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国防图片国防文苑国防知识红色基地历史教育兵器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婺城国防教育网 > 国防文苑

国需防 史勿忘

2014-10-14 09:52:39  来源:  婺城国防教育网  作者: 

  夕阳如血,可如血的不止那夕阳。苍茫大地,空气里凝滞着沉沉的肃杀,过分的平静里暗流涌动,似乎是酝酿了很久,等待下一秒的石破天惊。

  四面千军万马,画戟拄地,中间一名彪形大汉大喝一声拉开战局。排山倒海地一扫,倒了前边一片。奋力握戟,振臂一挥,引动风卷残云之势再卷风波。一杆画戟,快如刀剑行风,强加枪棒呼啸,舞动如漫天柳絮,滴水不漏,如入无人之境。何奈士兵源源不绝,总是再伟岸彪悍也疲惫不堪,动作渐渐迟缓,多处负伤,魁伟的身躯却始终巍然不倒,只有口中不断流出鲜血,拼死借着余劲打退了面前的敌人,随之决然自刎,任凭身后一地夕阳。

  公元前202年,项羽自刎于乌江。“羽之神勇,千古无二”,拥有前无古人之勇武的西楚霸王最终也惨败自刎,归根到底他是疏于加强治理国防。最后一战,楚军军队,没有精打细造的武器装备,没有经过刀刻斧凿的精兵,没有骁勇善战的良将,但更重要的是,士兵们人人想着和平,回家乡,似箭归心使之忘记了战斗,松懈了戒备,以至于还未开战就成散沙,溃不成军,一闻楚歌便失了斗志,丧了性命,全军覆没。

  谨慎,永远不是多余的。如今放眼望去,安逸祥和的繁荣盛世背后,是日益紧张的国际形势。可国人在灯红酒绿的都市里,过着安乐沉醉的生活,深深的尘世羁绊让人们忘却了潜在的危机,可以理解春花秋月、无限风光太惑人,但是绝对不可以原谅。世界尚未和平,同志仍需警惕,国防教育之于国人,也许只是一个名词,但它十分沉,沉到需要被铭刻烙印。

  北美的一座城市,瑰丽繁华,流光溢彩,如天上宫阙,玉宇琼楼,恍若不似人间。在度过了几十年的温柔岁月后,这座城里的人都已经成了温驯的羊,奢华的生活将意识的棱角打磨得温润如玉,凝滑如脂,催使人忘记了危险,放下了不安,再无防备之心。终于有一天,在巨大的轰鸣声中,那最宏伟的大厦应声倒塌在废墟之中,倒在了自由女神的清泪中,倒在了被遗忘的时光里。

  公元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击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忘记,是个很可怕的字眼。从这天起,美国的人民才意识到,生活并没有表面如此的美好,惊醒于一枕黄粱,就只能置身于这遍地荒凉了。因为金玉为表,所以人皆麻木,忘记了危险隐其中,于是引火自焚。他们忘记了当年二战时,珍珠港一日之间遭袭,转瞬就逝,一朝万骨枯多少白发送走了黑发。鸣笛、心痛、警醒,国防教育一再加强,可惜这总是薄如冰雪,终消亡殆尽。最后到底是时间带走了人的记忆,还是世人选择忘记了那些时间,灾难诉说不清。所谓国防,防的究竟是什么,引人深思。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忘却过去,是永远不能的。不能忘,美轮美奂的圆明园,一夜席卷,香消玉殒;不能忘,地大物博的中国国土,铁骑践踏,至今不能全;不能忘,固若金汤的南京,几经蹂躏,漫山遍野血成河。现今,台海稍平,然而中国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潜在危机,金融危机、美日军演、地质灾害,国人是否已经开始警觉,国防教育是否深入人心。国防国防,防的是什么,不能成为国人的淡忘。淡忘,也许是这世上最难改的习惯,但是淡忘国防,便是一个国家最深的隐患,没有国防之教的中国,如同被缚蝇蚁,寸步难行。

  中国江南一带,有个清烟薄雾笼罩的小岛,它被唤作嵊泗。这里的人民世代以水产为生,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岛屿,国防教育在这里的人民心中埋下了种子,不断萌发,如今已成参天之树,挥之不去。夏日,骄阳,操场,一群身着迷彩,神采奕奕的少年在操练,经受最切身的国防教育。比起十天前,他们如美玉经历了切磋琢磨,如精钢经过水火淬砺,焕发出熠熠光彩。没人知道,那在渐湿的衣衫上夹杂着的是多少复杂心情的汗水,那小小的身躯下,一颗颗爱国的赤子之心怦然脉动,呼之欲出,深扎在心底的国防意识,终于盘虬卧龙。是嵊泗的军民共同创造了这场国防教育的盛宴,军与民,如鱼与水,交融难分。

  军训,只是国防教育的冰山一角,但一滴雪水足以映照整片冰海。每年的鸣笛,触动着人们的心弦,它诉说着要人们不忘战斗;默哀,三分钟的热泪足以溢满胸膛,它劝告着国人不再忘却血染的旗帜;降半旗,沉痛就融化在这不高不低的距离中,它警戒着永不能忘却斑驳历史下的涤荡。

  国无防不立,国泰才能民安。忘记了过去的灾难,新的灾难便会源源不断在不远的未来。有云:忘记如同背叛,试问,背叛了过去的人,怎能拥有未来。国防教育不断展开,为的只是国人不忘怀。在今天,新一代的青年已经是祖国的国防建设的中坚。

  让我们以史为鉴,牢记历史,不忘危机的存在,时刻将国防放在心间,相信多灾多难的祖国会经霜更艳,遇雪尤清。

主办:金华市婺城区人武部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