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农林

大春作物抗旱育苗小春抓紧田间管理

2013-03-07 09:21: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婷

  农事指导

  三月有“惊蛰”、“春分”两个节气,“惊蛰”是反映自然物候现象的节气,其含义是: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时至“惊蛰”,气温回升较快,长江流域大部地区已渐有春雷,进入春耕大忙季节。但是,因冷暖空气交替,气温常不稳定。因雨量增多有限,冬干之后常伴春旱;“春分”是反映四季变化的节气之一,民间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的谚语。时至“春分”,大部分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各地气温则继续回升,有利于水稻、玉米等作物播种和植树造林。

  一是及时整好田边,利用有限的春雨积极搞好蓄水备耕。

  二是及时备好种子、肥料、农膜等农用物资,平整好秧地。

  三是适时播种育秧。当日平均温度稳定通过8℃时开始播种旱育秧,日平均温度稳定通过12℃时开始播种水育秧。

  四是育秧在技术上应把好五关:根据移栽秧苗叶龄控制播种密度;注意保温和控温育秧,防止低温寒潮引起烂种死苗或高温烧苗;旱育秧、旱育机插秧、旱育抛秧要注意施足底水,保墒育苗,保证发苗整齐;推广使用专用壮秧剂,促进根系生长,确保秧苗营养充足,生长健壮,防止徒长;加强苗期施肥和防病管理,注意防治立枯病、苗瘟等病害。

责任编辑:潘登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