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整治农村滥埋乱葬乱象——访婺城区政协委员倪玉奎

2013-02-22 09:30:2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玉南

  本届“两会”上,倪玉奎延续了“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提建议,并综合考虑民生实际”的一贯风格,作为区委农办主任,他结合自己的工作提出了《关于加强治理山区滥埋乱葬现象的提案》。

  近些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努力下,我区农村殡葬改革工作不断深化,村级公墓建设有序推进,在整治和清理农村乱葬乱埋现象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巩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目前,山区很多农村滥埋乱葬现象依然存在,不仅大量侵占土地和林木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还严重影响了农村环境的整体美观,同时还会引发土地纠纷和治安事件,祭祀过程更是存在引发森林火灾的安全隐患,加强山区殡葬管理非常有必要。

  倪玉奎分析了造成山区滥埋乱葬现象的原因,一是山区群众封建迷信思想依然存在,二是山区公墓建设和管理工作相对滞后,三是绿色生态文明殡葬的氛围尚未形成。“所以,推进农村殡葬改革,治理山区滥埋乱葬问题关键在于解决好目前山区群众传统思想问题、土地紧缺问题、公墓建设问题和后续管理问题等。”据此,倪玉奎提出了治理山区滥埋乱葬现象的三点建议。

  “抓好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进行集中安葬,是整治农村滥埋乱葬的根本措施和有效途径。”倪玉奎说,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对山区公益性墓地建设实行优惠政策和提供资金支持。开展集中整治,严肃治理滥埋乱葬现象,是遏制殡葬违规违法行为的有效措施。倪玉奎建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当地乡镇政府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滥埋乱葬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并对乡级以上道路沿线、村庄周边、河流水库沿岸及相关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内的滥埋乱葬坟墓实行搬迁。此外,倪玉奎还建议政府加强生态殡葬宣传推广,要加大农村殡葬改革的政策法规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宣传标语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加强殡葬新理念、法规和惠民政策等宣传,让绿色殡葬理念深入民心。

责任编辑:潘登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