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要让群众“富”先得自己“苦”

2012-10-17 09:09: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上个周末一大清早,闲不住的蒋巧青又一次悄悄走出家人还在休息的家,来到尖峰山管理处的办公室,开始筹划一天的工作安排,然后又像往常一样挨家挨户走访农户。事实上,自从揽下鹿村工作指导组组长这个差事后,周末加班几乎成了他的常态。行伍出身的蒋巧青和工作组的同事们勇挑重任,攻坚克难,努力带领村民实现“两富”目标,他说——

  编者按:全区“两富”局级指导员下基层工作开展以来,全区机关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大走访、大攻坚、大服务、大督查”等活动,全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节点问题,确保年度责任目标完成,以优异成绩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本报从即日起,特开辟“干部进基层、两富见行动”专栏,对在该项工作中的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宣传,以推动活动的开展。

  高速交警金华支队办公楼项目是市重点工程,项目选址在罗店镇鹿村。该工程因当地农民阻工行为,于去年年底暂停施工。为加快鹿村的建设发展,促进该区块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我区于今年7月2日成立区鹿村帮扶指导工作组,进驻鹿村开展工作。

  蒋巧青是鹿村帮扶指导工作组负责人,也是该村的“两富”局级指导员。十多年前从部队退伍后,成为一名乡镇干部。工作组成立后,具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的他被任命为工作组组长。得知他“荣升”,许多朋友开始都觉得不理解,劝他安稳点算了,何必揽下这个苦差事。他却说:“工作再难,总得有人来干,组织把这项任务交给我,我就要竭尽全力做好。”

  领到“军令状”后,蒋巧青带领工作组成员立即商讨对策,排摸情况,理清思路,对目标任务进行梳理,宣布了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工作组具体又细分为走访党员8个组,走访群众10个组,掌握村民思想动态和主要诉求。

  “工作之所以推进困难,主要是村民思想不统一,形不成共识,不理解相关政策,不了解高速交警等项目给农村发展带来的机遇。”为此,蒋巧青带领工作组成员动员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党员干部会等各类会议30多次,了解村民诉求,统一全村思想。并安排人员进村入户,掌握村里的基本的情况、主要矛盾及存在问题,努力寻找突破口,促进高速交警办公楼项目尽早复工。

  工作组成员不畏炎炎酷暑,分成10个组分别对全村400多户进行地毯式走访,对工作组进驻鹿村工作目标、任务及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蒋巧青选择了征用土地最多,任务最重的第十的生产队,亲自找村两委成员、监委会成员和部分村民谈话,对工作组进驻鹿村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宣传,争取村民对工作组工作的支持。

  “这么大热天到村民家走访,不要说喝杯茶,就是凳子都不让你座,甚至有的村民见人便破口大骂,发生肢体摩擦也是常有的事。”工作推进之难可想而知,但蒋巧青等工作组人员始终坚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苦口婆心与之摆事实、讲道理,讲明高速交警项目建设给村庄发展带来的机遇,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看待高速交警等项目建设与村民诉求、长远利益与近期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这三个关系,同时对办理群众合理诉求进行宣传,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提出自己的合理诉求,对能够办理的进行及时办理,不能办理的进行解释说明。

  工作组运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推进工作,逐渐赢得了村民的认同和支持。找准了工作切入点,从而推动整个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经过工作组73天艰苦卓绝的努力,停滞了一年多时间的高速交警办公楼项目于9月15日实现了无障碍施工,圆满的完成了上级交办的阶段性任务。目前,高速交警大楼项目有序平稳推进,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有望于明年结顶。“7月2日以来,工作组人员坚持“五加二”、“白加黑”,奋战在工作一线,使工程顺利复工。虽然工作做的很苦很累,但大家的心里都很欣慰,因为得到了村民的认同和支持,再多的辛苦和劳累此刻终于得到回报。”蒋巧青说。

责任编辑:潘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