的领导说:“能不能从内地派一名像这样优秀的教师过来,负责我们学校的教学管理,这样我们的师资水平一定会有很大的提升。”

  新疆地处祖国大西北,像这样与内地教育大省的一线教师交流教学,这样的机会真的很少。讲师团的送教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些天,温宿县教育局通过金华指挥部向我们金华籍的援疆教师提出了再次送教的邀请。今后我们金华籍的援疆教师将深入到乡镇学校,开展送教活动。我想我们会一站一站的走下去,将我们浙江的教育教学理念带给他们,为我们的援疆生活添一份亮色。

  新疆,我们既然来了,就要努力发光、发热,他日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援疆生活,一生无憾!

责任编辑:潘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