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5万残疾人共沐改革发展“阳光雨露”

2012-08-22 09:11: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省验收组来婺验收“省级扶残助残爱心城区”创建工作

  昨日,由省残联副理事长吴一农带队的省政府残工委“浙江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验收组一行7人来到婺城,实地复查验收婺城区“省级扶残助残爱心城区”创建工作。市残联理事长楼启余,副理事长何敏生,婺城区副区长王金生及区残工委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陪同验收。

  创建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是惠及残疾人弱势群体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实事工程,也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进和谐社会构建的有力举措。据统计,目前婺城区有残疾人近5万名,其中持证残疾人9217名。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残疾人事业放在民生的优先位置,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各项事业发展,努力推动“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

  自2010年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婺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爱心城区创建工作。去年以来,全区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使1600名贫困重度残疾人享受基本生活保障;投入资金170余万元,使814名残疾人享受康复工程;投入资金257万元,使435名重度残疾人纳入托安养,托安养率达到100%。建成省级残障人阳光庇护中心1家,市级3家;投入资金100余万完成残疾人危旧房改造105户。目前,共参加城乡社会养老保险的重度残疾人达1287名,参保率达99%;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重度残疾人达2833名,其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政府财政支出。

  当天下午,省验收组一行听取了创建工作汇报以及创建特点亮点工作发言,认真查阅审核了工作台账并实地察看了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对婺城区创建“省级扶残助残爱心城区”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验收。汇报会上,省验收组组长、省残联组人部部长邵建代表省验收组作了讲话,对婺城区在创建工作中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验收组认为,婺城区在创建“浙江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区”工作中,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齐心协力,各项工作措施到位,紧扣创建目标要求,扎实有序地推进“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残疾人的生活保障、发展能力、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均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在全社会形成了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吴一农就婺城创建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完善残疾人帮扶的长效机制,使创建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二是进一步抓住创建机遇,树立残疾人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理念,用足政策,用好载体,认真组织实施“十二五”规划,扩大共享参与面,满足残疾人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三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发挥残疾人工作者应有的作用,不断提升残疾人工作水平,努力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享受合法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动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潘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