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周末

心理咨询师:懵懂期情感“疏”不宜“堵”

2013-05-31 10:01:0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叶赛文/摄

  上五年级的儿子喜欢上了班里的一位女生,“潮”妈回答说:“要老妈帮忙吗?”

  曾经,“早恋”是家长和社会的噩梦,一旦发现有苗头,家长就会不由分说地掐灭。如今,却被很多家长大方地接受,甚至“欢迎带回家”。在很多教育专家的眼中,早恋是中国特有的词汇,他们更愿意将之定义为“青春期恋情”。早恋产生的后果如何,与家长的引导密切相关,引导得好甚至可以成为孩子一生中美好的礼物。

  不过,早恋的孩子们并不懂爱,他们只是怀着对爱情的憧憬和朦胧,采取了一些类似爱情的动作。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正是处于青春期孩子的可爱之处,是青春期孩子渴望接近异性的正常心理。

  有的家长会担心孩子成绩变差、青春期的恋情无法天长地久、担心孩子过早发生性行为,是家长反对孩子早恋相对普遍的理由。“家长的这些担心有一定的道理,我也都能理解,”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茂庭表示,现在的中国教育依然是“一切不利于成绩的都是敌人”。对于青春期情窦初开是正常现象,那么该如何引导,如何让这种“喜欢”发出正能量呢?

  开明母亲的教子法:让孩子们一起过“六一”

  家长如何看待小学生之间这种“喜欢”呢?“让孩子们一起过‘六一’。”田女士在键盘上敲下一行字。对方的回答是:“好的。”田女士正在与儿子班里的一位女学生的家长聊QQ,商量怎样给孩子们过儿童节。

  儿子今年在市区一小学读五年级,有一天,儿子告诉田女士,“老妈,我最近喜欢上了班里的一位女生。”田女士觉得吃惊,但那一刻她意识到,儿子长大了。“要老妈帮忙吗?”儿子半信半疑地看着田女士。那个女孩,田女士认识,成绩优异。田女士笑着对儿子说:“你也要变得更优秀哦。”儿子青春懵懂的喜欢,激发出了“正能量”,他狠狠地点了点头。

  “为了让自己心仪的女生注意自己,儿子学习变得用心了。”田女士说,正确的引导是关键,既然是孩子的懵懂期,家长也就无需如临大敌,“儿子多和女生接触也不是啥坏事,现在多接触些小女生,学会分辨是非的能力,也不错!”不过,田女士表示,支持归支持,但还是要在家长的监督下进行。

  这位开明母亲的教子法,让不少家长目瞪口呆。“除了膜拜,还能说什么。”还有家长提醒,“注意尺度。”对此,田女士澄清,“说实话,也就是现在能支持。”她指出,毕竟孩子现在年纪小,没有生理上的需求,等过两年再遇到这样的事,可能会采取别的办法。“最关键,是孩子要养成什么事都告诉家人的习惯。”

  这样的观点得到不少家长的支持,和过去家长知道孩子“早恋”后的态度截然不同。现在很多家长也表示,不是“棒打鸳鸯”,而是“先引后导”。网友豆芽菜吐槽:“我觉得这样的教育方式比较好。不要过于纠结,孩子还小呢,根本不懂。告诉你们代表信任你们,要是什么都不说,那才烦人。”

  小学老师:只要处理得当,保持彼此间的友谊又未尝不可

  “争,是进取,是共同进步,是携手并进;争,也是同桌的关心,是同桌的鼓励;争,是一种情谊。”这是婺城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在QQ空间里的一句个性签名。打开小俊的QQ空间,滕老师发现,自己班里学生小俊的空间里,写着一些短文,原来,小俊喜欢上了同桌小雨。

  小雨在班里是公认的“班花”,“长得漂亮、性格温柔、成绩优异。”班主任滕老师说,小雨成绩好又能干,很多男生对她都很欣赏。滕老师平时留意、观察小俊和同桌的相处状态。她认为,那些所谓的“早恋”根本就不是恋爱,就是两个相处得比较好的异性朋友,在长时间上习惯了对方,将这种情感误会是“爱”。

  小俊的同班同学小强也同意这一看法,他说,既然叫早恋,那什么时候是早,什么时候才是不早?这都很难界定。同年级的同学也说,学生在学习期间是应该以学习为重。但是,只要处理得当,保持彼此间的友谊又未尝不可。

  心理咨询师:懵懂期情感“疏”不宜“堵”

  国际二级心理咨询师孙茂庭认为,老师与家长,都是一样的,不用刻意地把孩子内心对异性“喜欢”的想法封闭起来,要让孩子坦然地表达出来。家长要积极引导,而粗暴对待、一味放任和不闻不问都有可能带来一些问题。

  刚进入某学校的小帅哥A,成绩和表现都很不错,是个称职的班长。但开学不到两个月,却倾心于同班的一位性格开朗、漂亮,学习也很不错的女同学B,尽管他不敢贸然向她表白,内心却被她深深地吸引,几乎到了不思茶饭、不想学习的地步。他为此而苦恼,不得已向老师提出换班的要求,但学校表示:这没有先例。百般无奈时就想起了心理咨询。孙茂庭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之后,对小A说:“这是年轻人的一种正常心理,我理解你的痴迷也赞赏你的理智。”孙茂庭既不和小A讲大道理,也没传授什么解脱技术,“你回家去了解土法酿酒,并从中悟出一些道理。”迷惑不解的小A在孙茂庭的坚决要求下,还是答应去做了。

  第二天,小A对孙茂庭说:“酿酒其实不难,全部用料准备完毕,按比例拌好放入酿酒的容器(酒缸)内封一段时间(大约十多天)就行了,要注意的是这一段时间内不能动它,否则酒会坏掉变酸的。”父亲告诉他的体会是:酿制米酒用不了三天,就会发出扑鼻的酒香,太诱人了,但为了酿出好酒,绝不能去动它。难怪父亲每次在酒酿成熟之前总是不断地到酒缸旁去转,还小心翼翼去听和看,但就是不敢去动它,此时妈妈总要骂他是酒痨。“那么你内心的爱情与酿酒有相通之处吗?”孙茂庭抓住时机发问。“哦,我知道了!没酿成熟的爱情还是不动为好。”他一拍脑袋笑了。

  过来几天,小A来找孙茂庭,说自己虽然想通了,这段时间胡思乱想也减少了,但有时还会自然而然地想起B。孙茂庭和小A讨论再做一次实验:去改变他所想的内容,最后确定把女同学B想象为美丽的天使,她是小A内心的向导,是来督促和引导自己努力学习、好好表现的;同时把那些有碍自己进步的杂念想象为魔鬼,在自己的手碗上套一个弹性很好的橡皮圈,当“魔鬼”一出现,就拉弹橡皮圈来惩罚自己驱赶“魔鬼”。小A欣然同意实施这一做法,明白只有自己逐步成长了,爱情才会更淳真,今后的生活会更幸福。

  后来,小帅哥A再也没找过孙茂庭。直到寒假开始,孙茂庭收到了小A送来的一壶土酒,同时看到的是一张令人骄傲的成绩报告单与自信的笑脸。

  很多父母由于工作忙,疏忽了对孩子情感方面的引导。而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旦感觉到孤独寂寞后,会从心理萌芽时期对异性有所好奇、好感,进而转为从心理上对其依托。“这就是常人所讲的‘早恋’。从心理学上讲,早恋应该称为男女之间初步的爱慕之情。而家长的强烈反对会导致孩子内在的抵触情绪,这就称为‘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家长越反对,孩子越要得到。”孙茂庭说。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