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朱每恒:我应该用我多年所学,干点实事,为民解忧

2013-11-14 09:34: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施俊

  在同事的眼中,他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每日为如何解决涉检信访而奔波;在信访群众眼中,事情交给他办,放心;在领导眼中,他总能交出最完美的“答卷”。他就是婺城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朱每恒。2010年4月,朱每恒任职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三年来,他坚持以解决涉检信访、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主轴线,同科室干警一道,开创了控告申诉检查工作新局面。

  在朱每恒的带领下,控告申诉检察科干警在对信访接待、举报初核、刑事申诉、统计申报等控申职能进行合理分工的基础上,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共创佳绩。经过三年的努力,控告申诉科在2012年全省B类院部门排名上升到第5位;在2010~2012年浙江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评比活动中,控申举报接待室被评为省级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控告申诉检察科2次被金华市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阅读法律专业书籍成了朱每恒每日雷打不动的习惯

  1982年,刚刚高中毕业的朱每恒毅然决定参军入伍。朱每恒觉得这是一种别样的人生,好男儿就是应该投入部队,当兵去。离开家乡,奔赴军营,面对父母的不舍,18岁的朱每恒没有流露出异样,反而安慰父母不要担心,会照顾好自己。

  部队生活艰辛又满足。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压得朱每恒喘不过气,浑身肌肉酸痛,但一想到当军人的荣光,朱每恒就热血沸腾,斗志昂扬,再多的训练也能够咬咬牙挺过去。经过几个月的磨练,朱每恒慢慢适应了在部队的生活,身体素质也提高了,在每天训练的基础上,还额外地加强锻炼。

  除了每日的训练,空暇时间的朱每恒都会捧着法律专业书籍认真翻阅,细细研究,把重点难点知识、不解之处写在本子上。“我喜欢法律,法律与生活是相通的,学会了法律能够更好地了解生活。”朱每恒觉得,法律知识都是从生活中总结而来,符合道德观、价值观,学法律能够更好地认知社会。为此,阅读法律专业书籍成了朱每恒每日雷打不动的习惯。同时,朱每恒也在努力学习,报考军校。

  汗水在挥洒,梦想在拼搏,活力在释放,每一天的部队生活都充满了激情。每每想起在部队的日子,朱每恒回忆道,部队教会了我自信、坚持、果敢。

  上世纪70年代末,越南在中越边境挑衅,严重威胁到中国的安全,我军展开自卫反击战,中越局势一直处于紧张状态。1984年全国七大军区轮番派出部队参战,当年朱每恒也跟随部队前往边境,参加对越防御作战。艰苦的外在条件和紧张的心理磨练着朱每恒,他不断地适应环境,做好长期驻守的准备,能够为保卫祖国边疆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朱每恒感到非常自豪。三个多月后,朱每恒收到了南京陆军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这令他高兴又纠结,高兴的是通过两年的自学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军校录取通知书,纠结的是要离开战场。因为国防建设的需要,朱每恒开始了在南京陆军学校的学业。

  为了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与修养,朱每恒参加了安徽省宿州师范专科学校中文专业、安徽大学自学法律专科学习,并在1998年的律师资格考试中取得了律师资格。在1982年至1999年这18年的军旅生活中,朱每恒历任战士、学员、参谋、股长,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

  发挥所学,解决一个个难题,为社会稳定献上一份力

  勤奋、努力、踏踏实实,多年的部队历练和军校生活,铸就了朱每恒的满腔热情。“我应该用我多年所学,踏实地干点实事,为民解忧。”1999年,朱每恒退伍转业,面对可以选择的市政府机关等单位的好工作岗位,他冷静思考,爱好法律的他决定选择有关法律的业务性强的相关工作。这样既可以充分发挥所学和特长,又可以为民解忧,解决一些社会上的难题。

  经过慎重决定,朱每恒来到了婺城区人民检察院,这是他梦想的又一次起航之地,在这里,他发挥所学,解决一个个难题,为社会稳定献上一份力。

  在单位同事的眼中,朱每恒是名副其实的业务尖子。在7年的公诉科和3年的侦查监督科工作中,朱每恒已办理审查起诉案件509件,办理审查逮捕案件241件。

  在公诉科期间,朱每恒办理了夏某、莫某等9人利用金华武警消防医院进行生产、销售伪劣药品及非法行医,致使众多患者上当受骗,生活陷入困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非法行医案;参与办理以骗取汽车保险金为目的故意制造交通事故,涉案人员涉及车主、汽车租赁公司、二手车经营户、汽车厂、保险公司、交警及协警等公众行业,涉案金额上千万元的系列保险诈骗案……

  在侦查监督科期间,朱每恒办理了因环境污染导致汤溪镇下伊村村民打砸化工厂、围攻民警,引起社会不安的伊某某等人寻衅滋事案;因打赢官司拿不到钱,造成罗店镇九龙村村民不断集体上访,被告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

  朱每恒所办理的案件均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多次被评为婺城区检察院办案能手,2007年被评为金华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十佳办案能手、浙江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系统十佳办案能手,2008年金华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三等功。

  在办案的过程中,朱每恒不断为自身“充电”,撰写调研论文。《我国传闻证据初探》、《浅析“被害人提供的证人”》、《对律师取证权不宜过多设限》、《论抢劫罪的客体和客观方面》等调研论文在报纸期刊上发表。其中,《浅析“被害人提供的证人”》在2005年7月7日《检察日报》的第3版发表,论述了律师在刑事辩护中调查取证权受到的诸多限制,致使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的辩解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查证,不利于查明案件真相。2002年,朱每恒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浅析“被害人提供的证人”》是朱每恒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在事实的基础上展开的调研,并获得了金华市检察院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