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注意甄别 确保“菜篮子”安全

2013-05-10 10:19: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周江徽 陈倩

  “假羊肉卷”、“神农丹生姜”让市民心存担忧,业内人士提醒——注意甄别 确保“菜篮子”安全

  中国公安部5月2日公布,今年1月份以来,共侦破各类注水肉、假牛羊肉、病死肉、有毒有害肉制品犯罪案件3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4名。其中,包括在上海和江苏活动的销售假羊肉的犯罪团伙。警方称,该团伙从山东省购入狐狸、水貂、老鼠等动物肉制品,添加明胶、色素和工业用化学品冒充羊肉销售至上海和江苏的农贸市场,四年多来共销售了1000多万元未经卫生部门检验的假羊肉卷。

  无独有偶,5月4日央视报道了山东潍坊地区农村,长期存在着违规使用剧毒农药‘神农丹’种植生姜的现象。因为毒素能在种植物上停留四五个月,且对水库水质和地下水安全造成威胁,“神农丹”多年前就被禁止用于蔬菜种植。而当地姜农表示:“这种药挺厉害的,我们自己吃的姜不使这种药,另外再种一沟。”

  “假羊肉卷”和“神农丹生姜”事件,让国人再次感受到威胁。对此,记者于5月8日上午走访了市区最大的菜市场——江北兰溪门菜市场,这两起事件对金华“菜篮子”造成的影响。结果发现,“假羊肉卷”事件后,不少摊主撤掉了原本销售的羊肉卷;而姜生因多产于本地,对销售的影响不大。

  当天,记者在北兰溪门菜场转了一圈,基本没有看到羊肉卷。“假羊肉的事情曝光后,我们已经不敢买这个东西吃了,大概因为没人买吧,最近我发现很多摊主都撤掉摊上的羊肉卷了。”天天来兰溪门菜场买菜的王阿姨说。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家卖蔬菜的摊主,他们告诉记者,金华菜场上的生姜大都产自永康等地,很少有山东的生姜进来,所以“请市民放心购买”。

  “其实,消费者没必要过度担心,因为一直以来,婺城对食品安全问题监管力度很大,出入市场的食品、菜品都会进行抽样检测。当然,如果消费者真害怕吃到假羊肉,我建议大家购买新鲜、整块的羊肉。这种羊肉,好坏很容易识别。生姜的话,建议大家不要买看上去颜色过于鲜艳的,一般来说,“毒生姜”放置一周以上,看起来还是很‘新鲜’,而普通生姜和所有蔬菜一样,放两三天就会干瘪脱水。”兰溪门菜市场的负责人程航表示。

责任编辑:潘登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