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创卫

春夏交替时,仍需防控呼吸道传染病

2013-05-23 09:41: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通讯员 陈伯恒 楼妙芬

  季节更迭,夏季来临。曾经令人谈之色变的H7N9禽流感“威力”渐弱。由于连续多日没有发现新增病例,近日,国内不少省份先后终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IV级应急响应,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如此一来,许多人开始放松警惕,认为包括禽流感在内的各类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在入夏后就不再有“生存空间”。对此,婺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春夏交替之际,仍是各类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时期,广大市民还需加强防控。

  防水痘,接种疫苗最有效

  前不久,读者李女士正上小学的儿子突然不肯去学校了,一打听才知道,孩子班里有不少同学因患水痘而请假在家了,儿子担心自己被传染,便吵着“不要去学校”。李女士为此有些惶恐:“听说水痘传染性很强,我儿子以前没得过水痘,该怎样避免被传染?”

  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证实,最近一段时间,婺城范围确实发生了一起小学校园水痘流行事件。工作人员表示,水痘有很强的传染性,在学校、幼儿园等场所,一个孩子患病后未进行及时隔离,会迅速传染其他易感儿童。

  工作人员向李女士等幼儿家长建议:“适时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除此之外,平常应做好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以免交叉感染;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水痘流行季节不要带儿童去人群聚集的场所。”而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水痘疫苗属二类(即自费疫苗),一针的费用在110~120元。有需要的话,家长可带孩子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事实上,在水痘易感群体中,除了接种水痘疫苗外,几乎没有其他更好的措施能够控制水痘的传播或带状疱疹的发生,12个月以上婴幼儿、儿童均可接种水痘疫苗。

  此外,工作人员还对已感染水痘的儿童家长作出了以下提醒:水痘的初期症状是手、脸、身体出现红色丘疹(小红斑),偶见低热。一旦发现或怀疑孩子得了水痘,家长应避免再将孩子送到幼儿园或学校,尽快就医。确诊后,应让水痘患儿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结痂(一般需要两至三周时间),然后再安排其上学。对水痘患儿的污染物、用具,家长可用煮沸或暴晒法消毒。另外,儿童患水痘期间,建议家长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但应避免风直接吹在患儿身上、脸上。因为水痘自行结痂脱落,不会留下疤痕,但见风后会发痒,而挠抓水痘引起感染的话,那就很可能会留疤了。

  腮腺炎,应急接种要申请

  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近日还有一所初中学校,发生了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情况。

  其实,流行性腮腺炎,目前在幼儿当中已经极少发生。因为第一类疫苗(即免费疫苗)中有一项“麻腮风疫苗”,此针疫苗为复合型疫苗,其中就有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成分。该疫苗在幼儿18个月的时候进行接种。随着年龄增长,该疫苗所产生的抗体会在儿童体内逐渐消失,这也正是此次初中学校突然出现流行性腮腺炎传染的原因。

  由于麻腮风疫苗属免费疫苗,考虑到疫苗管理、使用的规范性,目前医疗卫生机构不接受个人接种要求。因此提醒学校、幼儿园:一旦发现流行性腮腺炎出现传播趋势,应立即向区疾控中心反映。区疾控中心将根据实际需要,及时按排组织应急接种,以有效避免进一步扩散。

  同时,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家长,一旦发现或怀疑孩子得了流行性腮腺炎,应积极主动隔离孩子。确诊后应及时将情况告知学校,使多方配合,避免广泛传播。流行性腮腺炎患者的隔离时间应该腮腺完全消肿后才能结束,否则就有可能出现传染。

  当然,近期除了防控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外,学校、幼儿园,以及儿童家长还应注意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总的来说,应在平时生活中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向疾控部门反应,确保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