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国防图片国防文苑国防知识红色基地历史教育兵器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婺城国防教育网 > 历史教育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已取得六大成果

2014-10-14 10:14:42  来源:  婺城国防教育网  作者: 

  记者近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获悉,经过国内专家的不懈努力,我国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取得了诸多成绩,集中体现为六方面的成果。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朱成山介绍,这六个方面分别为:一是关于“万人坑”遗址保护与研究取得重要进展。遇难者丛葬地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最有力证据。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南京发现了多处遇难者集中掩埋地,对这些遗骸,研究人员在法医的配合下,进行了细致的考证,得到了南京大屠杀历史的铁证。此外,他们还进一步加强了对遗骸隔水、防氧化的保护工作。

  二是全方位搜集了有关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证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研究人员搜集了包括受害方(幸存者和遇难者遗属)、加害方以及第三方(亲历战争的国外人士)等三方面的证言,多方证实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人员还将这些证言通过出版书籍、录音、影像的方式留存下来,保存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供参观者随时查阅。这些证言是对那些歪曲历史的日本右翼分子最有力的驳斥。

  三是遇难者名单、遗像以及遇难经历的研究有了重要进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种种原因,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搜集工作一直未能有效开展。直到上世纪80年代纪念馆建成开放后,这项工作才逐步展开。通过多方努力,目前已搜集到了1.2万多份遇难者名单,在将这些名单编印成册的同时,还全部刻上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此外,通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回忆,学者们也搜集到了不少遇难者的遇难经历。

  四是搜集了大量南京大屠杀历史文物和史料,不断丰富世人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认知。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藏文物2.5万件,档案史料等达到15万件,从不同层面佐证了南京大屠杀历史。通过对这些文物史料的研究考证,研究人员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了解不断深入。

  五是出版了大量有关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书籍。随着学者研究的深入,大批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书籍面世,包括史料搜集、相关专题研究等。其中,由研究会主持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就已经出版了近30册。这为今后深入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六是召开了多次有影响的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议,不断提升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在学术界的地位。近年来,研究会和纪念馆组织了多次学术会议,其中很多会议都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参与,特别是与日本、韩国的相关历史研究专家,就一些重要历史达成了共识。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筹建之际,即成立了南京大屠杀史编辑研究办公室。1995年8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成立,该会系由南京社会各方面的历史专家学者组成。

相关阅读
主办:金华市婺城区人武部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