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重视民生事业 促进社会和谐

2013-02-25 09:40: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杨良群委员:本人所在的企业位于婺城新城区。这些年,新城区的发展速度快,成效明显,众多企业入园。但是随着园区的发展,作为主干道的宾虹西路明显跟不上“进程”,希望2013年宾虹西路的拓宽工程能加快启动。在报告中还提到了“要打造‘平原20分钟、山区50分钟’交通经济圈”,但是长山乡的道路交通情况实在不容乐观,希望能尽快动工5号公路,为长山乡的发展提速。

  陈旭辉代表:西南山区的建设一直是个难题,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受到了许多条件的制约,九峰山水库建成后,政府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对塔石进行了调研,思考如何对水库管理进行转型。另一方面,农林水利建设困难重重,加上交通不便,公路不能进行全覆盖,农民没有经济收入,致使农村青壮年人口急剧减少,多外出打工,遗留下许多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村集体经济薄弱,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有拉大的趋势。希望今年政府能继续助推西南山区建设发展,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开发山村休闲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在改善环境、美化、绿化乡村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山区农民的经济发展。

  祝寅飞代表:农村违章建房之所以严重,常拆常搭,究其原因是因为村民的经济水平提高了,建房指标却没有跟上,几代人挤在十几平米的小房子里,只好逾越法律的界限。建议增加农村建房指标,简化繁琐的批房手续,让有经济实力的农民也能有地方造房,从源头上标本兼治农村违章建房和乱搭乱建的现象。

  金胜前委员: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很大,但农村高龄老人失独、独居等问题较为严重。村集体受经济条件制约,难以形成老有所养的长效机制,希望政府加大投入支持老年公寓建设。

  李土华代表:塔石乡高田村的山体滑坡已经困扰村民多年,村路65%地面都已开裂,最长的有1.5厘米,高低相差8厘米,去年5月发现一些裂缝,如今已经裂开四、五米长,对村民的出行安全造成了很大的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酌情解决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的问题,修缮沿村公路,以确保路面安全;建议从农户的切身利益出发,将76亩土地专项专用,根据农户的经济能力酌情建一层或多层;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为十多个未通公交的村庄设置公交站点。

  宗红艳委员:我们政府一直很关注农民的创收问题,也为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很多技能培训。近些来,很多农民参加网上开店的培训,希望利用电子商务的优势将自己农畜产品销售地更远,但由于年纪偏大、文化素质不高、学习能力偏低等原因,即使开起了网店也不能很好地利用这个平台与卖方进行充分的交流。建议通过政府牵头,以村为单位开网店,一方面可以优化资源,丰富网店内的农畜产品种类,形成具有一定竞争力的网店规模,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开店成本,并且可以挑选一些年轻人做好客服,保证网店的正常运营。

  洪美云代表:厚大溪流域有“七山半水二分田,半分道路和宅园”之称,是水、旱灾害的多发地区。同时,厚大溪也是厚大12个村和九峰山村民喝水、灌溉的母亲河,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大溪堰建成后,厚大的进水口处在大坝下方,大坝的设计原先就比较低,如果碰上发电,进水口的位置很难有水流进来,给附近的村民的生活和生产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希望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进行。

  拆违方面,今年的任务依旧很重,但工作之余,更应该反思其原因,只有建房规划指标与居民的需求相配套,“堵疏结合”,才能真正杜绝违章建房现象。

  沈春燕委员:虽然提倡男女平等已经很多年,但妇女的地位仍需进一步提高,2012年妇女的信访问题61件,其中90%都是家暴问题,妇联也找不到很合适的解决方式,希望司法界在家暴维权方面给予参考措施。由于大多数农村妇女需照顾老人和小孩,又无一技之长,想找个工作都很困难。还有农村大量留守儿童精神空虚,缺少应有的童年的关爱。我建议设立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心理疏导、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方面。

  华维升代表:婺城区与东阳、磐安相比,山林、水资源的养护仅靠种植毛竹、杉树等植被,山区资源开发有所滞后。建议加大对特色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扩大高山蔬菜的种植规模,开发“塔石四宝”并形成产业链,引进特色树种,真正做到靠山吃山,以山养山。

  徐珍平委员:一直以来区政府在残疾人事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深化残疾人小康工程受到了广大残疾人的认可。但在无障碍建设方面还是很欠缺,无障碍建设普及度不高。相对而言,我市无障碍设施最完善的就是大型医院和政府部门,而其他公共场所都不完善,甚至完全没有。在新城区、金西开发区的很多公建项目中,无障碍设施配置滞后。建议从项目审批、工程监理、项目验收等各个环节抓好新建项目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还有,希望在新农村建设的考核意见里增设无障碍建设标准,以促进农村的无障碍建设。我们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避免不完善的无障碍坏境对残疾人造成二次伤害。

  张德明委员:婺城区的高等级公路,如国道、省道少,大多是山区道路,安保设施落后,甚至没跟上,致使山区道路事故发生率较大,而且易发生死亡事故。加上近年来联村公路车流量加大,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加。建议,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对这些危险地段的安保设施投入力度。另外,在交通安全方面,仍存在面包车私自接送学生的现象,让人防不胜防,建议由政府出面协调,所有学生接送车都由公交公司负责,巩固安全防线,为婺城群众的幸福生活创造更好的交通环境。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潘登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