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让公共服务惠及外来务工者——访婺城区政协委员倪竹勇

2014-02-11 09:31: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倩

  “参政议政不仅是政协委员光荣的职责,更是应尽的义务。”与倪竹勇交谈,总能感受到他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作为婺城区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企业老总的倪竹勇曾接触过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勤劳朴实让倪竹勇印象深刻,他们的生活环境也让他心有担忧,“外来务工人员在收入、居住、医疗、社保、教育等方面均与‘同城待遇’有一定差距。”在他看来,住房是安身立命之所,不能安居就无法乐业,直接影响外来务工人员对一个城市的融入感和幸福感。

  “就是这‘巴掌大’的地方,住房质量、周边环境以及安全也都无法保障。有些房子,配套设施少,绿化面积小,城乡接合地带的治安也不太好。”倪竹勇说,住房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就难以真正安下心来工作,企业“用工荒”也将进一步加剧。为此,倪竹勇提议加大投入建立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将外来人员纳入公共服务管理体系,加强劳动保护,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并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居住等保障。

  经过长期的调查发现,目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人数每年递增,而许多企业主并没有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要求,这给现有的教育容量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创造条件,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在当地接受良好的教育,已成为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2013年,倪竹勇又再次提议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他说,外来务工人员是城市开发建设的生力军,是财富的创造者,只有让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同等的保障待遇,才谈得上高质量的城镇化。

  今年,倪竹勇又提出了发展城市家庭农场的新思路,他表示,现在不少城里人想往农村靠拢,回归自然,他正摸索着如何整合农村闲置土地,让城市里的人来共同体验生态种植,同时还能解决菜篮子问题。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