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何影: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013-12-17 09:20:2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叶赛

  “何影醒过来了,脱离危险期了!”2007年7月21日,在白龙桥镇司法所,大家激动地互相传递着这个消息,开心的泪水在眼中打转……

  他一直兢兢业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病床昏迷醒来的第一句话第一个电话,依然是询问全省平安建设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工作……

  该镇领导赶到到医院,看望了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的何影,对他坚守工作岗位,不怕苦、不怕累,忘我工作和连续奋战的精神,予以了高度赞扬。

  今年59岁的何影是白龙桥镇司法所所长,该所于2004年6月刚刚组建,由于人员少,尤其是面对全省平安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工作,何影显得格外慎重,负责方案的制定、工作机制的完善、各类文书的起草、村(企)综治室(站)的建立工作。组建以来,何影带着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忙了近半个月。

  入院后,没多久,他又悄悄地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2007年7月20日,和往常一样,何影到村、企业,将创建平安建设基础基础规范化工作任务分配到具体负责人,晚上6点多,何影回到办公室,由于工作劳累,他在办公室一下子就昏倒了,被办公室的同事送到了医院。在医院的病床上,何影微笑着对大家说:“我没事,真的。”只有提到妻儿,这个坚强的父亲才闪动了一丝泪花。

  7月24日,在医院住了4天后,何影出院了,25日是全省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召开的日子,同事们见他脸色不好,走路摇摇晃晃,都劝他赶紧回家休息。何影说,正处于全省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实在放心不下手头的工作。

  在现场会上,何影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没有白费,他们的成绩有目共睹,各项工作也顺利地通过了试点验收。后来,该镇党委派专车专人,将他送回家,“命令”他休息。但何影还是闲不住,没多久,何影又悄悄地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自从1994年5月从事综治、司法行政兼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何影先后调解处理各种疑难矛盾纠纷879起,涉及赔偿金额达1985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9.7%。在何影与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司法调解、归正人员帮教、社区矫正、普法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2007年,白龙桥镇司法所被评为省级示范司法所,2010年,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2011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2012年,被评为省级“三星级”司法所。何影个人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多次被评为市、区级综治、司法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金华市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个人三等功;同年11月,被授予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届百名优秀人物”称号;2011年6月,被评为2006年至2010年浙江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

  心中始终装着公平正义和法律尊严

  近日,林飞(化名)到白龙桥镇司法所,找到了这两年社区矫正期间对他无微不至关心的工作人员何影,把刚刚找到工作的喜讯告诉他。在一旁的父亲老林看到儿子的变化,更是满怀感激:“这两年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他根本改不掉恶习,想不到社区矫正能让他走上正道。”听到老林的一席话,何影为林飞感到由衷的高兴,鼓励他干好工作,继续努力。

  “无论做哪个工作,公安也好、司法也好,我们在这个岗位上一天,目的和出发点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人民服务,为了大家伙在工作。”何影说。

  2012年12月,白龙桥镇村民钱某的父亲来到白龙桥司法所寻求帮助。原来,从年初开始,钱某迷上了赌博,整日沉迷于赌博,把以前打工挣得钱都输得精光,亲朋好友劝,妻子、儿女说都不起作用。钱某仍不思悔改,想着各种办法变卖家里值钱的东西,然后去赌博。钱某的父亲无奈,只好来到司法所,找到何影求助。

  何影不忍心这个家庭面临险境,就通知钱某到白龙桥司法所进行调解。何影问他们的第一句话就是“说句心里话,你是不是还想进监狱”。钱某当场摇头否定,父亲沉默不语。何影对钱某说:“你赌博是不对的,赌博、赌博,越赌越博,沉迷其中,首先就违反了我国的法律法规,是要受法律的制裁的,其次的你父亲为你伤透了心,将来你的儿子,跟你一样,也把自己家的钱都输光了,那咋办?你孩子已经长大懂事,因为你整天沉迷于赌博,将来或许连老婆都不好找……”

  经过何影的一番劝说,钱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发誓以后一定戒赌,并努力打工走上致富路!通过推心置腹的长谈,父亲和儿子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何影说,“因为只有热情对待这些小事,把这些小事办成、办好,才能赢得村民们的信任。同一个单位的同事都说:“家长里短、鸡零狗碎的事,他都很上心,点点滴滴、桩桩件件汇聚在一起,就折射出了亲民爱民的工作理念,也让何影在老百姓心中的威信更高了。”

