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周末

药驾危害不亚于酒驾

2013-10-25 10:02: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专家提醒:开车前服药需谨慎

  众所周知,酒后驾车、疲劳驾驶是引起车祸的重要原因,但诱发车祸的另一隐患药驾,却往往被人们忽视。今年10月份,东阳市横店闹市区发生了一起“离奇”车祸,一辆出租车疯窜250多米,造成1死5伤4车受损的严重事故,肇事的哥叶某被路人拖下车时目光呆滞,哪怕有人拉着衣服要打他,都没有任何反应。当晚,警方抽血化验结果,排除了酒驾、毒驾。直到第二天下午,肇事的哥叶某才清醒过来,告诉交警,因为感冒,事故当天吃了多包感冒冲剂,虽然之前看过药品说明书,知道吃了容易犯困,但是叶某还是驾车上路,没想到却酿成大祸。

  什么是“药驾”?

  所谓“药驾”,是指开车人服用了某些药物后驾车出行,那么人们对药驾了解有多少?记者在金华市区走访,随机拦住一些市民问他们什么是药驾?他们的回答是,“药驾?不是只有酒驾和醉驾吗?”“没听说过。”“听到得不多,药驾应该不太严重吧?”多数人听到“药驾”这个词还觉得新鲜,所以也不会联想到药驾会给驾车安全带来威胁。

  记者查阅了有关资料,国外对18882个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的驾驶人员采集血液样本,乙醉阳性率达到51%,其他药物的阳性率也接近18%。由此可见,药驾的危害并不亚于酒驾,与药物有关的交通事故死亡率不容小觑。有关资料表明,在用药后驾车的人群中,服用抗抑郁药物和镇静剂后驾车造成的事故率高达97%。对于那些易得、含有某些影响驾驶成分的常用药往往容易忽视其服用后的危害,例如服用感冒药后会使人头晕、嗜睡、倦怠、大脑思维迟钝等,使人的本能反射动作时间延长,动作协调能力下降,手脚不听使唤,从而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等;服用镇咳、镇痛药后司机的视力、听力减退,不能正确分辨道路上的斑马线、岔路口、红绿灯以及其他车辆和行人,从而导致判断失误。

  吃了感冒药就不能开车吗?

  记者到金华市中心医院咨询了相关专家,该专家介绍,大多数感冒药吃了都会犯困。现在市面上许多感冒药都加入了抗组胺药,因为它可以有效改善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咳嗽等过敏症状。抗组胺药,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抗过敏药,根据副作用和应用时间分为两代。第一代药物多数具有中枢抑制作用,服用后会出现镇静、嗜睡、乏力、反应迟钝等症状。马来酸氯苯那敏、盐酸苯海拉明和异丙嗪都是第一代抗组胺药。第二代多数无明显的中枢抑制作用。西替利嗪、氯雷他定、阿司咪唑等属二代。

  另外,至于吃了之后是否有副作用,和反应的强弱程度,则和个人体质有关。由于价格便宜,现在市面上在售的感冒药大多是第一代的,像泰诺、快克、新康泰克、999感冒灵颗粒都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机器操作者、驾驶员、高空作业者及精密仪器操纵人员工作时,千万不能吃。

  据金华交警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药驾的危险性丝毫不亚于酒驾。有人问,市民通常看见交警大查“酒驾”,为什么不查“药驾”?该工作人员无奈地说:“不是交警不查,而是现在的法律没有明文规定,没办法查。”据了解,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类、麻醉类药品后,不得驾驶机动车。但是,服用诸如感冒药之后能否驾车,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

  开车前吃药应注意哪些事项?

  记者采访了市区尖峰药店的李医师,她告诉记者,吃感冒药时,一定要依据说明书上的量和时间来吃。像白加黑,白片中是不含抗过敏成分的,白天可以放心吃,晚上临睡前吃一片含抗过敏成分的黑片,这样也能踏实地睡。比如999感冒灵颗粒,一天早中晚各一次,一次一袋,最好不要自己随便加量食用。

  李医师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除了感冒药,像其他针对过敏性疾病的药物,比如治疗鼻炎的、荨麻疹的、皮肤过敏的等等,多采用抗组胺药治疗,服用后也可能出现嗜睡等不良反应。这些副作用一般持续4~6小时。吃完感冒药,最好别开车,真的要开车的话,至少要休息4~6小时,等困倦、乏力感消失。

  “应当向医生主动表明自己是司机,以提示医生尽量避免使用会对驾驶产生不良影响的药物。”李医师还说,为保万一,司机也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不良反应、留意事项、用量、禁忌证等,看看是否有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的提示。

  哪些药物服用后会影响驾车安全?

  服用哪些药物后会给驾车安全带来威胁?李医师也给记者做了详解的讲解:

  抗组胺药。抗感冒也会用抗组胺药,因为感冒初期的主要症状是变态反应(即过敏),感冒病毒刺激机体释放出组(织)胺,造成流涕、咳嗽、痰多等症状。目前在抗感冒药物中应用最多的是起效较快的扑尔敏,就是第一代抗组胺药,其主要不良反应有嗜睡、困倦、视力模糊、头痛等,会影响驾驶。含抗组胺的药物还有感冒清胶囊、感冒清片、鼻炎康片、维C银翘片、速效感冒胶囊等。

  镇咳、镇痛药。含有可待因的止咳药会导致服用者视觉障碍和突然疲倦,有些止痛药还会引起感觉功能紊乱。其他镇咳药,如“咳必清”、“咳快好”等,也是中枢性镇咳药,有致疲劳倦睡作用,可能影响到思维与操作的敏捷性。含有鸦片、吗啡、盐酸古碱的镇痛药作用于中枢神经,会产生幻觉、精神松怠、平衡感丧失等。而安定、氯硝安定、佳静安定、苯巴比妥等镇静催眠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广泛的抑制作用。

  另外,抗精神病药、抗变态反应药、降血压药、降压和降糖药、抗心绞痛药、抗菌药、天麻和人参等,司机服用后都会影响驾车安全,故驾车时慎用。

  专家指出:“药驾”的危害严重程度几乎等同于酒驾、醉驾和毒驾。但是目前很多司机都对药驾不以为然,认为吃药后开车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思想上的麻痹大意正是酿成车祸的根本原因。为此专家提醒广大驾驶员:开车需谨慎,药驾不能为。

责任编辑:潘登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