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让“灰树花”在沙畈开出灿烂之花

2013-11-01 09:34: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戴建东

  关停了养殖场后,沙畈农民庆元寻找转型之路——

  10月29日至30日,经婺城区妇联牵头联系,沙畈乡组织了一批已关停猪场的养殖大户,前往庆元县黄田镇考察灰树花产业发展之路。考察组一行10多人在黄田镇参观了当地的灰树花产业基地,听取当地菇农的创业情况介绍后,一个个兴致勃勃。沙畈乡芝肚坑村的钟法根感慨地说:“真是不看不知道,人家的气候、环境、温度和地理位置,和我们沙畈差不多,但他们的灰树花产业却做得这样大、这样强,我们回去之后,真的要好好研究一下产业对接的思路,尽快把灰树花培育在沙畈搞起来。”

  在今年开展的水环境整治行动中,沙畈人为保护金华饮用水源砸掉了自己的“饭碗”,89家养殖场、22家锯板厂、3家采砂场全部关停或搬离沙畈水库库区。沙畈乡党委书记郭凌燕认为:通过整治,养殖业等污染产业关停一时可以,难的是长久不回潮。而要水源永葆清澈,其根本出路在富民,也就是在断了沙畈人一条路时,必须帮助他们找到另外一条路。为此,9月底,经婺城区妇联牵头,一批女企业家、农技专家走进沙畈,与沙畈乡的创业者、普通农民、乡干部座谈,寻找沙畈产业转型之路。在产业对接座谈会上,金华美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一娟说起了一件事,引起广大农民的兴趣。杜一娟说,庆元县灰树花产值大,附加值高,沙畈的气候条件也非常适合菌类生产,如果有需要可以组织大家前去考察。

  高儒村农民李来宾原本养了400多头猪,如今养猪场关停了,产业转型成了他的首选。听说灰树花这个产业,他表示了极大的兴趣。还有另外一些养殖大户也表示,如果条件许可,发展灰树花产业,应该比较适合沙畈的地理环境。而杜一娟也表示,她的食品加工企业原来都要到庆元一带收购食用菌产品,如果沙畈农民能把灰树花培育出来,她的企业可以包销所有的产品让农民解除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通过杜一娟的联系,婺城区妇联主席汤云飞很快与庆元县黄田镇的盛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小伟接上头。10月29日,经过精心挑选的首批产业转型养殖大户,率先前往庆元考察。这些原本只知养猪的沙畈农民,第一次踏上庆元的土地,就被这里满山遍野全是菌菇棒的场景惊呆了。大家在中济村的竹木示范园区看到,一排排整齐的菌菇大棚内,培育灰树花的菌棒上吐露出毛茸茸的幼菇。据当地菇农介绍,灰树花是食用菌类产出率最高的菌种,一次接种可以培育三季,最大的个体菇重可达到六七公斤。在赤洋坑食用菌生产示范园内,沙畈农民又看到了现代化管理菌菇的农业企业。该园区规划面积550亩,园区构建二厂四园,建有菌菇棒厂、菇类综合生产厂、食用菌生产园、反季节菇类生产园、珍惜菌示范生产园、菇类标准化生产园。电力、道路、水渠、蓄水池等配套工程完善,喷滴灌利用合理。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使菌菇产业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由于灰树花的培育技术要求含量较高,从培料、来菌、接种、发菌、催蕾、入棚,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讲究。这让沙畈农民不免有些担忧。看到婺城区的农民对培育灰树花热情这么高,负责接待的叶小伟表示,只要沙畈农民把灰树花产业发展起来,他们可以在培育技术上,按排专人前来沙畈全程进行指导。

  从庆元发展灰树花产业看,沙畈乡的土地、气候、温度、湿度,都有较大的可比性,在沙畈发展灰树花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沙畈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畜牧关停组组长戴增荣表示,项目对接后,沙畈农民要尽快进行产业转型,让灰树花产业尽快在沙畈得到培育、壮大,政府部门将尽力对该产业进行扶持。同时他表示,要引导农民先搞灰树花示范基地,并以基地为带动,培育食用菌龙头企业,让灰树花在沙畈缔开灿烂之花。

责任编辑:吴晗晓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