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五、丰富多彩的营养素(下)

2014-05-09 09:30: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3、人体能量“炸弹”———糖

  糖在人的体内含量不高,只占人体重量的2%左右。但是,人对糖的摄入量,往往大大超过对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在正常生理状态下,人的能量70%以上,由糖来提供。

  糖,又被称为碳水化合物。虽然两者有所区别,但从专业角度看,两个概念意义相同。糖的存在形式多种多样,大致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即:可以被消化吸收的糖和不可以被消化吸收的糖。不可以被消化吸收的糖,又叫膳食纤维。

  可以被消化吸收的糖,又分为消化吸收快的糖和消化吸收慢的糖。消化吸收快的糖,如蔗糖、葡萄糖等,能很快被人体所吸收。消化吸收慢的糖,存在于米饭、面包、马铃薯、番薯等中间,需要在人体内经过消化、分解,变为葡萄糖等单糖以后,才能被人体吸收。

  人体内的糖,除了每天用于能量消耗以外,多余的被转化为肝糖元和肌糖元,以供临时所需,更多的被转化为脂肪,以及少量氨基酸等储存起来。糖,转变为脂肪,在人体内储存起来,导致人体发胖,这个过程有时会变得很快。从这个意义上说,糖是人体能量“炸弹”。

  4、神奇的营养素———维生素

  说起维生素,人们最熟悉的就是维生素C、维生素D等维生素系列。维生素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主要有维生素A、D、E、K。水溶性维生素主要有B族维生素(维生素B1、叶酸、生物素等)和维生素C。在人的体内,每一种维生素都在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比如,维生素A———一般在动物肝脏、蛋黄里含量较高,植物中也有,如胡萝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有利于身体生长,还能让眼睛看得更清楚。人体缺乏维生素A,会得夜盲症。

  维生素C———一般在新鲜水果和蔬菜中含量丰富,能增强身体抵抗力,预防疾病等。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得坏血酸病,容易造成牙龈出血、萎缩等。

  维生素D———一般在鱼类和蛋黄中含量较高,有助于骨骼发育。人的皮肤在太阳光下,可以自动合成维生素D。

  5、营养素中的大家族———矿物质

  也许你无法相信:人体内所含有的元素种类,和地球上存在的元素种类基本一致!矿物质是指人体内除了碳、氢、氧、氮以外的所有元素,目前已发现有70多种。其中钙、磷、钾、钠、镁、氯、硫,这7种元素的含量,占人的体重0.01%以上。

  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每天需求量在100毫克以上,被称为常量元素,其余的被称为微量元素。人体所需矿物质,对于人类遗传、生长发育、能量转换、新陈代谢等生命活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比如,钙质———一般存在于牛奶、乳酪等奶制品中,是你的骨骼和牙齿的建筑师。

  碘———海带、紫菜和加碘盐是它温暖的家,能让你健康地成长。

  铁质———存在于动物肝脏和菠菜等食物中,是红细胞的重要构件,在把氧气从肺部传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钠和其他元素一起,包含在食盐中。它能让身体保存已经喝下去的水。

  所有的矿物质,都来自于人类所吃的食物和饮水。人体不能缺少任何一种矿物质。但是某种矿物质过多也不行。尤其是微量元素,摄入过多,还会使人中毒。比如,钙摄入不足,小孩子会得佝偻病,成年人会得软骨病或导致骨质疏松。有人特别爱吃咸食,这样就会每天摄入大量的钠离子。于是,得高血压的风险就大大增加。所以,平时还是吃得清淡一点为好。

  6、生命之源———水

  人的身体,有一半多是由水构成的。水与生命密不可分,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流经身体每一个部分,滋养着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水,为你保持鼻、眼、肺、消化管道的湿润。吃下肚子的食物,要有水才能消化。水,还有利于身体保持恒温。一个人不喝水超过48小时,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健康问题。

  人的身体,对水的反应特别敏感。身体稍稍脱水,就会感到口渴。许多事例证明:人,不吃饭可以存活几十天,不喝水,最多只能维持7天的生命。

  7、第七大营养素———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其实就是人体不能消化吸收的糖类。由于它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以前人们一直把它当作可有可无的东西———它只是穿肠而过。直到1970年,以剑桥大学教授英格里斯特为首的三位营养学专家,揭开了膳食纤维的奥秘。这三位营养学专家经过长期潜心研究,逐步发现食物中的膳食纤维,与人体健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体摄入一定量的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病。膳食纤维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肠的蠕动,软化大便,防止便秘,降低患肠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