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警事

金曼晨:实力超群的九零后萌妹子

2014-09-17 09:03: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通讯员 矛文轩

  在开始准备采访金曼晨之前,婺城公安分局的吴波锋告诉笔者:“等一下要去采访的是位小姑娘,她干的工作比较潮。”一句话激起了笔者对金曼晨的兴趣。而当笔者见到眼前的这个女孩的时候,才终于理解了吴波锋的话。

  金曼晨确实是位小姑娘,九零年出生的她浑身上下散发着年轻人的青春与朝气,言行举止间也流露着九零后所特有的气息。而她所负责的工作就是每天和微博论坛以及各大社交网站打交道。

  扫除谣言定民心做警民沟通的桥梁

  像大多数九零后一样,还是学生时代的金曼晨就已经是个微博控了,平时也很喜欢逛一些网站或者论坛。现在能从事跟兴趣有关的工作,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工作起来也是十分的“有劲头”。说着她提起了前两天刚发生的一件事情:“前两天上午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发了一则图片新闻,照片中一个小孩躺在地上,头上还包着纱布,旁边坐着一个中年男子,地点是在婺城区的某闹市区。很多网友猜测这是个被拐儿童并指责为什么没有相关部门来管。”金曼晨说,她看到以后赶紧到微博上搜到相关内容,并第一时间打电话和城中派出所取得联系,询问这个事件是否属实。一问才知道,公安民警几天之前就已经对照片中的小孩进行了身份确认,并不是网上传言的被拐卖儿童,而小孩头上的伤是假的,身上的疤痕是很早以前烫伤所致。金曼晨说,这件事情派出所已经调查清楚,只是并未对外公布。

  面对这样的情况,金曼晨赶紧联系了婺城公安分局的微博负责人,将调查的结果由婺城公安的官方微博统一对外宣布,并@一些较有影响力的微博账号,希望能把事实真相尽快的告诉广大群众。同时自己也在微信朋友圈里将事情真相告诉好友,并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一消息散播出去。金曼晨说,网络上的舆论力量是很强大的,如果不及时把谣言扫除,很容易就会在网络上掀起强大的负面舆论,不仅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同时也容易恶化民警与群众之间的关系。笔者表示自己也看到了当晚的新闻,如果不是公安部门及时出来澄清还真是难辨真假。金曼晨听了开心地笑着说:“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广大网友一个交代,感觉自己棒棒哒!”金曼晨俏皮的网络萌语逗笑了在场的所有人。

  “网上很多舆论一时之间还是难辨真假的,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调查事实真相,及时公布相关情况,避免网友信谣传谣,做好群众与民警之间沟通的桥梁。”一句话表达了这名九零后女孩对工作的决心和态度。

  零基础开始苦练技术后来居上

  别看金曼晨年纪小,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她就一举夺得了浙江省公安网络宣传比武大赛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而且还是当时参加比赛的所有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真没想到自己能拿第一。”说起2012年9月浙江省举办的公安网络宣传比武大赛,金曼晨这样评价自己。“因为我参加工作不久,很多东西从来都没有接触过,参加这次比武,对我来说基本上是从零开始。没办法我只能一点一点的从头开始学。”回忆起那段备战时光,金曼晨坦言压力确实很大。“因为比赛的时候除了算个人分数,还要算团体总分的,我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拉了大家的后腿。”金曼晨说,那段时间基本上一早起来就到训练室训练,中午的休息时间也不放过,晚上更是每天练习到十一点以后,平均每天要在电脑前做15到16个小时。面对如此高强度的训练,这位九零后女孩却从未想过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并且还要取得好成绩。”这是训练期间金曼晨对自己说的最多的话。也就是通过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金曼晨在比赛的时候能够脱颖而出,并一举拿下个人第一名的成绩,也为团队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出了一份力。

  “其实训练期间最支撑着我的就是团队协作的力量,带队领导每天鼓励我们,队员们之间也相互帮助和相互打气。有好几次在训练的时候遇到自己难以攻克的问题,都是他们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我并指导我,帮助我不断提升自己。”小小年纪的金曼晨并没有把荣誉都归功于自己,她更感激地是领导的关怀和同事之间的无私帮助。

  多一些独立思考少一些跟风盲从

  作为一名九零后,金曼晨也跟很多人一样,是一名充满正义感的热血青年。她说以前自己上网看到一些新闻,在没有辨别新闻真实性的前提下,也会跟着转发散播。但是自从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就不一样了,她学会了多一份独立思考。和以往很大的不同在于,现在的金曼晨在看到一个新闻的时候,她会在心里多留一个心眼,尤其是看到一些在结尾加一句“大家转起来!”或者“不转不是中国人!”等一些很具煽动性字眼的新闻内容,她会多一份警惕,分析这个新闻的真实性。再到网上去搜索确认是否有这样的新闻。“尤其是每年高考都会出现的“某某某身份证掉了或者准考证掉了”的新闻,后面再加一个联系的手机号。”金曼晨说,“其实网民想要辨别也很容易,只要将号码到百度上去搜索一下,如果网上有这个电话号码的段子存在,那就说明这是个假新闻。”金曼晨提出,希望网友们能够多一份对民警工作的理解,少一些跟风,多一些自己的独立思考。

  吴波锋是金曼晨的学长兼同事,在工作中也有很多的交集,“别看金曼晨虽然是个九零后,但是干活非常沉稳老练,心思也很周密。平时工作中也总能提出一些年轻人的见解,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非常强。”吴波锋说:“她不仅自己个人的网络宣传能力很强,在别人遇到问题的时候也总是会主动去帮助,共同提高。”

  听到吴波锋如此评价自己,金曼晨谦虚的说:“其实我做的这些工作,换做是其他人也都会这样做的,因为大家都有这个团队责任感。当然作为一名新民警,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我们最大的职责就把好质量第一关,把信息准确、真实地反馈给群众,把婺城建设的美美哒。”说到这里,办公室里又响起了金曼晨俏皮的网络萌语。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