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婺城新闻网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浙江微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改造旧住宅区、旧厂房、城中村、拆除违法建筑。旧住宅区改造范围:全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设施缺损、环境脏乱差的住宅区和零星住宅。
    经区委、区政府研究,今年全区必须确保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力争拆除40万平方米;旧住宅区与旧厂区改造以二七区块为主,城中村改造三年计划完成4个村,同时坚决遏制新的违法建筑,并全面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
婺城区副区长邵永华
婺城规划分局局长周德康
婺城行政执法分局局长蒋震中
婺城国土资源分局党委委员郑志成
雅畈镇镇长程增发
新狮街道办事处主任陶迅

  昨天下午3时,婺城区副区长邵永华、婺城规划分局局长周德康、婺城行政执法分局局长蒋震中、婺城国土资源分局党委委员郑志成、雅畈镇镇长程增发、新狮街道办事处主任陶迅来到广众网演播室,

  省政府决定,自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深入开展“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这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新型城市化、改善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浙江的迫切需要。

  “三改一拆”是指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违法建筑的拆除,当前全区拆违已完成任务的90%

  主持人:首先请邵区长先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三改一拆”的概念和目标,以及当前婺城区的进展情况。

  邵永华:很感谢网友对我区“三改一拆”工作的参与和支持。“三改一拆”是指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的改造和违法建筑的拆除。“三改一拆”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市委、市政府下达给婺城区的任务是:2013年要完成旧住宅区改造10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8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4万平方米、拆除城乡违法建设60万平方米。这项行动开展以来,婺城区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这项工作,目前我区“三改”工作已全面启动,拆除违法建筑的进度截至5月20日,拆违总量达54万平方米,达到了90%的进度。目前,全区上下对“三改一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力度越来越大,“三改一拆”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另外,值得欣喜的是,群众参与的热情度也非常高,可以说,“三改一拆”工作正在婺城区如火如荼地展开。

  “三改一拆”工作重点是“六先拆一整治”

  主持人:请问婺城区“三改一拆”中对拆的方面有什么样的要求?

  蒋震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制定了“三改一拆”行动方案,乡镇街道也积极响应,行动迅速。在行动方案中,明确了当前工作重点“六先拆一整治”。一是顶风的违建先拆;二是“四边”严重影响市容景观的违建先拆;三是妨碍重点工程建设的违建先拆;四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先拆;五是严重影响城乡规划实施的违建先拆;六是侵占耕地性质严重的违建先拆;七是整治非法采砂行为。

  主持人:在“六先拆”中有哪些细化的内容?

  蒋震中:六类违建中“六先拆”是指(一)机关事业集体违建必先拆。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集体(控股)企业、村集体等占用土地的违法建设。(二)妨碍重点项目推进违建必先拆。如妨碍农房改造、征地、拆迁等重大项目推进的违法建设。(三)影响安全违建必先拆。如影响供电、供水、供气、消防、防汛防台、公共集会活动场所等公共安全的违法建设。(四)侵占耕地违建必先拆。如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较大面积耕地或采取欺骗手段取得审批手续及土地卫片执法要求拆除整改的违法建设。(五)“四边”违建必先拆。如在主要道路、主要河道水域、公路桥梁、铁路、城市山体沿线以及文化体育设施、文保单位等公共活动场所侵占道路红线、侵占河道控制带、侵占绿地等,影响乡村容貌的违法建设。(六)典型违建必先拆。如控违拆违整治开始以来顶风抢搭抢建的、以营利为目的的、列入乡村两级“违建典型”等影响较大的违法建设。上述六类违建中,涉及到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的必须首先行动起来,带头整改、主动拆除。同时,按照分类处理、分步实施的原则,同步推进重点整治对象以外的其他“两违”整治工作。

  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已形成“全面覆盖、全程监管、科技支撑、协同作战、社会监督”五大体系

  主持人:留言板块有不少网友说,造成违章建房蔓延的主要原因是土地、规划、行政执法等部门的监管不力,没有对不法行为严管到位,缺乏日常监督检查。那么,婺城区政府当前对土地利用监管有什么举措呢?

