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刘恒涿:这一身警服,就是责任和使命

2013-12-17 09:20:2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倩

  2012年8月19日下午,众人在安地美地南山漂流时,有数量汽车车窗被撬。正在家中休息的雅畈派出所副所长刘恒涿,随即赶到现场部署,为抓捕犯罪团伙冒险跳进车子,三根肋骨被夹断……

  有人问他:“你当时害怕吗?”刘恒涿无比坚定地说:“如果再碰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这么做。穿上了警服,我们就有了责任。”

  同年9月27日,躺在病床上的刘恒涿要求申请出院,继续赶赴桂花节保卫工作战中。

  重伤不下火线

  时间跳转到2012年8月19日的下午,休息日准备在家陪儿子的刘恒涿接到了安地警务室值班民警的电话:在安地镇郑宅村美地南山漂流点停车场发现有数量轿车被撬,车内物品被盗。他一听赶忙穿上警服自己驾车赶到漂流点现场,与处警民警对现场进行勘察部署,为抓住最佳时机,对嫌疑人进行实施抓捕,他自己带头冲上去对驾驶现代车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控制,没想到,被逼急的了现代车忽然倒车,“嘭”的一声,和后面的车撞到了一起。当时,刘恒涿正在抢车钥匙,被紧紧地夹在了两辆车中间。他使劲挤出来,拉开现代车的驾驶门,将车熄了火。其他民警一拥而上,将现代车上三人抓住。在抓住了嫌疑人之后,他才感觉痛得厉害。

  “胸口被两辆车夹住了,不过感觉不到痛,出于警察的本能,我只想着赶快把车钥匙拔下来,不让他们有机会开车逃走。”刘恒涿回忆道,“将车子熄火后,我就感觉胸口闷,还有点酸痛,根本不能动。”被送到中医院拍了CT,刘恒涿才知道自己胸口的三根肋骨被夹断了。被抓住的三名嫌疑人,都是江西崇仁人,年纪都在20多岁。在他们的车上,民警搜到了10多块用来“套牌”的牌照、20多把撬车锁的工具,还有一把40多厘米长的大砍刀。如果不是抓捕及时,一旦他们有机会反抗,后果不堪设想。

  “这点伤算什么,一点也不疼。”尽管肋骨骨折,疼痛难忍,被送往医院的刘恒涿还是以微笑面对着妻子和民警们。“所里面的案子还是要继续盯紧。”躺在病床上的刘恒涿也没闲着,不停嘱咐民警加紧加快办理手中的案件。一个月后,还在医院休养的刘恒涿得知所内因第四届桂花保卫工作人手紧缺,便心想出院帮忙。他不顾医生劝阻,执意要求出院回所参加保卫工作。刘恒涿忍着病痛回到所里和全所民警奋斗在桂花节保卫前线,最终圆满完成保卫任务。

  一次又一次的实战经验让他的“慧眼”越练越明

  刘恒涿在1970年4月2日出生,199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婺城公安分局雅畈派出所副所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默默在岗位上坚守了20年。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爱岗敬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作风扎实。先后4次受嘉奖、7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特别是2012年初公安机关开展打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和打击经济犯罪的“破案会战”以来,作为分管刑侦的副所长刘恒涿带领全所民警克服辖区案源少的困难,挖积案,串线索,抓获盗窃团伙6个,各类犯罪嫌疑人70余人,破获两串专盗车内物品的团伙系列犯罪案件,荣立个人三等功。曾被评为金华市执法爱民先进个人。

  在同事眼里,今年43岁的刘恒涿就是“拼命三郎”,什么时候都冲在最前面。他为办案经常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甚至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今年基层派出所除了要完成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任务外,还要完成打击侵犯性犯罪任务,任务非常艰巨。为尽快完成打击任务,“忙”便成了刘恒涿工作和生活的常态,他不是在办公室研究作战部署,就是在街头巷尾细寻犯罪嫌疑人踪迹。“我们有时通过便衣来进行工作,这样方便穿梭在街头巷尾,暗中对犯罪嫌疑人观察、跟踪、监控,并择机抓捕,可以更加接近不法分子。”刘恒涿告诉记者,为了摸索出更加隐蔽的跟踪方法,更有效“迷惑”犯罪嫌疑人,他们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观察各式各样的路人,并模仿他们的神情和动作。

  6月,在雅畈集镇上的农贸市场附近,有村民报案说电动自行车被盗了,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多次,刘恒涿就每天7点左右到雅畈集镇上的农贸市场蹲点,从小贩那儿获取一些附近售卖二手车的情况,希望找到破案线索。7月,为抓获一个恶意透支信用卡的犯罪嫌疑人,他和部下蹲守在犯罪嫌疑人落脚点附近,连续5天的工作中,刘恒涿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饿了就靠面包、方便面充饥。结果仍未抓到犯罪嫌疑人,部下都很气馁,“我们再坚持下,一定能抓到!”刘恒涿的鼓励又给了大家信心,这样持续坚守了一个礼拜后,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一次又一次的实战经验让刘恒涿的“慧眼”越练越明,大街上哪些人可疑,他只要瞄上一眼,基本上就能判断个大概。“我们所有一组数据,类似这种很难侦破的汽车盗窃案,在他手上,破案率高达80%。”雅畈派出所教导员朱建平说,刘恒涿到所里工作两年,平时基本没什么休息时间,但从不报怨。长期的工作也让刘恒涿养成了一个特殊的职业习惯,不论上班、下班,他都习惯对身边的人、车物进行观察,一旦发现情况可疑,不管是什么时候,他都会毫不犹豫地跟踪下去。有时好不容易挤出时间陪妻子逛街,逛着逛着,刘恒涿会突然消失,不是直接盯上了嫌疑人,就是遇到了紧急任务。

