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周末

永康姐妹花开了首家“知了馆”

2013-08-09 09:30: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文 实习生 胡敏霞 摄

  试水金华市区市场

  在金华市区江南片有个何宅菜市场,狭长的弄堂两侧,一小格一小格的店铺依次排开,各具特色,老北京脆皮鸭、山东煎饼、芝麻大汤圆、香辣豆腐干,更有清甜的夏日莲蓬……各类经典美食让人让吃货们流连忘返。而最近,这里新开了一家“一戈知了馆”,短短一个月,就吸引了无数食客蜂拥而至。

  “我们开的是‘女人店’”

  小店面积不大,里面放着一台放满原料和各色中药材的冰柜,店外搭了个炒锅,门口是一方长桌,三口大蒸缸里是刚炒出来的知了,鲜香四溢,引来路人纷纷观望。店里三人合伙,主打的是永康来的两朵“金花”,一个叫吕巧飞,一个叫吕玲,生在同村,长在一块儿,现在一起开这知了店。

  吕巧飞的丈夫在永康开有个铝制品加工厂,经营状况良好,去年6月,本可在家做“少奶奶”的她却自己在永康开起了知了店。“他有他的工厂,我也要有我的事业。”吕巧飞的理想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她在知了制作口感上颇费了一番功夫,凭借着好味道,她的知了店很快在永康十几家同行中异军突起,成为后起之秀,日销量达到5、6百斤。今年6月,她想要试水金华市场,找到了好姐妹吕玲,当时吕玲正在金华经营着一家永康肉麦饼店,而且已是小有名气,“她说要来金华做,那我就帮她啦。”吕玲停了自己的小店,与吕巧飞一起摸索初探新市场。现在,她们一起租下了隔壁的店面屋,打算强化特色,把知了和永康饼放在一起卖。

  这店名之所以取名为“一戈”,这里头还寄托着吕巧飞的满心憧憬,她找先生解过字,先生说这是“宝马金鞍,侥幸多望;贵人得助,财帛如裕”,用来给“女人店”取名再合适不过,注定有众人辅佐,生意定能兴隆。

  “这知了肉就是唐僧肉”

  知了又名寒蝉,古人说它“栖于树梢,风餐饮露,不食人间烟火”。知了品种很多,浙江省内以蚱蝉居多,身体呈黑色。知了声声只出现在盛夏,让很多人误以为知了的寿命最多不过短短两月,其实在成虫之前,它们需要经历至少3年之久的“地狱式”的修炼。这3年中,雄性知了首先要用鸣叫吸引雌性知了与之交配,交配后雄知了的生命就此终结,雌知了将产卵器刺入树梢木质部,将卵产在里面,等到来年六月,幼虫才会孵化,从树梢中爬出,掉到地上,钻入土里,知了幼虫身体为嫩黄色,以吸食树根汁液为生,再经五次蜕皮,在数年后的六月某天傍晚六、七点钟钻出地面,找到一棵树爬上去,挂在树梢开始破蛹而出,一小时后“金蝉”便脱壳为“黑知了”。

  吕巧飞告诉记者,“这知了肉就是唐僧肉,因为唐僧就是金蝉变的。”因此,“蝉”也通“禅”,知了便成了半个“佛家弟子”。《西游记》里说吃了唐僧肉能长生不老,村里老人说小孩子受了惊吓吃了知了就好了,金华中心医院营养师胡桂芳给了我们更专业科学的解释:知了与其他很多昆虫一样含有较多的氨基酸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营养价值是牛肉的三倍,并且有除湿祛风寒的疗效。

  “我用知了招待女婿”

  据吕巧飞介绍,在永康,知了早在6、7年前就已成为人们普遍的夏季零食,边看电视边吃知了更成了永康人的新休闲方式,而金华人却很少有吃知了的习惯,这给吕巧飞最初“试水”金华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阻力。

  “店刚开起来,路过的人觉得新鲜就会过来看一看,然后会露出很错愕的表情,嘴里还会嘟囔‘这东西怎么能吃呢?’每当这时,我就会请他尝一尝,一般尝过的人都会买,甚至‘一发不可收拾’天天买。”廖女士就是这“一发不可收拾”中的一位,几乎每天都要过来买上半斤带回家。顾客谢先生则喜欢一口气买上一、两斤放冰箱里当做下酒菜吃上两天。

   “这知了肉质很鲜美,比一般的肉都好吃。”在旁的一位女士说,平日里若有闲暇,自己也会去抓上几只知了自己炒着吃,但作料没有店里的全,所以时而也会过来买上几两解解馋。有位大伯经过,说是要买点招待贵客,一问才知道这贵客便是他的女婿。也有一个女孩过来打包几份,说是同事们喜欢吃,让她帮忙带的。

  吕巧飞店里知了的日销量从最初的二、三十斤涨到了现在的五、六十斤。她发现在金华,女孩主动尝试吃知了的比男孩多,很多顾客从最初的买上几两到后来的半斤、一斤。“来之前觉得金华人多,市场应该很不错,但刚开始那几天感觉不太卖得动,我都差点想要回去了,但是想想还是坚持了下来,虽然现在的销量不好,但是我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且要成为金华第一家最正宗的知了馆。”吕巧飞正筹划着在来年选在闹市区再开一个更大的店。

  “保鲜上要下大功夫”

  吕巧飞在金华、永康的两家知了馆都是从衢州进的货,每斤活知了收购价20至30元。每天晚上,她都需要在十二点前到达收购点开始收购,运输打包必须用网兜,还要在货物顶部和底部铺上一层冰块,并且赶在凌晨回来,再请小工将知了去头去尾折掉翅膀,留下可以食用的腹部进行清洗,1斤活知了经处理后留下约4两。早上六点半,知了馆准时开门营业,现炒现卖,每5斤一锅,加入小店冰柜里的那七味中药及各色香辣调料,温炒上1小时,这一道“一戈知了”便成了,售价每斤80元,每斤约160~170个。

  常有酒店、会馆从吕巧飞这里直接拿成品上餐桌,每盘60~150元不等,1斤装3盘,目前,每天酒店渠道可以为吕巧飞分销约二、三十斤。有用不完的生知了,就直接放进冰库冷冻。

  熟知了要鲜吃,放冰箱冷藏最多也不能超过3天。知了馆每天这样紧锣密鼓的节奏为的就是保证知了在生、熟两阶段的“鲜”。据吕巧飞介绍,知了只有在夏天现剥现炒的才最好吃,在反季节用冷冻知了炒的味道会略差一点。在运输过程中偶尔也会遇上麻烦,前不久吕巧飞的一批货被堵在了路上,天气热,冰很快就化了,结果知了都死了,损失近万。“其实我们也希望能就近拿货,但是金华这边捉知了而且成规模的还没有,衢州那边有个村全村村民村民在夏天都把捉知了当成了副业。其实汤溪一带的知了还是很多的,晚上知了上树刚蜕变好,只要一边拿手电打光,一边摇树,知了就会很本能地集合到光圈里,捉起来十拿九稳。”

  在最初来金华时,吕巧飞甚至找不到帮忙处理活知了的小工,只能和吕玲俩人自己动手剥,自己动手炒,还要不断招呼客人,一天下来,两个人都累得不行,后来她们将活知了收购后先一起运回永康,处理完了再送到金华。

  为保“鲜”,吕巧飞也考虑过做人工养殖,“但是成本太高,市场又尚未完全打开,打算先观望一段时间。”山东、河南一带也有油炸金蝉或者温炒白知了的做法,也就是在知了刚上树还未及出壳的时候食用,做一定尝试后,吕巧飞发现市场效果并不好。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