  郑志成:婺城区从2007年开始,列入了国家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范围。卫片执法检查就是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系统拍摄的光谱影像,通过两个不同时段的影像对比,充分运用“批、供、用、补、查”一张图,获取监测时段内土地利用和矿产资源变化数据,对国土资源进行动态监测。这不仅是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迈出了一大步,而且是整个国土资源执法监管体系建设的一大提升。也就是说,从平面执法到立体执法,从手工操作到科技执法,从单枪匹马到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从部分覆盖到全部覆盖,达到了“天上看,地上查,群众报,网上管”的效果,形成了“全面覆盖、全程监管、科技支撑、协同作战、社会监督”的国土资源执法监管五大体系。

  农业生产经营者禁止占用基本农田

  网友【山上山下】:现在老百姓反映在耕地中建农业设施用地的比较多,特别是有些养殖户将设施农用地建在基本农田里,请问这样做允许吗?国土部门对设施农用地的审批流程是什么?

  郑志成: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和省农业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浙土资发【2013】9号)文件精神:设施农用地包括生产设施用地和附属设施用地,是指直接用于工厂化作物栽培、经营性养殖的畜禽舍、水产养殖的生产设施用地及其相应的附属设施用地。农业生产经营者尽量利用未利用地、荒山荒坡、滩涂等非耕地或耕地质量较差的劣质土地发展设施农业,要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禁止占用基本农田。生产设施用地占用耕地的,经营期满后,由经营者负责复耕。附属设施用地占用耕地,且要硬化地面的,由经营者按照“占一补一”的要求,负责同质同量补充占用的耕地,或向当地国土资源部门缴纳耕地开垦费,落实异地委托造地。申报程序:1、申请单位(个人)向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用地申请;2、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查;3、区农业(水产)行政主管部门审核;4、区国土分局审核;5、区政府审批;6、上报市国土局备案。

  村民建房一户一宅,面积不得超过限额标准

  网友【鸽子飞了】:请问目前婺城区申请村民建房的面积标准是多少?又该怎样进行申请审批?

  周德康:根据《婺城区村(居)民建房审批实施细则》的规定,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限额标准:1、农业人口每人不超过30平方米;2、非农业人口每人不超过8平方米,属就地农转非的,可参照农业人口的限额标准。审批流程:村民向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建房申请,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组织国土、规划(所)审查,土地经国土部门审核后上报区人民政府核准,建筑由乡镇、街道审批。

  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和日常动态巡查发现的、群众举报的、媒体披露的、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督办的、相关部门移送移交的等,经过国土部门调查核实认定,列入“三改一拆”行动计划中

  主持人:请问目前开展的“三改一拆”行动中,违法建筑案件信息主要来自于哪些渠道?

  陶迅:违法建筑案件主要来源是相关部门日常巡查监管和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到的、群众举报的(包括来信来访)、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督办的、相关部门移送移交的、媒体网络披露的等,经过国土部门调查核实认定,统一纳入到本次“三改一拆”行动任务计划中。我们新狮街道将在区“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对违法建筑坚决拆除,绝不手软,达到拆除一处,震慑一片,规范一片的效果。

  不符合“两规”,又不符合建房审批条件,且在基本农田或耕地上的村(居)民违章建房,一律予以拆除

  主持人:政府部门在这次“三改一拆”中,对村民违章建房是怎样处理的?

  郑志成:婺城区农村村民违章建房点多面广,又是涉及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问题,根据我区目前实际情况,区政府正在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国土部门也提出相关建议意见供政府参考决策。1.对符合“两规”的“一户多宅”村(居)民违章建房。须符合由村(居民)建房审批条件、一户一宅、不超限额面积的前提下,村(居)民(违法当事人)自行选择拆旧房还是拆新违建建房;2、对非法侵占基本农田或耕地上的村(居)民违章建房。如果符合村(居)民建房审批条件、一户一宅、不超限额标准的前提下,在“两规”上尽可能作出调整,先暂缓拆除;3、对既不符合“两规”,又不符合建房审批条件,而且侵占基本农田或耕地上的村(居)民违章建房,一律予以拆除。

  违法建筑拆除后,地块将被复耕、复绿,再利用

  网友【烈火】:在全市各地的“三改一拆”过程中,违法建筑拆除以后做什么?

