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周末

我提“一号议案”的前前后后——沙畈乡黄家田村党支部书记傅大富

2013-09-06 10:10:2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戴翠雯 整理

  近年来,山区畜禽养殖业快速发展,这给山民带来一定经济收入的同时,也给金华人民的饮用水源带来了严重污染。2002年全市“两会”期间,我作为参会的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要求在沙畈、金兰水库库区建立自然生态保护区的议案》,受到广泛关注,并被大会视为“一号议案”,这是为了实现山民脱贫和保护饮用水而提出的“双赢”方案。

  我生于沙畈、长于沙畈,对沙畈的山山水水有着深切的情感。自从成为村干部以来,在深入库区的调查中,我发现了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就是村民为摆脱贫困建立的养殖场给我们的饮用水源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经测算,年排放到水库内的畜禽粪便以及生产生活垃圾源足有5000多吨,这可不是个小数目。把库区13000多位群众迁移到山下去生产生活,是我通过多次深入调查研究作出的设想。库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耕地资源有限,山民们纵使刻苦,收入依旧远远低于婺城区和金华市的平均水平,甚至有不少家庭靠政府救济才勉强度日。

  2002年,我借金华市召开“两会”之际,提交了《关于要求在沙畈、金兰水库库区建立自然生态保护区的议案》,这个议案与市委、市政府的思路不谋而合,设立自然生态保护区的想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大会视为“一号议案”,这让我感到欣慰。

  沙畈乡地处金华西南部的深山区,当地阔叶林资源丰富,又是金华市饮用水的源头。建立沙金兰库区自然生态保护区,让库区群众全部下山脱贫,有利于76万金华市民的日常生活,同时,沙金兰水库也是兰溪市民和10余万下游农村群众的饮用水源。加强沙金兰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的建设,有利于保护沙畈库区野生猕猴、金钱豹、黑鹿、红豆杉等稀有野生动植物资源,有利于创造沙金兰库区秀丽优美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保护库区18万亩生态林,也可以迅速提高库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是一个“多赢”的方案。

  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困难也不小。为了保护生态,沙畈乡里减少了林木采伐量,查封污染环境的企业,当地农民把原本收益不错的养殖业都放弃了,这些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困难。要解决山区居民因保护生态环境带来的实际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移民下山,搬迁进镇。山里人搬到山下来了,那里的环境自然就得到了保护,山外的就业门路也广,山民脱贫致富就更有希望。

  移民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工作,就目前而言,政府需要给沙金兰库区的百姓更多的生活保障。只有百姓满意了,沙金兰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才能建设得更好。比如说,参照沙金兰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总体规划的标准,对库区山民予以补助,并且,能够把当前只有移民村实施的600元/年的补贴政策普及到库区每个村庄,让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