  自从事工作以来,通过何影多年的艰苦努力,实现了“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疑难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何影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为百姓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处理这些来访群众的诉求,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没有超人的忍耐力、没有受得住气的定力、没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是不可想象的。但是看起来老实憨厚,经常笑容可掬的何影做到了,他对岗位没有挑三拣四,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而是把满腔的热情化作对来访群众的一片深情,全力投入工作之中。对来访群众,他一视同仁,甘当“出气筒”和“吸纳阀”,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细致解答他们的疑问,认真记录他们的情况,负责任地办理他们的案件。何影对来访群众的感情,不是装出来的,而是他内心情感的真实流露,因为他生性善良、乐于助人、关心他人,还因为他把群众视如亲人。

  何影是诸暨人,如今他在异地他乡,就把对亲人的感情转移到了来访群众身上,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兄长一样对待,把他们的事当成父母兄长的事来办,久而久之就与来访群众建立了互相信赖、互相怜惜的感情纽带。

  何影心中始终装着公平正义和法律尊严。正因为如此,他甘愿坚守那个小小的窗口,向社会传递司法“正能量”,执着而坚定。

  上门充当“老娘舅”,确保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

  1988年3月,何影在白龙桥镇任公安助理员,附近村上农民的鸡、鸭接二连三被偷,部分丢了鸡、鸭的村民群众更是怨声载道。担任公安助理员后,何影针对辖区盗窃案件高发的实际,首先从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入手,定期为群众播报法律法规、警情预告等,同时在牲畜被盗的村建立起了“集中管理站”,指定专人集中看管。在他的努力下,靠着百姓们的信任和提供的线索,仅用了三天时间,案件终于水落石出,抓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

  白龙桥镇盗窃案件大幅下降,去年以来实现刑事、治安案件零发案。为准确掌握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各类不稳定因素,何影给自己制订了“每天走访5户,每月走访一遍一个片区”的工作目标,为此他经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主动上门充当“老娘舅”,确保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

  2006年,“五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何影紧紧围绕白龙桥镇“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抓基础、抓重点、抓落实,开展了普法教育工作,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氛围。同时,结合该镇实际,广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公民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的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的行为,形成了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

  对当事人是“感情投入”对亲人却是“感情缺位”将到花甲之年的何影已经连续多年获得镇优秀共产党员。在被问到取得这些成绩有哪些秘诀时,何影腼腆地笑了,他告诉记者:“多亏了我的妻子,和我在一起她吃了不少苦,她才是真的了不起!”

  “老何,昨天我进的货,都被小偷偷走了,你赶紧过来。”1997年4月的一天,在市区某学校开超市的妻子打电话给何影,头一天刚进的货晚上被偷了。接到妻子的电话,老何心里咯噔了一下,可是他手上有工作,不能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你先报警,我晚点来”。当时妻子又恼又急。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赶到事发现场,协助调查。回想起这件事,何影的脸上写满惭愧。

  司法所工作任务重,人手少,何影和同事常常加班到夜里,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妻子的身上。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妻子不仅承担了所有家务活,还把家人的日常起居安排得井井有条。结婚这么多年,妻子对丈夫的工作和生活规律已非常熟悉,深夜电话一响,得知丈夫有紧急事项处理,需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妻子就只是对何影说注意安全;有时何影工作到半夜才能回家,在单位根本来不及吃饭,每次一回家,妻子就已备好热腾腾的饭菜。看到妻子的辛苦付出,何影又愧疚又心疼。有时他也想说点贴心话或是做些什么补偿,但多年的夫妻,妻子太了解丈夫了,她总说:“你忙你的,家里有我呢,放心……”

  为了兑现“你干你的正事,家里有我”的诺言,他已经记不清妻子有多少次风雨中送孩子去学校,多少回妻子自己扛煤气罐上楼,也记不清自己缺席了多少次团圆饭。这些年,何影知道妻子辛劳,也想能够在家多待一天,好让自己歇一会儿。然而,这么简单的要求都好像是一种奢望。

  何影忙于工作不能分心,常常不能按时下班回家,妻子就得家里家外一把抓。然而,要强的妻子从来没有抱怨,也不曾在照顾家人上有过疏忽。有一次,何影在外出差,里外操劳的妻子病倒了,丈母娘几次要给女婿打电话都被何影的妻子制止,她说:“这不算病,吃点药就好了。给老何打电话,他赶不回来还要担心,会影响工作的。”妈妈虽然心疼女儿,但也深知女儿的良苦用心,那就是要全力以赴支持丈夫工作,不能让何影为了家事分心。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何影的梦想很简单,希望家人可以幸福安康;更希望孩子可以快乐成长。而何影妻子常说的话就是,“你安心工作,家里有我呢。”

  妻子在家务上默默奉献,让他少一份牵挂。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何影不断激励自己,把全部精力放在工作上;短短几年,何影连续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