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卫生

秋季养生保健正当时

2013-11-14 09:34: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倩

  众所周知,秋季是适合养生保健的季节。但是,秋季气候一日多变,温差较大,也是心血管疾病、婴幼儿腹泻、感冒的高发期。如何在秋季进行科学的养生保健,既使自身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又能实现增强体质的目的?近日,记者采访了婺城区城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戴一渊,请他从中医角度给老人和儿童“开方”。

  老年人秋季养生三步走

  戴一渊告诉记者,由于秋季温差变化较大,早晚气温偏低,老年人抵抗力和适应能力降低,易患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发作、胃病、心脑血管等疾病。另外,白昼时长减短,黑夜时长增加,患者应注意按时服药。

  “患者个体差异性大,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警惕秋季易发病的发生。”戴一渊提醒,老年人还应注意生活起居的调整。不少老年人都有晨练习惯,秋冬早晚气温低,早起晨练时,受到冷空气、污染物刺激,反而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或呼吸系统感染。建议早上多休息一会,晨练时间也不必太长,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锻炼到微微发汗即可。

  在饮食方面,中老年人应少吃多餐,多食熟软开胃易消化之物,多喝水;少吃寒凉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年老胃弱者,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还应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这对护肝益肺大有好处。总之,秋季调理一定要注意清泄胃中之火,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待胃火退后再进补。同时,还应注意精神保健,可适当选择琴棋书画、养花种草、玩物赏鸟等文化娱乐活动,以愉悦身心,陶冶情操。

  在着衣方面,要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服,但不可一下增加过多,应有意让机体冻一冻,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炼。不过,脚、肚皮、脑后、脖子、鼻子这五个部位一定要做好保暖,尤其老年人更要注意。其次,室内的空调温度不要过低,一般在25℃~27℃最好。秋季是疾病的高发期,遇到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在锻炼和保健方面,秋季可多进行耐寒运动,如早操、慢跑、冷水浴等,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注意少洗澡、多泡脚,也就是说,秋季不要每天都洗澡,以免破坏皮肤的油脂保护层,通过多泡脚,促进血液的循环,预防疾病发生,并使身体获得酸碱平衡、放松肌肉。

  儿童秋季保健重肠胃

  秋季,空气干燥,婴幼儿由于机体各系统和器官发育不完善,对气候的变化十分敏感。因此,一不留神就会患病。

  “要严防小儿秋季腹泻,早诊断、早治疗,否则会影响儿童脑部发育。”戴一渊提醒,入秋后是轮状病毒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又称秋季腹泻,主要累及3岁以下宝宝。妈妈一定要把住“入口关”,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定期给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在腹泻高发期,尽量减少带宝宝到人口聚集的地方,以避免接触感染;同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增强抵抗力,多进行户外活动。

  秋季,家长还应强化营养供给,为孩子的生长加“油”。这个季节,儿童机体逐渐恢复到良好的运作状态,食欲与消化功能自动调节到最佳水平,是补充营养的良机。在儿童的饮食上,肉、蛋、奶等固不可少,五谷杂粮、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也应搭配食用,同时补充富含铁和钙的营养品,可促进营养的吸收。另外,秋季空气干燥,儿童容易上火、便秘,所以需要多喝白开水。对排斥白开水的儿童,可以让其喝些菊花茶、乌梅汤、金银花露等,或者通过各种菜汤补充水分,但要注意少喝或尽量不喝饮料,更不能以饮料代替白开水。

  养生保健专家认为秋天打虫效果最佳。从蛔虫的生活史看,虽然孩子一年四季均可遭受虫卵感染,但夏天机会最多。如吮手指,致使虫卵进入体内,经过一段时间的演变,最后变为虫定居于小肠。正值秋天,此时服用打虫药可将其“一网打尽”,不留后患。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