  程增发:违法建筑拆除中,不仅仅是将地面上的钢筋水泥房屋拆了,还要破除水泥地面,进行复垦,把违法建筑地块还原成肥沃土地。像这样的情况,在雅畈镇还有几处,都是未经审批搭建在基本农田上的违法厂房,我们雅畈镇党委、政府在拆除后进行分批次复垦。同时,根据不同地段、不同地块,对违法建房拆除后的土地研究制定不同规划。譬如东阳街,这是最典型的案例,因为东阳街是进入雅畈镇的门面、出入口,这里违建比较多,总共占地20500平方米、22个点,各行各业都有,不仅造成了脏、乱、差,卫生很难搞,而且大多数农民无利益可得,老百姓怨言很大,所以说,党委、政府做出拆违决定,老百姓很拥护。4月底,我们就下达了限期拆违通知书,镇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分成5个工作组深入违章户做工作,通过半个多月工作后,基本达到拆违工作平稳推进,而且我们的党员干部带头去现场“助拆”。我们还研究制定了一个短期规划和一个长期规划。短期规划,我们将在道路两侧进行复耕,搞绿化,种植苗木,改观环境;长期的是,待以后条件成熟,土地置换出来,在东阳街两侧建造仿古店面房,打造成雅畈这一历史古镇的亮点。下一步,根据拆违情况,我们也将及时组织人力、物力,对拆违地块进行复耕、复绿,再利用。

  乘胜追击,下一步重点对主干道周边、占用基本农田、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进行拆除

  网友【恋雨清风】:婺城区“三改一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哪些?

  邵永华:虽然我们的“三改一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离老百姓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下一步我们的态度和决心有这么几点:一是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婺城区“三改一拆”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特别是违法建筑量大面广,60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数只是个开头,下一步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有力的措施推进,争取利用3年时间,婺城区的拆违工作大见成效,“三改一拆”工作取得全面进展;二是公平公正,取信于民。“三改一拆”工作能否深入持久开展下去,公平非常重要,老百姓也对我们有这方面要求。我们始终坚持“违法必究、违建必拆”的原则,在同等条件下,党员干部、两委员一代表要先拆,我们也是这样做的。三是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下一步和近期拆的重点是“六先拆”里的“三类”:{1}是二环线、虹戴公路、330国道等主干道周边的违建要先拆,全面清理整治;{2}是占用基本农田的违建,毫不手软,坚决拆除;{3}是群众举报的、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违建,紧紧抓住不放,坚决予以拆除。在拆除的同时,区里也将采取一些疏导措施,特别是在农民建房、企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引导和政策扶持。

  对违法建筑,要拆出公平,同等对待

  网友【一盏冰红茶】:请问新狮街道全家福饭店是否存在违法建筑问题?如果是,何时拆?

  陶迅:“全家福”饭店,这个是群众关注、媒体关注、部门关注的热点,我们街道也非常重视,对基本情况、形成原因都做了详细了解,与相关部门一起深入分析过这个案例。之前,该地块原为山坡空地,卫生状况差,村里为管理好该地块,改善卫生状况,盘活闲置土地,承包出去了,2013年元旦开了这么一个饭店。现在,经几个部门追查下来的结果,已经认定其为违法建筑。对于拆除问题,我们也摸底过,目前这种“村集体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搞出租办农家乐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情况还比较普遍,本着针对这一类情况“不能只拆一个点,要拆就要拆出公平,同等对待”的原则,而且还涉及后续的卫生管理、员工就业等问题的处理,对这类情况的违法建筑,该如何处理好,不反弹,我们还在研究和探讨中,将尽早拿出公平、公正的长效解决方案。

婺城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网站地图

浙新办2008[ 15 ]号 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辩率调为1152*864

浙江在线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