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周末
——婺城区二七区块旧城改造房屋评估全面启动纪实

夜以继日奔波征收一线 合力共为推进评估工作

2014-11-14 10:30:3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汪胜 时宽兵 摄

  深入的宣传建立深厚的感情,心连心的走访助力房屋评估的顺利推进。连日来,二七区块改造工程指挥部的干部们夜以继日地奔波在房屋征收工作第一线,合力共为推进房屋评估工作。

  11月9日,在二七区块旧城改造工程房屋征收人员的带领下,各个区块选定的房地产价格评估开始入户实地勘查,对被征收户的房屋进行评估,标志着婺城区二七区块旧城改造房屋评估工作全面启动。

  11月11日,当第九区块第六网格的工作人员及评估公司上门评估时,张吉良等几位居民笑着迎接房屋评估人员及工作人员。他说:“二七区块旧城改造是一项惠民大实事,也很期盼,把金华的核心城区建设好,我们大家都很高兴,我们的房屋需要征收,我们这些老同志应当给予配合。”

  入户评估是房屋征收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对被征收人权益的保障。为确保本次房屋评估工作顺利开展,二七改造工程指挥部在依法选出房屋评估公司后,第一时间组织各区块房屋征收工作人员及各评估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房屋征收评估业务培训,就房屋征收条例、房屋评估办法、评估程序等内容进行详解,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目前,婺城区二七区块旧城改造房屋评估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夜以继日奔波征收第一线

  第九区块第二、五网格是区民政局负责的征收区块。为确保区块内房屋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区民政局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征迁工作组,加班加点,充分利用中午、晚上居民在家的有利时间,深入到居民家中,给居民讲政策、讲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通过多渠道、广范围的宣传,让居民认识到旧城改造对改善和提升老百姓居住环境的重要意义。

  戴志安是该区块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说,在具体的入户过程中,往往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工作组的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耐心细致地做居民工作,从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入手,尽最大努力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对旧城改造工作的积极性,争取赢得居民的主动配合。

  戴志安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网格,有一对老人,他们今年都已经82岁了,老头和老太都患有癌症,一开始,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门都进不去,老人认为,他们年纪大了,现在居住在这个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虽然房屋面积偏小,但是生活起居都很方便,他们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他们的记忆,他们不愿意配合,同时,他们认为该地段很好,与他们预期的补偿价格有一些差距,因此,他们有抵触情绪。工作人员了解了实际情况,一边帮助申请相关政策,解决两个老人的实际困难,一边积极劝说他们,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配合。在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心交心的沟通下,两位老人表示会积极配合。

  为了更好地推进房屋征收工作,区民政局还把工作要求、时间节点等内容层层分解,把具体的任务落实到岗位、到人员,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对于征收工作人员而言,每天的工作都保持在十个小时以上,往往开始在每天的六七点钟,结束在晚上的八九点钟。“我们就是在和时间赛跑,但是,既然是政府的重点工作,我们都必须全力以赴。”戴志安表示。

  “正因为这个工作很困难,所以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时间,越是艰难越向前。”戴志安说,在征收工作中,我们党员必须率先垂范,团结一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征迁工作中。

  人盯事,人忙事。在征收工作推进过程中,大家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休息日奔波在居民家中。细雨绵绵、寒风习习,无论是哪种天气,为了加快工作步伐,指挥部的全体干部毫无怨言。

  “自从二七区块旧城改造工作启动以来,我就觉得一直在奔跑,家里也顾不上。”谈起征收工作,十三、十四区块的联络员、城西街道纪工委书记胡卫连觉得事关重大,必须一户户做好工作。女儿才上二年级,因为征收工作的重要性,胡卫连无暇顾及孩子,也因此,才上二年级的女儿只能独自照顾自己。

  “街道里的日常事务也很多,巨细无遗,处理完街道的日常事务,胡卫连就把大量的时间都集中在征收工作中,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然后及时与区块内的其他网格组坐在一起研究相应的对策。”胡卫连说:“大家都尽心尽责做好房屋征收工作,大家思想统一,没有节假日和周末,一心扑在征收工作上。不破政策破常规,时时处处为老百姓着想,在政策征收中融入有情征收,尽可能维护老百姓的利益。”

  团结一心砥砺前行

  入户评估是房屋征收工作的重要环节,面对繁重的征收评估任务,如何确保社区居民都积极配合?全体二七区块的干部们为此全力以赴。

  “跑断腿、磨破嘴,前期工作要扎实。”各区块的干部们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居民家中,合力解决房屋征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这也锻炼了干部,提升了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并以此推进干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的转变,增强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在实际的工作中,各区块的工作人员始终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着力做好政策宣传,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对个别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个别交流,做好相关解释工作。针对一些老弱病残的特殊群体,他们还采取“一对一”上门宣传的办法开展工作。在做思想工作过程中,一大批老党员、老同志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的主动做工作,使房屋征收评估工作更为顺利、稳妥,营造了广大干部群众人人支持二七区块改造建设的良好氛围。

  干部们用真情感动着被征收户,越来越多的征收户积极配合。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楼道长、老党员、老同志的主动配合影响着其他征收户,征收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进。

  合力共为推进评估工作

  居民方师傅说,指挥部的干部们没日没夜地工作,很辛苦,也着实为城市改造工作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很不容易。他们尽心尽责,面对面讲政策,心贴心帮助群众解难题,就是为了推进房屋评估工作,为此,他们放弃所有的休息日,采取“5加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实地走访居民。

  70多岁的王阿姨是一名楼道长,她表示:“我作为一名楼道长,一定要带好头,同时,我还要和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一起,做其他居民的工作,使房屋征收评估工作顺利推进。”

  像王阿姨一样,在二七区块改造征收工作中,一大批楼道长主动参与,他们不仅自己带头进行房屋征收评估,还主动上门找居民谈心,现身说法,宣传二七区块改造的相关政策。

  刚开始,居民们有点想法,有点小情绪。

  楼道长和干部们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次、两次、三次……

  一些刚开始有情绪的居民,最终主动配合评估后说,仔细想想,要征用他们的房子,心里多少有些不舍,但是,这也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需要,城市品位提升了,老百姓的日子也会慢慢好起来。干部们还有楼道长都来做工作了,他们耐心又细致,我们同意了。

  据了解,在此次房屋评估工作中,评估公司都是居民自己投票选的,大家看到评估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测量,都比较高兴。与此同时,评估公司工作人员态度很好,评估也很仔细、认真。据了解,此次实地勘查,评估工作人员主要是对被征迁户房屋主体结构、朝向、布局、装潢以及、房屋附属物等内容进行综合评估。在评估现场,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在仔细清点、测量和记录的同时,还时刻提醒各户主清点好需评估的内容,以防漏登、忘登,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利益。每位住户都要亲自核对、查验勘查表,最终由被征收人、见证人、房屋征收部门三方签字确认方才完成现场评估工作。

  记者手记:

  在二七区块房屋征收工作中,那些夜以继日蹲在房屋征收第一线、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干部们让人感动;而那些为配合旧城改造甘愿“牺牲小我”的社区群众,更让人满怀敬意。居民们说:“政府搞旧城改造,是民生工程,最终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二七区块旧城改造工程定将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吴晗晓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