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农林

婺城掀起春季田间管理热潮

2013-05-09 09:17: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农事指导

  连日来,婺城区农林局的农技人员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朋友认真讲解水稻种植、科学施肥、田间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及时、准确的帮助农民解决问题,确保春耕的顺利进行。今年婺城区早稻种植面积预计8.12万亩,目前,大户和散户的早稻播种工作基本结束,现阶段主要工作是田间病虫草害防治管理。区农技总站工作人员介绍:要抓紧追施田间肥料,促进早繁殖早分裂,培育健壮苗,为早稻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实行科学管水,特别是现在这段时间的天气气温比较低,要实行清水灌溉。

  近日,记者在婺城区各乡镇的田间地头看到,粮农们利用春季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有的正忙着在地里施返青肥,有的忙着进行病虫害防治,全面掀起田间管理热潮。

  稻田秸杆还田腐熟技术

  记者从区植保测报土肥站了解到,5月7日,我区将举办秸秆腐熟剂应用培训班,乡镇农技站负责人、种粮大户及有关合作社负责人、试验户等150余人将参加培训。会上将专题培训“谷霖”牌腐秆剂使用方法,分解落实由省统一招标的286吨秸秆腐熟剂应用任务,会后将陆续分发到项目区农户和种粮大户、有关合作社。区农机总站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起我区就开始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秸秆还田项目,该项目达到增加秸秆还田量,提高耕地土壤有机质,减少秸秆露天焚烧,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增产增收的目的。

  1.上季作物收割。水稻机械收割切碎均匀抛撒,切忌碎草成堆,留茬高度应小于15厘米。土壤粘重、保水性强的田块要注意开沟排除湿害。因根据田间杂草情况进行除草。

  2.施用秸秆腐熟剂。下季作物播种水稻的,每亩撒用秸秆腐熟剂2公斤,灌深水泡田。下季作物播种油菜的,每亩撒用秸秆腐熟剂2公斤,并拍打稻草,使秸秆腐熟剂掉落到稻草下面。

  3.施用底肥(化肥)。播种前合理施用基肥。为加速秸秆腐熟,调整碳氮比,应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多施用一些氮肥。

  4.播种。播种水稻的,通常采用水稻旱育抛秧技术,抛栽后7天要让秧根接触到水。播种油菜的,播种量较常规栽培法略有增加。要将种子均匀撒播在稻草上面,拍打稻草,使种子掉落到稻草下面接触土壤,以利出苗和保肥,并适当采用播后泼清粪水或灌跑马水的方法提高出苗率。

  5.田间管理。注意田间管理,及时追肥、除草、晒田、防治病虫害。

  单季直播稻种子消毒

  种子播种前需先晒种、用盐水或黄泥水选种,剔除病、种子播种前需先晒种、用盐水或黄泥水选种,剔除病、秕粒,再进行药剂浸种、拌种。种子消毒是预防水稻恶苗病等种子传播性病害的关键,用药剂拌种能有效地预防苗期多种有害生物危害,方法简便,成本低,效果好,达到农药减量控害增效的目标。

  药剂浸种:防治恶苗病,可选用25%咪鲜胺乳油3000倍液浸种消毒,即2毫升+水6千克可浸种子5千克,浸种24小时,浸后不必清洗可直接催芽播种。

  药剂拌种:浸种处理后,将稻种晾干(以不沾手为宜),每公斤稻种可用35%丁硫百克威5克+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克拌种,用二次扩大法拌均,闷30分钟,即可直接催芽或盲谷播种,可有效地预防稻飞虱、稻蓟马等害虫,同时可起到驱避老鼠和麻雀的作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潘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