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幸福民生的“婺城答卷”

2013-03-13 09:35: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月映红

  2012年10月23日,婺城区罗埠镇下章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成立。80岁的章树荣在老年互助食堂里吃着2.5元的可口饭菜,感慨万千:“4个儿子都在外打工,每年只有过节的时候才回家,一个人生活很不方便,有了服务照料中心,吃饭只要张张嘴就行了。”下章村为孤寡、空巢老人提供了集互助食堂、日间照料、农村书屋、健身场所以及老年电大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场所。

  当天下午,白龙桥镇华电新村社区也举行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启动仪式。“以前羡慕城市社区的老人,以后他们就要羡慕我们了。我们这里还有日托室。一个人寂寞无聊时,可以去那里躺躺,还有人陪我聊天哦。”社区的杜爷爷很是开心。

  去年,婺城区目标建设10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将其列入区十大惠民实事。按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要求,通过改造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农村“星光老年之家”,10家集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管理,又具有提供20位以上老年人午餐、午休、康健、活动、上门照护服务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按期投入使用。期间,区民政局实地调研选址,采取多种措施监督工程进展,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同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在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婺城区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工程也于去年底竣工并通过验收,建筑面积4539㎡,新增养老床位72张;二期工程目前完成初步设计、工程概(预)算,报相关部门单位审批,待进入招投标程序。至去年底,我区已建成1家街道、13家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0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15家“星光老年之家”,在城市社区以及13个平原乡镇开展了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有2718户城乡老人享受到了政府购买服务。

  “打造幸福婺城,民生是根本。”婺城区民政局局长李志友表示,区民政局定认真担当起“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工作职责。

  据悉,2012年,婺城区全面开展了低保规范化建设,至12月底,全区共有城乡低保5261户7740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对现有的低保边缘困难群众4347户6606人,分别给予生活贫困救助、医疗救助、就学救助、住房救助、重度残疾人救助,进一步健全困难群众分层分类救助机制。

  “今年春节,我终于可以和奶奶在新家里过个安心年了。”想起以前与奶奶住在弱不禁风的泥瓦房里,刮风下雨时只能靠补漏、遮盖塑料布的日子,白龙桥联丰村的孤儿曾龙表示,很感谢政府的帮助,和多年来的关心。像曾龙这样,借助贫困安居工程住进新房的人还有不少。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2012年,婺城区的“农村安居工程”全年投入资金291万元,顺利完成了农村危旧房改造316户。

  据了解,2012年,我区的大中型水库、小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陆续投入资金1330万元,顺利实施了108个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21个小型水库移民解困项目;发放移民直补资金1280万元。在莘畈水库库区扶持来料加工业发展,为安地水库库区制定旅游发展规划,铺设管网将猪场富余沼气提供给蒋堂镇立新村的移民群众,这些生产项目的实施,都有力地促进了移民安置区和库区经济发展。

  尤为可喜的是,区民政局下辖的区婚姻登记处在2012年被国家民政部评为群众满意窗口单位。提档改造升级后的婚登处,添置了电脑排号、呼叫系统,对场所重新进行合理布局。在“2012.12.12”和“2013.1.4”两个结婚登记高峰时间里,区民政局举全局之力,增派人手到婚登处帮忙,采取提早上班、增加窗口、延迟下班、加强现场分类疏导等举措积极应对,规范、快捷、人性化的服务得到了新人们的好评。

  2012年,婺城区民政局还积极开展社区“双二十”工作,为435户困难户在生活上提供了帮扶,为406位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解决了155项关于阻碍社区发展及居民生活的主要存在问题;完成了67个村级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社区管理服务机制创新,社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可以说,过去的2012年,婺城区民政局大力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民政建设,以用心服务、公平服务、依法服务、创新服务为基本要求,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加强各项制度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民政工作创新发展。

  记者获悉,2013年,婺城区民政工作将围绕着“民生政策落实、城乡社会救助、社会管理创新、养老服务体系、城乡社区建设”五大主题,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深入推进“贴心民政”、“法治民政”、“阳光民政”建设,进一步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责任编辑:潘登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