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国防图片国防文苑国防知识红色基地历史教育兵器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婺城国防教育网 > 国防文苑

我的老政委

2014-10-14 09:52:39  来源:  婺城国防教育网  作者: 张振勇

  时光飞逝,不经意,脱下军装就是六年多了。在离开军营六年多的日子里,我总是徜徉在曾经的军旅,那熟悉的军号与军营,不时流入我的梦境,让我在梦中如痴似醉地重温那段火热的军营生活。

  十几年中,不知有多少人担任过自己的领导。直到今天,我依然不时回忆给我鼓励的老政委——我从军校下部队的第一任政委——段仁银。1997年秋,我从军校毕业后下到某集团军高炮旅任排长,把自己的豪情壮志全部融入火热的军营生活中,如博击蓝天的雄鹰,在祖国边防中放飞自己的理想。

  新排长集训是军校学员下部队的第一课。在集训队里,我第一次见到我旅段政委。作为部队的最高首长,他给我们上课传授开展政治工作的心得体会。段政委是典型的北方汉子,高大威武却又和蔼可亲。课后讨论时段政委拿出新干部花名册,逐一点名认识,进而了解大家的基本情况。当他点到我的名字时迟疑了一瞬,思索着问我:“张振勇?张振勇,你是不是以前在海南军区啊?”“是的,首长。”“你的文章写得很好——现在还写不?”“写,我在军校里一直坚持的。”“好,我们是‘老朋友’了,我就是从海南那边过来的——以前在《海南日报》上经常看到你的作品。现在还要保持发扬好。”这是段政委同我谈的第一次话,他说他也喜欢写文章,所以那时非常关注全区部队新闻写作苗子。后来,我通过其他战友了解到,段政委从军二十多年来,在军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过上千篇新闻、文学作品,是全区部队的大“秀才”。

  集训结束后,我分到了一线连队任排长。在紧张的训练工作之余我依然坚持写作,写作如浪花点缀小溪似的点缀着我的军营生活。98年底,老兵复退工作期间,段政委在我对面营里蹲点,一天晚饭后,首长散步刚好到我们连队,我陪同连队领导随行检查了工作。检查完毕后,段政委来到会议室,听取连队老兵复退工作汇报。首长看到我在场,十分关切地询问了我的情况。他说,连队里有许多鲜活的题材,有许多感人的事迹,都可以写到新闻或文学作品中。他也回想了自己当年写稿的日子,他说,写稿是非常艰苦的劳动,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需要孜孜以求的执着,需要持之以恒的热情,需要广博丰富的文化底蕴……他鼓励我好好写作,部队需要能宣传部队成果和风貌的人才。

  99年秋,段政委调离我们部队,到海南某师任副政委。在离别干部大会上,段政委满含深情地回顾了在我们部队二年多的工作,在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之际,他说要实现三个转变:要实现从野战部队到地方部队的转变;实现从内陆地区向改革前沿地区的转变;实现从高炮部队到陆军部队的转变。直到今天,他那满含深情的告别语,依然在我耳边回响。

  最后一次碰到段政委大约是2002年底。我送海南籍退伍老兵回乡后返回部队,在湛江到长沙的列车上遇到了段政委——他也护送老兵返乡。首长看到我在车上,关切地询问了我的工作和出差情况。最后问我是不是进机关了——拥有基层工作经验后到机关,是部队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我告诉首长目前还在连队,段政委依然鼓励我说,在基层多锻炼也是好的,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分别时,段政委热情地说,如果有机会去海南,一定去他那里做客。

  我在基层干到副营长后,因为个人因素和部队的需要,便主动要求转业到地方了。于我而言也是一种遗憾。但在地方工作的这几年中,我依然负责单位的外宣与教育工作。到地方六年多来,我始终记得段政委对我的教诲,不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单位,一定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单位多做贡献。如今,我在县以上报刊杂志发表了新闻、文学、理论研究等作品近千篇,于个人而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于单位而言,为外宣工作尽到了自己的努力。

  离开部队的日子越来越久,对于部队的思念日益浓烈。我想,如果段政委尚在部队工作,他应该走入军职领导的岗位了吧。如果真有一天巧遇老政委,我一定会自豪地向首长汇报自己的成就:除完成正常的工作任务外,我不仅发表了数量不菲的作品,而且有的作品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上获奖,我也成了这个小小城市比较丰产的小小作家……

主办:金华市婺城区人武部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