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我的援疆心路(四)

2012-11-08 09:37: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婺城区援疆教师:徐校彬

  已是23时,万里之遥的父母和妻儿早已入睡,但在新疆,我的漫漫长夜才刚刚开始。

  近三个月没见女儿了,无奈的只能与她在梦里嬉戏。打开女儿老师的空间,找寻着女儿在幼儿园成长的点点滴滴。忽然被一组照片吸引了,那是女儿在幼儿园过四周岁生日。照片记录着女儿双手合在胸前,在蛋糕前默默许愿;还有她将蛋糕一块块送到老师、小朋友以及来接孩子的家长们的手里……作为父亲,觉得孩子比我离家时长大了许多,这原本应该兴奋,但是内心深处的那份酸楚却不断地往上涌,最后,化为两股热泪充盈着眼眶。她生日我却在万里之遥,真不知女儿在她生日的那一天脑海中是否有我的影子。

  家离妻子工作的学校有50余里,在新疆我眼前经常会浮现妻子早出晚归,在家和学校间奔波的情景。记得刚来新疆不到两个月,我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医生说我得了间歇性耳聋,需要住院治疗。我该怎么办呀!”电话里,我清晰地听到了妻子的啜泣,感受到了她内心的恐惧与无助。我连忙安慰道:“别怕,可能是医生误诊了,你再到中心医生挂个专家号看看,先别急啊……”虽然我极力开导,但是相隔万里的安慰在此时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结果谢天谢地,虚惊一场。援疆的同事们都说:援疆工作的艰辛可以承受,但是精神的孤独却无法摆脱。如今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我想留守在家的妻子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

  午饭时间,我给父母打了个电话,想报个平安。因为二老听人说新疆很乱,因此,我在新疆成了他们最大的心结。但电话一直没人接,晚上6点,还是无人接。于是我每隔10分钟就又拨一次电话,一连许多个仍无人接听。我知道他们一定安好,但是脑子里种种莫名的想法却不断浮现。晚上7点多了,母亲接了电话,我着急的问:“妈,你们怎么了?”母亲在电话那头吃惊的说:“没怎么,家里都好,我和你爸刚从田里回来。”母亲故作轻松,但是我听出了她的疲惫。母亲从小辛苦,八岁下地干活,一干就是半个世纪。他们都以花甲之年,还在田里打零工赚钱,有时按劳计酬,他们会很早出门,很晚才回家。已经近三个月未见二老了,脑海中不断浮现母亲已显伛偻的背,父亲已显苍老的银发。可怜天下父母心,想到父母,我心里便会涌出阵阵酸楚。

  爸妈、老婆、孩子,等我回来一定好好陪陪你们,尽尽做儿子的孝心,好好承担起做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爸妈、老婆、孩子,我在万里之遥为你们祈祷:愿你们健康、平安!

责任编辑:潘登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