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最美警察,热血男儿童备

2013-03-19 09:24: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月映红

  编者按: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行为,不同的事迹,但背后却有一种共同的精神在震撼着我们。近些年来,“最美教师”、“最美妈妈”、“最美护士”、“最美司机”等“最美人物”的“最美事迹”在各类媒体上频繁涌现,“最美”已然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他们都是在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也正是这些平凡的榜样,让我们触摸到了社会的温度,彰显着社会的主流价值,成就身边的感动。

  人物名片

  童备,1981年出生,现任婺城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副所长。曾先后多次被分局评为优秀公务员,2007年度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责任区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0年由于情报工作突出,被分局评为“治安信息员物建标兵”,嘉奖一次;2010年世博安保工作中表现突出,被金华市委市政府评为金华市世博安保先进个人。2012年年度被评为金华市公安机关“群众工作能力标兵”。

  从警9年,遇到危险、突发事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面无惧色;而在做群众工作时,他的脸上,又总能露出邻家大哥哥般的笑容,热情和技巧让经过他手处理的矛盾纠纷都能得到彻底解决;在平时点点滴滴的职责任务中,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人民警察的精神。他说:“我这辈子就当警察了,当一个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警察。”

  惊魂8秒,徒手拽回跳楼孕妇!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但婺城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副所长童备依然能清楚地描述出当时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2月28日中午11时56分,童备刚开完局里会议回所准备吃午饭,突然接到警情:时代花园小区9楼一名女子窗户外要跳楼!作为当天的辖区值班领导,童备马上通知路面巡逻队员、民警带上装备赶赴现场。4分钟后,童备他们最先到达。随后,120、119赶到。

  马上了解情况,铺设救生气垫,民警现场拉好警戒带,配合消防做好外围警戒;而另一边,童备与金华特勤消防大队指导员宋能、特勤消防大队头车战斗班班长黄炜、战斗员董腾、二车战斗班班长梁绍才,5人上楼。

  来到9楼女子房门外,他们找来物业准备开锁。就在这时,从开锁人处得到情况:“该名女子是孕妇,前一天晚上找我曾开过锁,估计她有产前抑郁症,精神出现问题,极其容易发脾气。”童备等人当即决定不能立马开门进入。随后,打开隔壁的902房门,观察女子目前所处的位置;到离女子位置最近的楼上1003房,试图与女子交流。并同时,联系该名女子的朋友前来。

  “这名女子看到我们民警,根本不理睬,嘴里不停地自言自语,情绪很不稳定,在8楼飘窗窗顶的墙体平台上来回走动。而且,我还发现她手里握着一把20厘米长的匕首。”童备告诉记者,当时跟她无法沟通,又不能惊动她,大伙决定等待机会。

  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楼下的民警和战士们也时刻抬头观察着;一直到下午2点左右,女子走到了阳台靠墙壁一边,给童备等人创造了进入房间的机会。童备与宋能一合计决定让开锁师傅立即打开防盗门,“这个位置刚好看不到门口,便于黄炜先行潜入房间侦察。”童备告诉记者,黄炜进入房间发现了客厅茶几上摆放着录音笔、手机和摄像机等物件,“为了获取更多的信息,我们决定把这些物件拿出来翻看,可是发现,摄像机里的视频全是晚上拍的,漆黑晃动,没有其他收获;另外,想打手机让女子进来接电话,可手机声音太小,根本听不见,而且设有密码,不能进入更改设置,这办法也行不通。”

  继续等待,下午2点半左右,女子又走到了窗户的西侧,刚好把脸朝墙,看不到房内情况;童备他们发现这名女子看似已经有些体力不支了,而所处位置正下方又是个小弄堂,救生气垫根本摆不进去,“再不准备出手,可能要错过时机了。”根据现场情况,大伙合计制定了救人计划,而且要争取最大限度保住孩子:童备和黄炜、董腾一起进入9楼房间拉人,宋能、梁绍才准备从10楼吊索飞身而下。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为了不惊动女子,9楼人员决定把身上所有会发出声响的物件全部卸下,就连安全绳等防护设备也被留在了门外,还必须脱去鞋子。“当时我穿的是公安部标配的制式皮鞋防滑,而且我块头最大,是主拉手。”童备当即果断地做出不脱鞋的决定,并保证不发出任何声响。从房门到卧室窗口处只有八、九米的距离,可三个人小心翼翼地走着进去,10多分钟才到达窗户旁,在各自的位置躲好。这时,他们发现女子用右手扶着墙,而匕首放在了窗台的缝隙里,就用两根手指头左右夹着刀,偷偷地把刀拿了进来,童备告诉记者:“进门前,大家已经做了让她扎几刀的准备,就算被扎,也绝对不能松手。”没了刀,三人悬着的心算踏实了一点,继续躲在窗户下,用手比划调整新的方案。

  下午3点11分48秒,女子所在的房间窗户里,突然伸出了几双手,黄炜一把抓住她扶着墙的手腕,董腾在后抓牢黄炜。童备马上伸手抓牢女子右臂,另一只手伸到女子后背,抓牢背带裤,硬是把女子转了个方向,防止救援期间撞到腹中胎儿,双脚悬空的女子又被童备一把拽回了窗内,此时,黄炜已调整到童备后面配合。从出手救人到女子被拉回房间,正好8秒。现场救援人员的勇敢、沉稳、果断和默契地配合,保证了整个援救工作的顺利进行。楼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其实,现场更惊心的一幕是,童备救人的时候,他已经是膝盖以上全部探出在窗户外面。“我当时没想过万一没抓住怎么办。后来坐着救护车,送她去医院的时候,才感到有些后怕。”童备回忆道,如果当时没穿防滑鞋脚底一滑,或者重心没把握好,不但人救不到,自己可能也会翻下去。

  救下人后,才当了爸爸不久的童备决定陪着眼前这位准妈妈一起去医院检查腹中胎儿的情况,并一直与她交流,安抚情绪到晚上的11点。为了防止意外再次发生,童备在医院现场协调安排好了保安、护工等人员加强看护。一切安顿好后,童备这才发现,自己的中饭、晚饭都还没吃。不过,他收获到了女子这样一句话:“童哥,你明天再来一下,我有话跟你讲。”这时,童备才放心离开。

  在女子住院的8天里,童备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去探望、开导,还会带上点饭菜和水果给她吃。3月7日,心情平复后的女子,决定出院返回永康。她给童备发来了短信:“童警官,我还是把出院手续办了,不想给你添太多的麻烦,因为你工作很忙,还要为我的事操心,我已经麻烦你够多了。”接到短信后,童备又帮忙打点好一切,和小区物管等人一起开车将女子安全地送回到她永康朋友的家中,叮嘱其“好好生活”。

  其实,就在今年2月3日晚上10点多,童备还救下了一个喝醉酒企图跳江的女子。他的同事陶伟军告诉记者,当时,有人到所里来报案,说看到一名女子坐在附近的河盘桥护栏上,双脚凌空面朝江,抱着护栏上的路灯在哭。“虽然,我们去现场察看后,发现女子所处的位置属西关派出所管辖范围。不过,童所说,救人第一!”一个急刹车,童备从警车上跳下,果断、准确地将女子一把从桥上拉了下来。结果,喝醉酒的这名女子发起了酒疯,打起了人。后来,童备将该名女子交给了随后赶到的西关派出所民警处理。问到童备时,他却淡淡地一笑,说:“我只是做了每个民警都会做的事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潘登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