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优化师资均衡配置——访婺城区政协委员万秀兰

2014-02-10 09:17: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施俊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不仅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还要反映地方高校教师服务基层的意愿和心声,尽最大努力为婺城社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婺城区政协委员,浙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万秀兰如是说。

  从事教育事业25年的万秀兰,在学术上有很深的造诣,先后在《新华文摘》、《高等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3部,译著3部。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学术进步奖1项,浙江省社科联青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多项。

  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万秀兰还专注于教育行业的发展。她走近基层老师,通过多次的认真调研,了解到目前教育行业存在的许多问题。比如,我区农村小学在秋季开学前几天,不少学校因教师不足,需紧急寻找代课教师。但这样找来的代课老师不符合《教师法》关于教师的资格要求,并不能较好地保证孩子的教育公平。“农村小学教师编制的计算办法主要是按照生师比一刀切,农村小学校长并不十分清楚教育局操作的教师编制计算办法,批准调离教师名单公布时间、新分配至学校的毕业生名单下达时间太晚等都是造成此现象的原因。”万秀兰说。

  “我区小学教师编制的制定,原则上既要坚持统一的标准,也要更充分地考虑特殊情况。”万秀兰说,她建议政府要避免山区学校正式教师实际上的不足,还要召集农村小学校长就学校编制问题进行讨论和协商。让他们知道教育局的计算办法,也给他们申诉特殊情况的机会。只有教育局和学校彼此多沟通,信息传输渠道通畅,才能减少一些工作上的失误和滞后。

  万秀兰建议,教师调离和毕业生来校名单的确切公布时间,能提前的应尽可能提前,避免让学校措手不及,让学校有足够的时间来选择比较好的教师。此外,万秀兰还建议对于不可避免地要临时聘请的代课教师,教育局应设立专门项目,予以适当形式的培训、指导和专门的考核。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