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国防图片国防文苑国防知识红色基地历史教育兵器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婺城国防教育网 > 国防文苑

让历史告诉未来—读方祖岐长篇纪实文学《在隐蔽指挥战线上》

2014-10-14 09:52:39  来源:  婺城国防教育网  作者: 王  进

  多年前,面对美帝国主义的肆意挑衅,面对“唇亡则齿寒,户破则堂危”的现实威胁,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上演了一场场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打怕了对手,打硬了自身,打出了士气、尊严和威望,在人类战争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60多年后,一个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一个曾在隐蔽指挥战线工作过的军人,以自己的特殊视角和亲身经历诉说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永不磨灭的记忆,引领我们的思绪飘向那惊心动魄的岁月、目光聚焦那战火纷飞的沙场,去体会战争的血与火,感受机要工作者的忠诚与奉献,感悟人民志愿军的顽强与坚韧。

  捧读南京军区原政委方祖岐所著的《在隐蔽指挥战线上——一个机要工作者回忆抗美援朝战争》,内心那种冰与火碰撞升腾的感觉,是阅读别的书时无法体会的。读的是史实,走近的是隐蔽指挥战线的战斗生活,感受的是“最可爱的人”的可亲可爱可敬,强化的是能打胜仗、保家卫国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崭新视角:隐蔽指挥战线的战争经历

  机要工作是党的咽喉命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在战场上,机要工作是隐蔽指挥的重要手段。正如作者所言:机要工作者,不参与指挥决策,却知道决策的结果;不参加冲锋陷阵,却知道作战的过程;没有人向我们通报情况,却能“早知道”。巧合的是,作者从事机要工作的时间,也是其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前后的经历。这造就了本书鲜明的特色:视角新颖独特。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浴血奋战史实的著作、文章数不胜数,有亲历者的传记、有军旅作家的小说、有战地记者的纪实,等等,但鲜有机要工作者的身影。本书以隐蔽指挥战线的视角来回顾、重温、叙述那段历史,可以说是弥补了这一遗憾。内容引人入胜。作者从政治审查、入队学习,到业务训练、战场收发密码电报,披露了机要工作者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林林总总,为我们揭开了机要工作的神秘面纱。史料原始翔实。机要人员与战争全局及重大战役、战斗紧紧联系在一起,能够掌握作战的有关电文、命令、战报等核心信息和“第一手资料”,而当年的机密有些已经不再有保密价值,顺理成章地成了本书的史料基础,并且不少史料是首次见诸读者,这大大增加了本书的“看点”和史实性科学性。

  全景回顾:揭开抗美援朝战争的壮阔画卷

  本书虽是隐蔽指挥战线工作者的视角,但没有就机要工作说机要工作,而是跳出来、深进去,缓缓掀开抗美援朝战争的全景画卷,侵略与反侵略、入朝与离朝,交战与停战……都是这幅画卷上的一点一线,而这诸多的点与线又勾勒出画卷的雄浑与壮美。从整体架构看,本书用浓墨介绍了朝鲜战争爆发的复杂历史和国际背景,让读者对抗美援朝的来龙去脉有了清晰的认知;深情回顾了朝鲜战场上许多可歌可泣的战例、英雄人物,以及坦克第3师所属部队一个个精彩的战斗,让读者“身临其境”地走进朝鲜战争;用大篇幅叙述了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字的前前后后,让读者认识到半岛和平的来之不易。从文章构思看,以隐蔽指挥战线的工作为切入,以坦克第3师入朝作战为主线,以作者的离朝回国为结束,视野开阔,时间跨度长,涵盖面宽广,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外张力。从内容编排上看,宏观与细部,高层与底端,大人物与小角色,大战争与小战斗,全局态势与局部情况,均被有机地融会于一体,且能做到编排合理,详略得当。

  深度“揭秘”:在细节中还原战争原貌

  历史往往就是这样:大的方面史料较为清晰,发挥的空间大、编撰的难度小;越到细节细处,越发模糊、越难深入。就像钻井一样,开个口挖个坑容易,越往下挖越困难。抗美援朝战争也是一样,随着岁月的推移、历史的久远,很多细节被湮没。而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将笔触伸向一个个战例、一个个事件、一个个人物,通过细节的描写与串联,最大限度地将历史事实还原在读者面前。比如,书中对坦克第4团参加石砚山进攻战斗的描述,不仅有整体作战过程的梗概,而且有被授予“人民英雄坦克”称号的“215”号坦克的“特写”,包括在“向前开,开不走,向后倒、倒不回”情况下的车辆伪装;通过调整发动机转速、声音,来引诱敌人炮火延伸,巧妙地躲过敌人的炮击,等等。这些“金点子”“妙招数”,对于今天的坦克作战仍有借鉴意义。再比如,书中对上甘岭战役的回顾,不仅有战役的双方作战兵力和总体态势的介绍,而且有孙占元烈士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黄继光舍身炸碉堡等的叙述。正是这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深刻诠释了志愿军将士的无畏、果敢、机智、献身,使本书变得“有血有肉”,历史感、丰富性和文献性大大增加。

  生动展现:以诗人的情怀叙事评析

  战史著作大多就事说事、平铺直叙,让普通读者提不起精神。而作者在书的重要章节附诗多首,这样的诗来自于战场、来自于生命、更来自于心灵,总让人气血充盈、豪情难抑,引起强烈共鸣;在适当位置插配诸多的字、画、图片,这样的人物、事件插图和作战示意图,既图文并茂、活泼生动,又相互映衬、增加著作的可读性和纵深感。同时,作者使用的语言口语化、日常化,简洁、通俗,但又不是记“流水账”式的汇集史实,而是有分析、有点评、有总结、有思考,有思想容量和史实厚度。通过多种形式的综合展现和精炼客观的叙事评析,历史在作者笔下不再是僵硬的事件交代,不再是干巴巴的结论陈述,而是饱含真情的史实追溯,是感同身受的记忆回顾。

  意大利历史学家克罗齐曾经说,“没有叙事,就没有历史。”《在隐蔽指挥战线上——一个机要工作者回忆抗美援朝战争》一书,诉说的是历史,传递的是情感,昭示的是未来。

相关阅读
主办:金华市婺城区人武部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