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服务地方发展 情系万千群众

2014-02-10 09:23: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李健帅 通讯员 张倩

  ——2013年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三大重点工作回眸

  整合医疗资源

  关键词:完成与水电十二局医院医疗资源整合

  目 标:打造理念先进、功能齐全的老年医疗康复中心

  “2013年,我们做的一件‘大事’就是顺利完成了与水电十二局医院医疗资源整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婺城新城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说起医院在2013年所做的“大事”,医院负责人显得格外自豪和高兴。

  水电十二局医院全名为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医院,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占地30亩,现有职工80多人,属于国有企业医院,是省工伤医疗定点协议单位、杭州市医保定点单位、金华市医保定点单位、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单位。

  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水电十二局医院近年来出现了人才流失、设备老化等问题。2009年,婺城区委区政府根据国家有关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文件的精神,启动了婺城新城区医疗资源整合工作,结合水电十二局医院和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实际,积极推动两家医院医疗资源整合。

  为保障整合工作的顺利进行,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婺城新城区医疗资源整合工作小组。同时,区卫生局和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抽调人员,对整合带来的好处、存在的困难及可行性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调研,并撰写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此外,还积极与区人事、劳动、财政、发改、国土等有关部门共同协商解决“人、财、物”移交问题。经过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共识,并于2013年11月正式签订整合协议。

  两家医院的整合,可以充分发挥水电十二局医院闲置医疗设备、医技专业人才以及空置医疗用房、土地等作用,可有效地缓解婺城区医疗设施相对不足的矛盾,提升了全区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也有效地突破了水电十二局医院发展瓶颈。

  整合后,为进一步满足患者的需求,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结合市区的医疗卫生服务现状实际,计划对水电十二局医院病区进行改造,着力打造知名度高、有品牌的老年医疗康复中心,扬长避短,努力做出特色。经过改造,康复中心将拥有200多张床位,具有医疗、护理、养老等功能。

  创建等级医院

  关键词:顺利通过省二级乙等医院评审

  目 标:建设预防、保健、医疗、科研、卫生培训、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医疗卫生中心

  “通过积极创建,目前医院已顺利通过了二级乙等医院评审,完成了从乡镇卫生院到县级综合性医院的嬗变,这又是一件‘大事’,这说明婺城区卫生事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医院负责人说。

  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其前身是建于1952年的东溪人民公社卫生站。经数次改名,现叫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2001年,在原有卫生院牌子的基础上,增挂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2013年,为全面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疗机构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做强做大,医院全面启动了等级医院创建工作。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医院结合自身实际,提前谋划,统筹兼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创建办公室,加强检查,落实责任,并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及创新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参与评审,事事关系评审”氛围。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医院还邀请了外院专家到医院指导评审工作,对指导中指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同时,医院加强岗前培训和学习交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医患沟通制度,增加或重新修订知情同意书,充分尊重患者及家属知情权和选择权,设立医患关系调解办公室,维护其切身利益;深入推进行风建设,推行廉洁行医,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此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新软件、设备,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环境。

  经过努力,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院的医疗安全、医疗质量等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医患矛盾大为减少,病人满意度达到95%以上;医生责任心、科室管理水平、医疗质量管理意识等都明显增强,形成了服务、质量、效益、管理一起抓的良好局面,树立了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促进了医院更快、更好地发展。2013年8月,医院顺利通过了浙江省医院等级评审组的考核。

  基础建设

  关键词:推进婺城区人民医院(筹)建设工程

  目 标:建一家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外观漂亮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地处区行政中心所在地白龙桥镇,承担着为包括婺城区政府、婺城新城区临江工业园区、洞溪工业园区、十二局基地、二六九基地、金华监狱、省五监等特殊群体在内的十五万余人口的医疗、保健服务的重任。

  随着婺城新城区的发展,目前医院已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另外,从长远发展来讲,作为一家二级综合性医院,也急需有与之配套的硬件建设。而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婺城区人民医院(筹))迁建工程既是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实现资源节约高效配置的需要,也是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和综合医疗能力,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需要。它的建设将造福于全社会,尤其是将造福于婺城新城区的群众。

  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婺城区人民医院(筹))迁建工程项目,于2011年3月份开始,主要内容是根据婺城区人民政府抄告单【2011】8号文件精神,在婺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基础上按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婺城区人民医院。本项目被列为2012、2013、2014年区政府十大惠民实事之一和市政府重点工程。

  项目位于婺城新区330国道以南,马海路以北,区间规划道路东侧。总占地面积68.23亩,一期工程40亩,总建筑面积36255.07平方米,其中急、门诊大楼12645.46平方米,医技大楼8669.29平方米,病房大楼14940.37平方米,设置床位280个,二期预留28.23亩用地,总投资2亿元。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了招投标平台。

  在不久的将来,一个集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医疗卫生中心将呈现在婺城新城区,为婺城新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当问起2014年工作目标时,医院负责人信心满满,他说:“2014年我院的目标是:医院门诊达到24万人次,住院达到6000人次,手术达到1500人次,业务总收入达到8000万元。”

  医院简介:

  医院是一所按二级乙等标准建设的,集预防、保健、医疗、科研、健康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县级医院、爱婴医院、金华市医保定点单位、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定点单位、杭州市医保定点单位、省工伤医疗定点协议单位,担负着婺城新城区近15万人的医疗、急救、保健工作。

  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骨科、中医内科、小儿科、口腔科、眼科、针灸推拿科、泌尿科、肛肠科、美容科、皮肤科、精神科及B超室、心电图室、放射科、检验室、CT室等20余个临床和医技科室。其中,医院依托水电十二局矽肺病治疗资源优势,打造了矽肺病治疗特色科室。急诊抢救站设有24小时急救绿色通道,制定便民服务措施,配置良好的抢救设备,为危重病人成功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