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围绕中心履职责 服务大局促赶超

2014-02-10 09:17: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婺城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回眸

  承载着人民的重托,肩负着神圣的使命,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大局,更加关注民生,依法行使职责……一次次走访调研,一趟趟执法检查,一份份意见建议,一项项代表活动,凝结了区八届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心血汗水,见证了我区人大事业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走过了硕果累累的2013年。

  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区委“工业强区、商旅兴区、生态立区、城乡统筹”这一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奏响了履职为民、助推发展的时代强音。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5个,开展执法检查2次,作出决定决议8项,组织代表视察13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3人次,圆满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紧扣赶超发展大局 全面开展人大监督

  回顾过去的2013年,区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以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了《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活动,坚持将做好信访工作作为掌握社情民意、加强工作监督的重要平台,通过常委会领导接访和阅批重要信访件,相关办委及时督促职能部门解决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有效发挥了人大信访工作了解民意、反映民情、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作用。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人事任免规范。2013年,20名被提请任命人员都按规定参加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见面程序,有效提升了相关人员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有力强化了政府部门负责人的依法履职观念。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3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在重点建议的交办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了跟踪督办工作。在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一批重点建议的办理均取得明显成效。按照上级人大的统一部署,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组织代表视察沙畈水库、金兰水库、莘畈水库水源保护情况,并围绕沙金兰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综合整治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4件。结合水环境整治,发动全区1300多名省、市、区、乡四级代表,开展了“关心母亲河溪,查找水污染源,恪尽代表职责”主题活动,检查各类河溪、山塘、水库等69处,查出水污染源186处,提出建议524条交由政府相关部门处理。持续关注“三改一拆”工作,先后两次组织代表视察,积极宣传工作政策,助推“三改一拆”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狠抓自身建设,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强化对人大业务知识和政策理论的学习,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议事、履职和服务之要,围绕全区发展大局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一年来共撰写有关调研文章10篇,为区委决策和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了有益参考。

  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围绕大局主动、实干开展工作,深入一线服务,有针对性的组织代表参与二七新村区块改造等市区重点工程项目蹲点,努力践行“一线”谋事、“一线”干事、“一线”成事,为精品城市建设和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吴晗晓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