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建言促发展 献策为民生

2014-02-10 09:17: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邵益斌

  ——婺城区政协2013年工作回眸

  2013年,当中国梦的美丽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婺城区政协乘着党的十八大的强劲东风,肩负神圣的责任和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与党政工作合拍,与人民利益同向,迸发出极大的履职热情和发展能量,交出一张张实实在在的“答卷”,为加快我区“十二五”规划实施,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赶超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凝聚了更多强劲力量。

  真情履职助赶超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要决策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问题,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协商议政活动,开展了政府工作报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部署等的整体协商,组织了《加快新城区发展,做强城市核心区副中心》、《加快乡镇工业功能区转型升级》等大会发言,得到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和肯定。

  着重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做强中心镇、培育特色镇、打造功能镇,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加快城北综合区退二进三,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等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推进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

  积极关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和重点工作推进,组织常委、委员就“三改一拆”、水环境综合治理、历史文化古村落和古建筑保护、居家养老等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工作视察、调研,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和改进。

  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以委员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337件,立案317件, 20件转为来信和社情民意提供部门参考或提交市政协全会。常委会专题听取政府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通过抓好“提、交、办、督、评”联动互促,促进提案办理和建议成果转化。提案办结率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37%。

  团结凝心创和谐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尊重和保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完善区领导、部门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系制度,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平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进一步增进党派团结,加强合作共事,巩固和衷共济良好局面。

  紧密团结广大爱国人士和社会各阶层群众,拓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联系沟通渠道,发动和联合各界人士共同参与政协工作,为婺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贡献力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港澳台侨工作,参与“十万浙商进百区”、“侨商进园区”、“海外侨领秀金华”等活动,配合筹建深圳婺城商会,为开展招商引资服务。

  尊重和保障政协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积极搭建议政平台,组织委员参与各种政治活动,开展各项履职活动,促进委员知情明政,以委员约谈、民主建言、联合视察、倡议书等形式,协助党委政府推进“三改一拆”、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编辑出版《婺城宗祠录》,记录和传承传统文化,发挥中华民族“追远、报本”团结作用。

  实干创新增亮点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深入开展“三进三联三促”和“我为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献一计”活动,组织委员带着《政府工作报告》下基层,听民声、访民意,收集社情民意和金点子300余条,形成4方面40条意见建议。同时在乡镇、街道委组设置了委员信箱,通过通信、网络多渠道收集和报送社情民意。

  组织委员参与区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参与乡镇、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并积极创建城西街道、新狮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参加村级组织换届观察团,担任乡镇“全科之星”评委等,引导委员当好政策宣传员、群众联络员、工作监督员、矛盾调解员,促进基层民生问题解决。

  首次开展专门委员会与山区贫困乡结对帮扶和“走基层联群众,送服务助民生”主题月活动,引导和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广大委员参与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5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