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区全力推进“四破”整治

2014-07-08 09:27: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戴建东 傅伟炎

  正向引导导出发展新空间 逆向倒逼逼出转型新动力

  昨日,记者在金华市泰元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重金引进的新设备已正式投入生产,产销形势一片红火。然而就在今年初开展的“四破”整治中,这家位于长湖沿岸的小微企业一度面临关停的命运,好在有了婺城区政府的帮扶引导,为其量身定制了“一企一策”提升改造方案,在不增加用地的情况下实施“零增地”技改,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四破”整治,不是把企业赶走,而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效益。对于这一点,企业主范慧青身有感触:“其实,我们早就在考虑下一步发展,正好政府开展了此次‘四破’整治,不仅鼓励我们主动转型升级,还提供了很多扶持政策,让企业享受到了实惠。”

  泰元包装只是婺城“四破”整治试点内就地转型、改造提升的先行者。自市委、市政府部署“四破”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婺城区全力部署,全面落实,把这项工作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一起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以长湖区块试点为突破口,加强人、财、物保障,分类施策开展整治,让规矩硬起来,让效能强起来,让效益好起来,让公信立起来,确保“四破”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长湖区域被确定为“四破”整治试点以来,婺城区相关部门先后开展了4轮集中走访,对一些社会影响较大、业主不配合的企业,反复上门做工作。竹马区域最早列入整治的“僵尸企业”是一家塑料公司,占地面积9765平方米,土地已闲置10年,工作小组与该公司业主进行了10多次商谈,明确告知有关政策,最终促使业主同意退回土地。同时我区在前期开展党员干部自查的基础上,通过排查僵尸企业、低效用地、围墙圈地三类企业业主、股东以及直系亲属情况,初步倒查出12家企业19名党员干部涉及既得利益情况。对于这部分党员干部,区相关部门进行了初步约谈敲打,下一步将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要求,落实处理措施。

  与此同时,区发改、经济商务等部门主动深入整治一线调研,积极探索长湖区块企业处置的具体举措和办法,加强与市发改、经信等部门的政策对接,研究制定了企业处置意见。一方面,制定指导性政策意见。试点前期阶段,主要在“四破”对象认定标准、企业处置方式和政策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原则性意见,主要围绕两个导向:先是正向引导。通过正面的激励引导手段,使一些目前虽然比较低效,但仍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企业主动实施转型提升。考虑在长湖区块规划建设一个“小微企业工业园”,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对一些有发展潜力小企业实行园区化安置,扶持其发展壮大。再是逆向倒逼。落实反面的强硬倒逼手段,对达不到亩均税收、排污限制等要求的,特别是对“僵尸企业”、围墙圈地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另一方面,制定操作性实施细则。根据长湖区块企业的特点,围绕“僵尸企业”、围墙圈地、40亩以上低效企业、40亩以下低效企业、“退二进三”企业5种类型,探索制定5套处置政策,每套政策确定1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试点(乾西2家、竹马2家、城西1家),形成具体操作流程。

  “正向引导与逆向倒逼”双剑齐发,效果显而易见。截至目前,全区共收回昂泰工贸、永乐工艺品、开兴炉料三家企业土地三宗(已签订回收协议),面积75647平方米。处置低小散企业162家,其中关停拆除15家,搬迁66家,在搬29家,拟安排异地搬迁,进行技改提升或扩(改)建厂房5家,累计拆除、腾空各类企业厂房面积17000多平方米;退出已签协议但未落地项目2个;“退二进三”意向企业4家,其中二七区块的华市火腿厂已进入资产评估阶段。同时,结合“五水共治”工作,把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企业列为整治重点,关停弘大塑料容器厂,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处置金华恒昌印染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进入资产评估阶段。

责任编辑:吴晗晓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