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卫生

春天如何养生?

2014-08-08 15:11: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春天是阳长阴消的开始,应该养阳。春天主生发,万物生发,肝气内应,养生之道在于以养肝为主,原则是:生而勿杀,以使志生。养神志以欣欣向荣。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意思是伤了肝气,就会降低适应夏天的能力。

  春天是万物复苏,阳气生发的季节,春季养生须掌握春令之气升发舒畅的特点,注意保持体内阳气充沛、旺盛,才能防病保健康。同时春天也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特别是初春时节,一些老病根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心脑血管疾病、过敏性鼻炎等开始抬头。因此春季调理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

  春季容易出现困倦乏力、心烦、多梦、精神不振等“春困”症状,“春困”虽不属病,但要正确对待。既不要过分紧张,也不可漠不关心,特别是司机及一些从事危险作业的人群,应引起足够重视。保持心情愉快,起居有规律,多参加户外活动是解决“春困”的比较有效的方法,必要时可以借助中医调理。

  春季饮食应遵循减酸增甘之原则,重在养肝补脾。气虚者可多吃一些健脾益气的食物,如红薯、山药、土豆、鸡蛋、鸡肉、牛肉、猪瘦肉、鲜鱼、花生、芝麻、大枣、板栗等。气阴不足的,可多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物,如胡萝卜、豆芽、豆腐、莲藕、荸荠、百合、银耳、蘑菇、鸭蛋、鸭肉、兔肉、蛙肉、甲鱼等。另外,一些因春节过食膏粱厚味,近火重裘所致内热偏盛者,应多吃一些荠菜、油菜、芹菜、菠菜、马兰头、香椿、蒲公英等,可起到清热解毒、凉血明目、通利二便、醒脾开胃等作用。当然,早春仍有冬日余寒,阳气不足的人可选吃韭菜、洋葱、大蒜、魔芋、大头菜、香菜、生姜、葱等蔬菜,既可疏散风寒,又能扼杀在潮湿环境中滋生的病菌。

  如果感觉某些方面明显不适,应在中医师指导下,施以甘平的补药,以达到平调阴阳、祛病健身之目的。义乌人春季调养喜欢吃田七,田七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预防冠心病作用,也具有活血止痛功效,对陈伤风气也有一定疗效。同时能够促进青少年骨骼发育。也可以在医师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添加点其他中药,调补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朱莹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