  “拼命十三郎”原是“刑侦老师”

  刘河涿不仅是“拼命十三郎”,私底下还是新警们的“刑侦老师”。“他就像是我们的老师,凡事都亲力亲为,不遗余力地把刑侦方面的知识经验都传授给我们。”所里的民警对记者说道。“雅畈派出所里的新民警成份较多,他遵循分局党委“中层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的指导方针开展工作。为此,他还提出了一个“主动走出去”的办案思维传授给民警们,他告诉民警们光在纸上谈兵是不够的,许多案子都需要他们主动与外界接触,获取相应的线索。这一办案思维早在“破案会战”中便被提出来。因为雅畈派出所地处农村,类似于传销、假发票、假币等案源特别少,针对“破案会战”中的此类情况,他便提出“主动走出去”的办案思维,将重点放在涉嫌信用卡诈骗上,仔细研究各银行拖欠信用卡人员名单,对人员进行分类梳理、线索串并和网上信息碰撞,勾画出其关系网络,从而各个击破,抓捕归案。自4月27日,分局召开“破案会战”以来,在刘恒涿的带领下,雅畈民警主动出击,经过蹲点守候,于凌晨时分打响了婺城分局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第一炮,抓获了涉嫌信用卡诈骗的第一个犯罪嫌疑人项根余。全所共打击了信用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7名,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分局下达的“破案会战”任务。

  这位“刑侦老师”除了对民警传授经验之外,还非常关心他们。“那次出勤回来,副所长见到我的伤势就赶忙把我送去医院包扎了。”民警掀开衣服袖子对记者说道,果不其然,在民警的手肘处有三道很深的划痕。“我只是小伤,不打紧的,跟副所长的伤势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这位年约20多岁的新警察的言语中充满了对“刑侦老师”的敬佩之情。

  工作繁忙他成了家里的一个外人

  为破案刘河涿昼查夜访,有时都顾不上回家看一眼妻儿和父母。说起妻子和孩子,刘恒涿满脸的愧疚,他说:“结婚以后,我们一个礼拜只能见上两天,那个时候不像现在有手机可以交流,而且交通也不方便,我没能在身边照顾她,既没有给她家庭的温暖,也没有尽到一个丈夫的责任。对孩子,就更只能说声‘对不起’了,孩子已经上学了,可是我从来没有给他开过一次家长会,周末或假期,看着别的同学家长带孩子去旅游,我家孩子羡慕不已,可是由于我和妻子的工作性质,一次也没有带孩子出去玩过。”说到这,刘恒涿低下了头,也许只有谈到家人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铮铮铁骨下的默默柔情。刘恒涿告诉记者:“我总是会忘记母亲的生日,而妻子却会提前订好生日蛋糕陪老人过生日;家里水管漏水,灯泡坏了,孩子的衣服、书包等一切大小事情,全是妻子一手包办,她总说我就像是这个家里的外人,但她理解我,懂我对公安工作的热爱。”

  他和当地百姓打成了一片,建立了深厚感情

  对待群众,刘恒涿保持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爱民情怀,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尽心尽力地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于是,在雅畈派出所的管辖范围内,人们可以经常看到有一位民警执勤巡逻,而这名民警便是刘恒涿。日常工作中,刘恒涿从小事入手,为百姓办实事,最大限度地帮助村民解决困难,他和当地百姓打成了一片,建立了深厚感情。刘恒涿说:“警察的工作就得在街上,只有在老百姓身边,才能走进老百姓的心里,所里的工作繁忙,我更要以身作则,工作时一定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正是这样一份坚守与奉献,让记者在刘恒涿身上看到了“最美”的真谛。

  在任何一个岗位上,人都可以成就“最美”的人生价值,关键是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美之所以为美,都是从群众心中的标准来衡量的。

  刘恒涿正以这种最平凡的“美”在证明他的人生价值。“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事,很普通,我希望能一直这么干下去,为百姓办实事。”这是他在采访结束时对记者说的一番话。在8月20日的早上,记者见到刘恒涿正与民警坐在外面的石凳上,组装着手机。“请稍等一下,我们现在有点事情要忙,你先喝口茶。”刘恒涿略带歉意的神情很随和,在对记者说完后,他又继续一步步组装着手机,很是细心严谨。在手机装好后,他终于松了口气。原来,这个手机并不是一般的手机,而是抓住犯罪嫌疑人同伙的关键线索。他心想着只要手机能正常使用了,犯罪同伙就可能会打到这只手机上来。如果慢一步就可能错失抓人的良机。”在记者采访中,他时不时地留意着身旁的手机,就等着铃声响起。

  随后,他与众人围坐在门口的石桌旁聊起了天,“我可一点都不美啊,最美的是我旁边这位帅哥。”他逗趣地对记者说道。立足平凡的人生,追求朴实的工作一直是他的人生信条。采访快结束时,刚才组装好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他赶忙拿起手机。“行动!”话音刚落,他就起身和民警匆匆地赶往警务室,准备查找犯罪同伙的下落······刘恒涿,用他自己的奉献与坚守,诠释了一个平凡的人民警察并不平凡的故事。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