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塑料袋“烫伤”有毒 刚出锅食物装袋慎食

2013-11-15 10:08: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在街头巷尾,我们随处可见一些卖各式小吃的摊点,有些摊主为图方便,往往直接用塑料袋盛装刚刚出锅的熟食,或者在餐具上套上一次性塑料袋。其实,这样的做法对食用者的健康不利。因为用聚氯乙烯加工成的塑料袋,装入温度超过50~60℃的食品时,很容易发生化学分解反应,里面的有毒成分会对食物造成污染。如果人体长期摄入,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早餐店,结果发现,大多数顾客不反对用塑料袋装高温熟食。“我看很多地方都这样做呀!我觉得,与其吃不干不净的碗,还不如在碗上套个塑料袋。再说,我也不是经常吃,应该没什么问题吧。”市民王女士说。事实上,这些人当中,有不少人知道用塑料袋装高温熟食会产生有毒物质,但对此并不重视,所以对店家使用塑料袋的做法并未表示异议。

  然而,专家所做的实验却证实,在高温时被超薄塑料袋污染过的食品,只要一个月就可以毒死小白鼠。该项实验中,16只大小、重量相同且健康的小白鼠,分为4组,分别放置在4个相同的铁笼内,每日喂食3次。其中两组每次分别喂被塑料袋污染的食物4克、8克;另两组每次分别喂未被污染的食物4克、8克。每天定时喂食并观察记录一次,实验期为30天。结果显示,喂食被污染的食物越多,小白鼠的存活质量越差。30天实验期满,每天喂被污染食物8克的4只小白鼠已全部死亡,而喂未被污染食物的两组小白鼠均无死亡。由此说明,将滚烫的食物放入超薄塑料袋内,会使塑料袋材料中的有毒物质释放,从而污染食物。

  另据卫生部门的专家介绍,餐馆使用的塑料袋大多用回收或再生的塑料材料制作,很少经过正规的消毒处理,所以建议市民最好不要使用塑料袋装高温熟食。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