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专题

孩子们的康复乐园

2014-05-30 11:04: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章一平 楼婷 见习记者 杨诗悦 文/摄

  从市区河盘桥往北走,在解放西路两条铁道口之间,有一条只可通行一辆车的小弄堂,往深处行至50米左右,就是婺城区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所在。对附近的居民来说,这里是健康的加油站,但自婺城儿童康复指导中心落户此处以来,对发育迟缓的患儿来说,这条窄窄的道路却带着重生的希望。

  儿童康复中心的设立源自一次大胆追问

  婺城区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着“用爱拥抱每一天,用心呵护每一位患者”的理念,给予患者以细心、优质的服务,先后被评为2012年度市文明窗口、2012年度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婺城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2013年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婺城区文明单位。服务中心的二楼,原来是一些检测室,自去年7月开始增设儿童康复科以来,这里重新打造,成了患儿们的康复训练中心,“爱”的理念在这里更得以发扬。

  说起设立的契机,源自于院长胡珍珍的一次大胆追问。去年,她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开会时,正好碰上了自己所在社区的一位患儿家长。他的孩子被确诊为运动发育迟缓,除了手术治疗,其中康复训练占到了治疗环节的60%左右,但由于医院的资源有限,等待进行康复训练的队伍排到了3个月之后,这可急坏了他。

  对此,胡珍珍十分吃惊,她大胆地与省儿保儿童康复科主任,以及其他病人家属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了他们的诸多困难:“多数患儿家庭都是异地就诊,背井离乡,交通、住宿都十分不便,但最难熬的是等待,有的患儿甚至预约排到了三四个月以后。另一方面,医者父母心,前来就诊的患儿太多,医院人手不够,他们也很着急。”那时起,一个想法便在胡珍珍的心中酝酿———在社区里成立一个儿童康复中心。

  近年来,儿童运动发育迟缓、运动发育落后之类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但当前金华市区没有专业针对于此的医疗机构,而社区康复工作是社区卫生服务的重中之重,成立儿童康复中心更符合国家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六位一体”工作要求。于是,回到金华后的胡珍珍就将心中所想付诸于实践,立即与市、区残联,卫生等有关部门进行了联系,并与金华中心医院等医院的相关专家、教授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和调研,更得到了省儿保院的支持。

  2013年7月,儿童康复科开始筹建,10月,正式开设。直到今年5月,婺城残疾儿童抢救性项目定点机构、婺城首个儿童康复指导中心正式落户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最初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小康复室,到如今200多平方米集治疗、训练、休闲于一体的康复场地,拓宽的不止是空间,更是患儿们的光明未来之路。

  在“硬件”上力求完备,在“软件”上用尽心思

  走进位于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的儿童康复中心,入眼便是缤纷活泼的色彩和充满童趣的布置,只见200平方米的空间用透明玻璃隔成了不同功能的理疗室、PT室、水疗室、中药薰针室和训练室等,墙面被画上了各式各样的卡通人物,训练室一角的柱子则被装饰成了一棵生机勃勃的大树,而地上散落着的各式玩具则是康复师们的训练好“帮手”。

  为给脑瘫儿、早产儿、缺氧及运动发育落后的患儿提供更加专业的医疗服务,康复中心投入百万元新增了经颅磁治疗仪、肌兴奋治疗仪、痉挛肌低频治疗仪、主被动、熏蒸仪等专业设备。除了“硬件”上的配备,胡珍珍在康复中心“软件”上也用尽了心思,特别聘请了有8年临床经验的康复师、医生郑莉斯来担任科主任,组建了一支由6名专业的康复技师、2名医生、1名护士组成的医护团队,组建好了之后,马上组织这些人员分两批到杭州的省儿保进修、培训,并对人员进行了一系列服务规范的培训,包括服务态度、服务流程等,每周对病人情况、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每月科主任要组织一次专业知识的培训;定期邀请上级医院的专家、教授进行指导;不定期输送人员去上级医院进行进修和短期培训。

  今年5月24日,康复中心特别邀请省儿保康复科主任李海峰前来指导,并对一些患儿进行会诊。接下来,康复中心还将策划开展语训、感统、认知等训练内容,目前正在专业设备采购阶段。

责任编辑:潘登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